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结石对口腔的影响

2018-01-18 00:16:19      家庭医生在线

牙结石是累及四种牙周支持组织(牙龈、牙周膜、牙槽骨和牙骨质)的慢性感染性疾病,往往引发牙周支持组织的炎性破坏。在生活中牙结石的情况几乎是人人都有的,但是对于这种常见的疾病我们却是不可忽视的,而治疗牙结石也非常简单,所以需要大家能够对牙结石的治疗重视起来,牙结石虽然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小疾病,可能多数人都不是很在意这种疾病的出现,但是要知道牙结石也会导致其他口腔问题的根源,因此我们需要注意做好防护工作,以免危害到了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什么原因让牙结石长在牙龈下面呢?

患了牙结石都有哪些症状

1、刷牙或咬硬物时牙龈出血。

正常的牙龈是不应当出血的,许多人认为牙龈出血是身体“火”太大了,买个败火的牙膏刷牙或吃点败火的药就可以了。实际上,牙龈出血是牙结石最早期的症状之一,是机体发出的信号,告诉你牙龈发炎了,如果你不重视这个信号,那么牙结石就会继续发展下去。

2、有持续性的口臭。

引起口臭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牙结石是一个重要的原因。牙结石造成牙龈出血,组织发炎,致病的细菌产生代谢产物都会造成口臭。

3、牙齿有松动、位置改变或咀嚼无力。

这是因为牙结石造成牙周组织的破坏,牙齿的支持力不足,引起牙齿松动、位置改变或吃东西用不上力。实际上这是牙结石到了中期或晚期的一种表现。

4、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这也是由于牙结石造成牙龈和下方牙槽骨的退缩,引起牙间本应由牙龈和牙槽骨占据的空间暴露出来,使患者感觉牙缝越来越大。

牙结石的形成原因:

1、与口水浓度有关,浓度愈大,愈易沉淀。

2、由于唾液中的二氧化碳浓度降低,促使无机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

3、由于退化细胞的磷酸盐酵素使有机磷水解产生磷沉淀于牙齿表面而形成。

4、由于细菌使唾液的酸碱值升高而呈碱性,造成唾液中的蛋白质分解,放出钙盐,沉淀于牙齿表面上而成。

牙结石形成的速度、形态和硬度因人而异,一般来说新生的牙结石需要十二至十五小时。快速形成的牙结石要比慢慢形成的牙结石要软且碎。所有刚形成的牙结石都是软软的,经过一段时间的钙化会慢慢的变硬。因此在牙结石形成之初,使用口腔清洁法或刷牙法,都很容易清除牙结石,等到钙化之后不易清除了。

牙结石对口腔的影响

牙结石对口腔而言是一种异物体,它会不断刺激牙周组织,并会压迫牙龈,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牙周组织的病菌感染,引起牙龈发炎萎缩,形成牙周囊袋。当牙周囊袋形成后,更易使食物残渣、牙菌斑和牙结石等的堆积,这种新的堆积又更进一步的破坏更深的牙周膜,如此不断的恶性循环的结果,终至牙周支持组织全部破坏殆尽,而使牙齿难逃拔除的恶运。

牙结石的危害

牙结石容易吸附细菌或毒素加上牙结石本身局部刺激使牙龈红肿出血发炎由于龈下牙石刺激及附着物产生毒素使牙龈内侧发生溃疡易愈合致使牙龈出血、和牙周感染加重,因此导致牙石牙周炎发生。也影响镶牙修复效有了牙结石活动假牙(又称摘义齿),会与牙面密合容易导致食物残屑积存假牙上引起口腔发炎。当牙结石堆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导致牙龈发或者是出现牙周疾病,从而使人出现口臭情况。

综上所述,牙结石在我们生活中是常见而且普遍,更重点的是它的“合法”生成性。没有人能避免牙结石的发生,洗牙是清除牙结石的办法。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膜 口腔 牙结石

牙结石是怎么形成的?怎么有效预防牙结石?

牙结石的发生在生活中并不少见,而在出现牙结石后如果没有及时清理,会导致牙龈萎缩以及各种牙龈口腔疾病的出现,可能有一些人会感觉奇怪,在平时……详细>>

牙结石是什么? 为什么要去除牙结石?

人的身体会出现亚健康,同样牙齿也会出现各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健康问题,牙结石在刚出现的时候是比较软的污垢,随着时间的发展……详细>>

牙结石是口腔疾病的“凶手”?定期去除预防疾病!

牙结石是见怪不怪的口腔问题,也就是沉积在牙齿上的菌斑和软垢,表面覆盖太多牙菌斑。通过刷牙、漱口、牙线或牙签都无法去除,只能用专业的设备才……详细>>

牙结石是怎么回事? 牙结石有哪些危害?

有些人经常会遇到这样的事,牙齿上突然掉下了一块硬硬的东西,闻起来还很臭。这些脏东西是什么东西呢?这并不是牙齿出现了断裂的现象,实际上这是……详细>>

牙结石如何形成的 看牙结石的三大危害

嘴巴是我们一个不可缺少的部位,每天我们身体所需要的营养元素都是通过嘴巴才能让我们的身体吸收的到,所以我们每天都要对嘴进行清洁,但是牙结石……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