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零食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2018-01-21 00:05:17      家庭医生在线

复发性口腔溃疡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很多白领有在办公室吃零食的习惯,一来满足自己的加餐需要,二来缓解工作期间的压力。但是一不小心,则可能患上口腔溃疡。 专家解释说,在办公室里吃零食,常常是和紧张的工作状态相伴的,且桌子上的零食多种多样,过于杂乱,会带来口腔黏膜的压力。

本病可因细菌或病毒感染,造成口腔黏膜糜烂而成溃疡;还认为本病与病毒感染、胃肠功能紊乱等因素有关,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慢性或迁延性肝炎、结肠炎等都有可能出现口腔溃疡。中医治疗此病以清胃火为主,西医治疗以补充 维生素 及消炎为主,虽都有一定疗效,但多数会反复发作。食物进入口腔后,需要口腔黏膜产生的角化层和各个小腺体分泌的黏液蛋白保护膜,起着润滑的作用,食物在口腔内咀嚼的过程中,都要消耗这层保护膜,并随着一同进入食道。但是,如果这种消耗大于腺体的分泌能力时,口腔黏膜失去了保护层直接与食物“面对面”。在这种情况下,口腔黏膜很容易在食物的摩擦下产生破损,溃疡当然随之而来。一般来说越干燥越粗糙的食品越容易导致溃疡。

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同,但是患有口腔溃疡的症状需要吃什么食物的注意事项却都是一样的。下面我们就相信的了解一下:

1、多食含锌食品,以促进创面愈合,好比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2、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的食品,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生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3、忌食辛辣、香燥、温热、动火食品,如葱、姜、韭、蒜、辣椒、胡椒、牛羊、狗肉。

小技巧来帮助轻松解决口腔溃疡

1、食物选择法:避免吃研磨后的食物,如面包末、玉米或土豆片:少吃酸性食物如柑橘、西红柿或坚果;少吃过辣或过咸的食物;避免吃坚硬的、太烫的食物和口香糖。

2、蜜汁含漱法:可用10%的蜜汁含漱,能消淡、止痛、促进细胞再生。

3、木耳疗法:取白木耳、黑木耳、山楂各10克,水煎、喝汤吃木耳,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4、苦瓜疗法:取鲜苦瓜160克,开水冲泡,代茶饮。1日1剂,一般连用3~5日可显效。

5、核桃疗法:天天取核桃壳10个左右,用水煎汤口服,一日3次,连续3天,就可治愈口腔溃疡。

6、白菜根疗法:取白菜根60克,蒜苗15克,大枣10个,水煎服,每日1~2次,可治口腔溃疡。

7、苹果疗法:取一个苹果(梨水也可以)削成片放至容器内,加入冷水(没过要煮的苹果或梨)加热至沸,待其稍凉后同酒一起含在口中片刻再食用,连用几天即可治愈。

8、姜水代茶漱口法:口腔溃疡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9、小心清洁法:用软毛的牙刷全面刷牙,保持口腔清洁。

10、不良习惯节制法:停止吸烟、少喝酒。

11、姜水代茶漱口法:口腔溃疡用热姜水代茶漱口,每日2~3次,一般6~9次溃疡面即可收敛。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溃疡损伤 零食 口腔溃疡

8种零食预防口腔溃疡

栗子是一种味道香美,味性温甘,具有健脾、壮腰、强筋、补肾、活血、消肿等功效的绿色食品。栗子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2和核黄素,能有效治疗儿童……详细>>

这些零食防口腔溃疡效果好 巧吃黄瓜治口腔溃疡

一般的口腔溃疡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愈合,这种情况使得大家对口腔溃疡更加不在意。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可造成更大的伤害,口腔溃疡引起的代谢紊乱,内……详细>>

零食吃对也能防口腔溃疡 吃生的栗子效果好

口腔溃疡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很多患者在患口腔溃疡后往往不会引起注意,虽然在吃饭时会疼痛难忍,但是口腔溃疡会坚持相信口腔溃疡会自愈的。……详细>>

饮食调理须知道 8种零食预防口腔溃疡

现今,随着人们生活工作压力的不断增大,因为多种原因,或因为心情,或因为饮食,很多人容易出现口腔溃疡。而得了口腔溃疡的患者们,很多都会吃不……详细>>

小孩有偏食的习惯容易导致口腔溃疡

总体说来,口腔溃疡是一种最常见的口腔黏膜的损害,可以由不同的因素所引起,不同的原因要区别对待。老百姓一般所指的口腔溃疡是我们临床上见到的……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