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几种常见口腔粘膜病的病因

2018-02-12 00:41: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增长,口腔免疫力下降的生理缺陷有关,成年人由于成长激素的分泌减少,口腔对于维生素的吸收能力反而不及儿童生长期。复发性口腔溃疡属于多基因遗传病,父母比较严重的话,子女遗传上的可能性极大。尤其上了年纪的老人家,身体容易出现胃肠功能紊乱,体内缺乏铁、锌等微量元素,睡眠不好导致精神紧张,劳累或感冒时,都会诱发口腔溃疡。口腔粘膜病有很多种,不同类型的口腔粘膜病具有不同的症状,下面这篇文章主要为大家介绍几种常见口腔粘膜病的病因。

不同类型的口腔粘膜病症状

1、口腔溃疡的显着特征是反复发作,溃疡数目由少到多,部位由前到后,此类口腔粘膜病多发于口腔粘膜、牙龈、舌体上下与侧面及咽喉部,溃烂面大如黄豆,小如米粒,表面附着白色溃烂腐膜。轻者可数月发生一二次,重者间歇期逐渐缩短,逐年加重,甚至溃疡此起彼伏达数年、数几年不愈。

2、扁平苔癣是口腔粘膜病里的一种非感染性慢性炎症性疾病,其特点是口腔粘膜上出现由珠光白色有光泽的小丘疹构成的条纹,互相交叉织成网状或树枝状损害。

口腔粘膜病的病因

3、白塞氏病又称白塞氏综合征,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毛细血管炎,为病理基础的慢性、进行性、复发性、多系统损害疾病。该类口腔粘膜病与我国汉代名医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记载的“狐惑病”颇为相似。一般首先出现口腔溃疡和生殖器溃疡,然后出现眼球组织损害及皮肤、关节等系统损害,并反复发作。

4、口腔粘膜病是指发生在唇内侧、颊部、腭部、舌及牙龋等部位被覆粘膜上的疾病,这些疾病可单独发生在口腔的上述粘膜上,也可同时发生在其他部位的粘膜或皮肤上。

口腔溃疡的原因:

1、解除便秘、睡眠充足

中医认为,要改善复发性口腔溃疡应注意排便通畅、睡眠充足。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以清理肠胃,同时由于口腔溃疡也可能是缺乏维生素B2引起,可多吃蔬菜和小麦胚,并补充维生素B2和锌。

2、病毒感染是病源

口腔溃疡是比较多见的口腔疾病,也有人称为“口疮”,是一种浅而小、圆形或卵形的溃疡。口腔溃疡中最常见的一种是“复发性口腔溃疡”,通常生在嘴唇、舌头上或口腔的其他部位,而且会经常复发。

3、精神压力与荷尔蒙

口腔溃疡还往往成为一种因生活形态导致的“文明病”,事实上,根据医生的临床观察,口腔溃疡患者有许多是在过度疲劳后发病的。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导致此病越来越多。此外,口腔溃疡也被认为与遗传、荷尔蒙等因素有关,如女性月经前口腔溃疡会恶化,更年期妇女中病例增多,但怀孕期妇女则发病率较低,这些现象都显示溃疡的发生受荷尔蒙变化影响。

扁平苔癣病因

1、精神神经因素 患者因环境、家庭、工作,个人生活等各方面原因,身心活动受影响,精神受到创伤,紧张、焦虑、忧郁等,使机体发生心理、病理、生化代谢等一系列变化、产生失调紊乱而致病。这是常见的引起扁平苔癣的原因。

2、内分泌因素:本病女性患者较多,病情波动与妊娠、更年期以及一些影响内分泌功能的药物有关,也是常见的引起扁平苔癣的原因。患者雌二醇,睾酮含量多低于正常人。

3、感染因素:在病损上皮细胞内发现类似病毒的核内小体,曾认为是致病病毒,但电镜观察,表明这种核内小体是病损区细胞核膜的横切面,系上皮细胞内非特异性结构,并非病毒颗粒。这是扁平苔癣的原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白塞氏病的病因

1、与患者感染有关,感染的白塞氏病患者一般都是由于急慢性病毒感染,比喻链球菌、结核杆菌感染,导致自身免疫异常,白塞氏病患者中,有三分之一过去患过结核病或者正在患结核病,部分病人经过治疗结核后,不仅结核治愈,而且白塞氏病症状也有好转。

2、白塞氏病患者病变组织多种微量元素含量增高,如有机氯、有机磷和铜离子。也有人发现某些微量元素锌、硒缺乏,因此,这也是诱发白塞氏病的病因。

3、遗传因素也是属于导致白塞氏病的病因,白塞氏病有地区性发病倾向,如多见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对表明人类遗传特征的物质HLA的研究发现,白塞病患者中HLA-B5阳性检出率可达50%以上,HLA-B51的阳性检出率也很高。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塞氏病 扁平苔癣病 口腔溃疡 口腔粘膜病

介绍几种常见的儿童口腔粘膜病

鹅口疮:又称雪口病。患者的舌、颊、唇出现白色如雪的柔软小斑点,逐渐融合成奶块样白膜,用力可擦掉,暴露出红的粘膜糜烂面及轻度出血。患儿烦躁……详细>>

谈谈儿童常见的口腔粘膜病

口腔粘膜病在儿童中比较常见。轻则引起不适,重则影响进食,哭闹不止。儿童口腔粘膜病主要有:详细>>

儿童常见的口腔粘膜病有哪些症状

患儿口腔粘膜如牙龈、舌、上鄂及口唇处会出现不同数目的小水疱、糜烂和溃疡。如继发感染,溃疡表面渗出增加,周围红肿。患儿流涎、啼哭、拒食、体……详细>>

口腔粘膜病是什么因素造成的? 如何治疗?

近几年,在口腔疾病发病率中最高的是口腔粘膜类疾病,其次是龋齿和牙周病,一旦口腔保护工作不充分就极易导致身体患上口腔粘膜疾病。那么,口腔粘……详细>>

儿童常见口腔粘膜病和预防

当前社会对免疫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开展,发现与自身免疫有关的口腔粘膜病在医学上已屡见不鲜,口腔发病因素方面,除了少数与口腔条件直接相关外,绝……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