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烤瓷牙后的有效清洁护理

2018-02-07 00:49:36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人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牙齿缺失或者不规则,进而会做拔牙手术作为拔牙病人,懂得一些拔牙后的正确护理,不仅有利于拔牙创的良好愈合,而且可以防止许多拔牙后并发症的出现。烤瓷牙是现在常用的牙齿修复的一种方式,由于烤瓷牙的效果比较好所以多受人们的追捧,烤瓷牙修复效果好,但是如果护理不好,对烤瓷牙的使用寿命、烤瓷牙的美观等都将造成影响,生活中烤瓷牙后应该怎样进行护理?

如何预防烤瓷牙变色和破裂?

第一,由于原材料原因,大多数烤瓷牙受力程度有限,一旦超过这个力度,很容易损坏牙齿,甚至影响它的寿命,因此,初戴时应先吃软的食物,最好不要用烤瓷牙啃硬骨头、吃螃蟹等食物。

第二,患者在使用时必须注意避免一切可能导致崩瓷现象发生的行为,如不要用 烤瓷牙起瓶子盖、啃骨头、咀嚼硬物等。

第三,牙医选择病例时,要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合理设计,与技工配合,共同按要求完成烤瓷牙。

第四,烤瓷牙一般情况下是不会变色的,但是要确保牙间空隙的卫生,尤其要注意控制牙周炎。

第五,要注意不要经常用硬物去磕碰前牙,要不日子长了真会出现崩瓷。

第六,烤瓷牙与基牙的接合处容易聚集菌斑,形成牙石,应注意清洁,牙缝间可用牙线清洁,并定期到医院检查、洁牙。

烤瓷牙护理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饮食方面

烤瓷牙在恢复牙齿咀嚼功能方面效果很好,但是饮食方面也应该多加注意,烤瓷牙不适合咀嚼过硬的食物,避免过硬的食物给烤瓷牙带来过大的压力,导致烤瓷牙变性或者出现瓷崩的问题。而且烤瓷牙受压过大,容易导致烤瓷牙压迫牙龈组织,出现牙龈炎症等。

一些烤瓷牙的内冠的化学性能不问题,容易与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发生化学反应,所以烤瓷牙朋友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吃刺激性食物,如:过酸的食物。而且,烤瓷牙中的金属物质易刺激牙龈等部位,导致产生一些对出现烤瓷牙过敏的现象。

清洁方面

在做完烤瓷牙后,患者更应该随时关注烤瓷牙的清洁状况,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样的话,也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烤瓷牙的使用寿命。如果患者没有养成良好的清洁口腔的习惯,食物残渣堆积在烤瓷牙周围组织,细菌滋生,发生蛀牙等口腔疾病,最终还是可能会拆除烤瓷牙进行重新制作的情况。因此,患者要时刻注意口腔的卫生,养成饭后刷牙漱口的习惯。

专家提醒:烤瓷牙后有刷出血的话,有可能是细菌感染造成的牙龈炎,这时需要注意个人的口腔卫生,经常漱口,使用牙线彻底清洁牙齿,还要使用软毛牙刷坚持刷牙,防止和减缓牙垢、牙石和细菌在牙面上的附着。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失 清洁护理 烤瓷牙

烤瓷牙的护理

刺激性食物尽量不要吃,因为烤瓷牙的金属内冠有些化学性能不稳定,可能容易与生活中的一些刺激性食物发生化学反应,如:过酸的食物。金属物质内的……详细>>

烤瓷牙是什么?烤瓷牙有哪些危害?

烤瓷牙是一种常见的修复牙体的材质,这种材质的硬度比较高,可以代替缺损牙齿的功能。烤瓷牙的安装相对来说比种植牙更方便,但是本身有可能产生一……详细>>

烤瓷牙寿命与护理有关

烤瓷牙虽然是牙齿修复修复体,但是一旦安到了自己的牙上,那就和自己本身的真牙毫无差别了,自然就要好好的保护,这样才能有效的延长烤瓷牙的寿命……详细>>

牙齿缺损可做烤瓷牙 须知烤瓷牙日常护理措施

在人们追求牙齿的美观的过程中出现了一种烤瓷牙。那什么时候需要做烤瓷牙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门牙烤瓷牙要怎么护理

我们人的一生只有两幅牙齿,乳牙和恒牙。恒牙受伤之后是不会再换牙齿了,所以很多门牙残缺的朋友就需要做一个门牙烤瓷牙。对于门牙烤瓷牙的患者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