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新生儿鹅口疮的预防

2018-02-12 00:37:23      家庭医生在线

当发现宝宝的口腔里长出白色絮状物时,有的老人喜欢用手或布擦洗口腔,白斑过几天又会重新长出来。即使表面上擦掉了仍然有许多霉菌存在,到了一定时候又繁殖起来,引发鹅口疮的霉菌主要来自产妇阴道、带菌的医护人员以及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的奶瓶和尿布。宝宝的皮肤或口腔粘膜接触到这些被霉菌污染过的东西后就会引起局部的感染。所以刚做母亲的产妇,和婴儿室医护人员应该注意个人卫生,母亲喂奶前应该洗手并用温水擦干净自己的奶头,医护人员每次接触孩子以前也要把自己的手洗干净,每次用奶瓶前要经过沸水消毒。

鹅口疮的预防方法:

1、产妇有阴道霉菌病的要积极治疗,切断传染途径。

2、婴幼儿进食的餐具清洗干净后再蒸10~15分钟。

3、哺乳期的母亲在喂奶前应用温水清洗乳晕;而且应经常洗澡、换内衣、剪指甲,每次抱孩子时要先洗手。

4、对于婴幼儿的被褥和玩具要定期拆洗、晾晒;宝宝的洗漱用具尽量和家长的分开,并定期消毒。

5、幼儿应经常性地进行一些户外活动,以增加机体的抵抗力。

6、在幼儿园过集体生活的婴幼儿,用具一定要分开,不可混用。

7、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

宝宝患上了鹅口疮这些方法效果不错 值得一试:

1、使用紫药水治疗鹅口疮:

使用紫药水治疗鹅口疮。紫药水又被称为甲紫、龙胆紫。因其可以很好的控制白色念珠菌有,所以常常被用作于治疗鹅口疮。不过最近人们也发现,用紫药水治疗鹅口疮也是存在一定的缺点哦的。因为婴幼儿特别是刚刚出生的婴儿口腔黏膜非常薄,唾液腺发育也还不完善,所以唾液分泌很少,口腔黏膜通常都是比较干燥得,长期实用搽紫药水,会增加口腔黏膜干燥度,使患者出现溃疡和明胶样损伤。

2、使用1%~2%的苏打水治疗鹅口疮:

鹅口疮还可以使用1%~2%的苏打水进行治疗。在每次给宝宝喂食前后要先清洁孩子的口腔,可以有效治疗小孩子的鹅口疮。如果养成这种习惯的话,鹅口疮病情比较轻的患者可以不用食用其他的药物,在发病的2~3天内症状就会消失。但是有些家长看到小孩症状消失了会误以为已经痊愈了,就马上停止使用药物了,这样做容易导致鹅口疮复发。因为苏打水治疗鹅口疮主要是利用清理患者口腔内可以分解产酸的残留乳凝块或糖类,让患者的口腔保持在一个碱性环境,可以有效的阻止白色念珠菌的生长和繁殖,但是无法直接杀死白色念珠菌。因此,用苏打水治疗鹅口疮时,即使患者的口腔内消失治愈了也还需要继续坚持用药4~5天,以巩固治疗效果,防止复发。

3、通过食疗来治疗鹅口疮:

可以通过食疗来治疗鹅口疮。比如萝卜橄榄汁。萝卜橄榄汁用到的材料主要有白萝卜汁3~5毫升,生橄榄汁2~3毫升。将两种材料混合一起装在碗内放入锅中蒸熟。放凉就可以食用了。建议鹅口疮患者可以分开2次服完,每天使用1~2剂,要坚持食用3~5天,效果更理想。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霉菌 新生儿鹅口疮 鹅口疮

宝宝鹅口疮怎么预防 掌握七大措施可防鹅口疮

小孩子在婴幼儿时期,孩子的身体娇弱,可能会发生一些疾病,比如说鹅口疮的问题,具体原因有很多,比如母体如果患有霉菌性阴道炎而没有彻底治愈的……详细>>

鹅口疮的症状有什么? 鹅口疮应该怎么预防?

鹅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小儿口腔疾病,一般多发生在两岁以内的婴幼儿,主要症状表现为在口腔内有白色的溃疡,这是一种真菌引起的口腔疾病,一般免疫力……详细>>

婴儿鹅口疮是怎么引起的?婴儿鹅口疮的表现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雪口病是由白色念珠球……详细>>

鹅口疮是怎么回事? 鹅口疮应该怎么防治?

鹅口疮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主要是因为口腔受到了白色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反反复复的鹅口疮,影响孩子正常的饮食。详细>>

为什么婴儿会产生鹅口疮? 如何避免鹅口疮发生?

有些时候,新生儿的口腔内侧和舌头上会出现一些白色斑膜,如果强行刮破可能会出现出血的现象,这种现象被我们称为鹅口疮。鹅口疮是一种由于细菌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