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拔牙出血与疼痛的护理方法

2018-02-01 00:16:5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大家对自己的健康也更加注意,拔牙在我国被更多的人所关注,拔牙对于有牙齿疾病困扰的患者来说是解脱,这不仅可以缓解疼痛,还可以避免引发其他牙齿疾病,由于拔牙后口腔比较脆弱,容易引发感染,拔牙手术看似简单,其实里面的学问还是很大的,除了其限制性比较多以外,在术后的护理方面我们也要多加小心。所以良好的护理十分必要,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拔牙的治疗护理要点介绍。

拔牙后出血怎么办?

1、将两侧牙龈作水平褥式缝合,缝合后压迫5~10分钟。

2、试用碘仿海绵置入牙槽窝上部,然后再用纱卷压迫。

3、在局部麻醉下,清除牙槽窝内血凝块和炎性肉芽组织,再用一碘仿纱条,从窝底开始,紧密填入后,咬纱卷加压,纱条在一周时取出,再换一比较短的松松放置,更换数次后,窝内就会逐渐有肉芽组织生长而愈合。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

1、医师于拔牙后,需将伤口清理干净,置入止血棉,并缝合起来,防止出血及加速伤口愈合。

2、于伤口地方,咬紧纱布40-60分钟,尽量少讲话,防止继续出血,以达止血功能。

3、嘴中若有口水,需往肚里吞下,不可以用力漱口,防止伤口撕裂的情况发生。

4、止血后,二十四小时内可以用冰敷,或含冰开水的方式,防止伤口肿胀发生。

5、于餐后及睡前必须使用漱口水,轻轻含三十秒后,慢慢吐掉,以防止细菌感染。

6、按医师处方服药,不可以自行减剂,否则后果不堪想象。

7、一周后拆线,牙医将给予新的建议事项。

8、多喝果汁,补充维他命c及b群,以增进伤口愈合。

9、千万记住,留下医院、诊所的电话及医师大名,若有突发状况立即与医师联络。

10、推辞应酬,不可酗酒,充分休息及睡眠是必要条件。

拔牙手术后如何护理比较科学?

1、拔牙后2小时内禁食,包括任何软硬食物或流汁、茶水。必须注意的是,2小时后宜迸软食;食物不宜过热,并避免用拔牙侧咀嚼。否则,在血凝块未完全机化前,不注意上述要点的话,还会导致血凝块破坏而出血。

2、如果拔的是两腮的牙齿,则拔牙后三天内,睡觉时,尽量不要用拔牙的一侧脸侧睡。拔牙的一侧腮如果长时间受压,容易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不利于创口化瘀,妨碍伤口愈合。

3、如果拔牙后,出现腮红肿,除了找医生开药消炎,也可以自己用热毛巾敷一下,这样能加快消肿。

4、拔牙后一般可以不吃药。但在急性炎症期拔牙,或创伤较大、全身情况较差时,应口服些抗生素和止痛药。

5、牙拔除后拔牙创即为新鲜血液充满,约于15分钟便形成血凝块,将创口封闭。所以正确纱布咬合所咬时间为30分钟。不宜过早,也不宜过迟。

6、有出血倾向的患者,拔牙后最好暂时不要离开,待半小时后请医生再看看伤口,是否血已止住。如果仍出血,应让医生再作进一步的处理,或上止血药,或进行缝合止血,并口服一些止血药物。

7、拔牙后要注意保护好血凝块,当天不要漱口,不要用拔牙侧咀嚼食物,不要频繁舔伤口,更勿反复吸吮、吐唾,以免由于口腔内负压的增加而破坏血凝块。手术后两小时才可以吃饭,术后两天的饮食应该是温凉、稀软的。

8、拔牙后的一周之内,刷牙要特别小心,一定要用柔软的牙刷,不能刷到拔牙处的创口。如果不能保证伤不到创口,拔牙后第一天最好不要刷牙,漱口即可。

9、拔牙后一周内,不要用生水漱口,防止细菌感染。拔牙后第一天用凉开水漱口,一周内尽量用温开水刷牙漱口,特别是冬天,最好不要冷水漱口,那样影响创口愈合。

10、拔牙后当日唾液申有少量血液为正常,若有大量血块或出血不止则需及时就诊。拔牙后数小时内。口内唾液轻轻往下咽,千万不要反复往外吐,更不要用舌头舔触创口或反复吮吸,以防止出血。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出血 拔牙

拔牙有哪些禁忌 拔牙怎么预防出血

拔牙是口腔门诊的小手术,不少人都尝过拔牙的滋味。拔牙手术虽小,如若不加注意,会惹出很大的麻烦,甚至有生命危险。故了解拔牙禁忌较为重要。详细>>

拔牙后为什么出血不止?拔牙后应做好这3大护理

只要保持口腔的健康才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有一部分人群可能会因为一些原因必须去医院拔牙,虽然属于小手术,但是不正确的操作方式有可能会引起感染……详细>>

拔牙齿后疼痛怎么办?这3个护理措施应做好

俗话说牙好胃口就好,牙齿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当牙齿出现异常时势必会影响到对营养物质的吸收,一部分人群会通过去医院拔牙的方式来去除坏……详细>>

拔牙后为什么还会疼痛呢?

拔牙后麻药作用消失。可能出现轻微疼痛,但一般都在24小时逐渐消失,无需特殊处理。如疼痛稍重可适当服用镇静药或止痛药。如果疼痛持续不减甚至……详细>>

哪些情况导致拔牙后出血多

拔牙虽不是什么大事,但如果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引发严重的后果。若出血为局部炎症引起,可用碘甘油局部涂擦,局部用云南白药粉或其它止血粉和止血海……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