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生活中预防口腔癌的几种方法

2018-02-09 00:43: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远离烟酒,保持口腔清洁卫生等是预防口腔癌的必备条件,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中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对口腔癌患者的健康伤害极大,严重时甚至会危及口腔癌患者的生命,对于口腔癌患者来说,及时接受治疗是十分关键的,治疗口腔癌的方法也在逐渐的增多,治疗口腔癌常用的方法包括手术治疗、化疗、放疗、中药治疗等等,一般治疗口腔癌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为了各位口腔癌患者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效果,口腔癌患者生活中的护理工作也是十分关键的,对此各位口腔癌患者及家属千万不可大意。除此之外,我们在其他方面还需要做哪些,才能够使预防更直接更有效的拯救我们的口腔癌患者呢?

1、注意对光辐射的防护:防止长时间直接日照。下唇光照机会比上唇多,95%唇红部癌在下唇。

2、平衡饮食减少脂肪摄入量,增加蔬菜、水果,提高维生素A、B、E和微量元素硒的摄入量。

3、不饮过热的饮料不食过热食品,避免刺激口腔黏膜组织。

4、避免不良刺激及时调磨义齿锐利边缘,防止对软组织摩擦、压迫和创伤。

5、持良好的口腔卫生拔除残根、残冠,及时调磨牙的锐利牙尖,以免反复咬颊、咬舌。

避免口腔癌患者病情加重需重视护理

1、口腔癌多半也伴维生素b2的缺乏,用维生素b2、b6等维生素b群治疗都是有效的。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中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可多吃黄色和深绿色的果蔬,至少每天要食用500克蔬菜和水果,以补充缺乏的维生素。此外还应通过饮食牛奶、鸡蛋、小麦胚芽等食物来补充维生素a、锌等。

2、口腔癌发病时多伴有便秘、口臭等现象,因此应注意排便通畅。要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还要多饮水,至少每天要饮1000毫升水,这样可以清理肠胃,防治便秘,有利于口腔癌的恢复。

3、口腔癌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因此您不应忽略加强运动,改善体质。

4、很多患有口腔癌的人都是在过度劳累后发病或加重的,尤其是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癌可以说是一种因生活状态不佳导致的“文明病”,因此要适当减压,放松精神,避免过劳保证充足睡眠很重要。

5、患口腔癌的女性多于男性,尤其在月经前夕容易患口腔癌,说明口腔癌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关,即一旦体内雌激素减少,就容易患口腔癌。因此女性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保养,不要过度减肥,每日饮食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要经常食用能补充雌激素的天然食物,如大豆、洋葱等,这样才能维持体内雌激素的正常分泌。

6、感冒流行时,建议您喝上几包板蓝根,杀杀感冒病毒,同时也可以有预防口腔癌的功效。如果您已有口腔癌了,可用淡盐水或茶水漱口,保持口腔湿润,有利于其治疗。

7、如果您在试用了某种新牙膏,或吃了某种从没吃过的食物之后患了口腔癌,要考虑是不是过敏引起的,要立即停用停吃。另外,建议用温水漱口,然后将少量原汁蜂蜜敷在溃疡面,多次重复,第二天溃疡就会明显好转。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良刺激 光辐射 口腔癌

生活饮食预防口腔癌

含丰富水果和蔬菜的饮食与口腔癌的发生呈负相关关系,以归因危险度的方式表示,高摄入水果和蔬菜可预防41%的口腔癌的发生,高摄入柑橘类水果、……详细>>

注意口腔癌的典型症状 何预防口腔癌

口疮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口腔溃疡”,是发生在口腔粘膜上的表浅性溃疡。而口腔癌是发生在口腔的恶性肿瘤的总称。那么口腔癌有什么症状呢?又如何预……详细>>

生活中怎样防治口腔癌

口腔癌是一种十分严重的口腔疾病,其实,你知道吗?口腔癌多是因为日常生活中的坏习惯所造成的。那么应该怎样防治口腔癌呢?相信这是很多人都想知……详细>>

日常预防口腔癌的饮食方法

这些病人都患有口腔白斑症,这是一种最常见爱你的癌症病发前的病变,患者的舌头和口腔黏膜会出现白色斑块,而且这些白斑很大几率会转变为口腔癌。详细>>

日常预防口腔癌的饮食方法

口腔癌大多数是因为长期嗜好烟酒造成的,口腔癌患者大多都是有长期吸烟和饮酒的习惯,因为不吸烟不喝酒的口腔癌患者是很少见的。那么你知道预防要……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