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体育锻炼影响牙齿运动员更容易蛀牙

2018-02-28 00:08:15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危害人类口腔及全身健康的常见病与多发病。龋病患者人数特多,防治经费巨大。目前世界卫生组织已将龋齿列为需要重点防治的疾病的第三位。研究发现,体育锻炼和牙齿健康之间有着直接的联系。参与高强度体育锻炼的人,其牙齿状况较常人更差。研究人员在对278位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调查后发现,大多数专业运动员都有很严重的蛀牙和牙龈疾病。

为了更详细地研究这种联系,研究人员邀请参与铁人三项比赛的35名运动员,以及35名不从事运动行业的相同年龄和性别的人参与一项研究。所有志愿者都要接受全面的牙齿检查以及各种测试,包括唾液分析,此外,研究人员还向志愿者了解其饮食习惯、口腔卫生状况以及平时锻炼的强度。

在进行结果分析时,研究人员发现,与不从事运动行业的人相比,职业运动员牙齿珐琅质受损情况更差,且运动员更易患有蛀牙。此外,对运动员的唾液分析结果表明,其口腔干燥较快,在运动过程中饮水时,饮用水和唾液中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导致口腔酸度较高,从而会导致牙垢更频繁的出现。不过,目前得出运动会对牙齿健康造成影响的最终结论还为时过早,但在参与长期的强化运动训练时还是应当关注口腔及牙齿健康。

预防蛀牙的方法有

第一招保持口腔清洁,控制细菌生长。不清洁的口腔,是细菌生长的肥沃土壤,所以,做好口腔卫生是预防蛀牙的主要措施之一。坚持每日三餐后刷牙,可有效地减少和控制细菌的生长。青少年不要在睡前吃零食,尤其是甜食,以免粘在牙齿上的糖类发酵,使牙齿受蚀损坏。

第二招加强牙齿锻炼,提高抗龋能力。氟素是人体进行正常代谢和促进健康所必需的一种元素,它对牙齿的坚固起着主要作用,还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牙齿补充氟素的方式很多,其中使用氟化物牙膏是一种简便而有效的途径。

此外,还可以用氟化钠溶液漱口,具体做法是在彻底刷牙后,用0.1%氟化钠溶液每周含漱一次,或用0.2%氟化钠溶液隔周一次,或用0.05%氟化钠溶液每天含漱一次,每次均为10毫升,用力含漱1分钟,漱毕30分钟内不要漱口或进食。

第三招改变饮食结构,控制糖类摄入。食物越来越精细,含糖量不断增加,如巧克力、奶糖、精制蛋糕等,这些软而黏的食物粘在牙齿表面,为致龋细菌提供了充足的“粮草”。因此,尽量限制此类食物的摄入量,多吃瓜果、蔬菜、蛋、肉类等食物,以促进牙齿的健康。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员 体育锻炼 蛀牙

哪些部位的牙齿容易蛀牙 你知道吗?

我们牙齿哪些部位容易患龋病?哪颗牙齿更容易蛀牙?很多人对于这样的问题不是很清楚,那么不妨看看下面的解答。详细>>

10大食物保护牙齿不蛀牙

蛀牙是牙齿最常见的问题,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蛀牙呢?其实,饮食也可以预防蛀牙,下面介绍具有预防蛀牙功效的10种食物,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牙齿黑了是长蛀牙了吗

牙齿是身体很重要一个结构,很多家长都会告诉孩子,睡觉前不要吃糖,容易长蛀牙。一旦长了蛀牙,吃东西就会疼,尤其是吃一些冷的食物或者酸的食物……详细>>

牙齿细菌引发蛀牙 有蛀牙少吃四种食物

人的一生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恒牙会伴随我们的一生。牙齿是非常重要的,同时牙齿也会受到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龋齿就是常见的一种……详细>>

这5种食物最容易引来蛀牙 经常吃小心牙齿掉光

蛀牙对人体的口腔健康危害是比较大的,它会给病人的食欲还有身体发育造成极大的影响,但是对于蛀牙问题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都是不能避免的,尤其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