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齿健康手册帮您开启护牙教程

2018-01-17 00:14:0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是每个父母的责任。日常生活中,不要大量的吃含糖量较高的食物,每天保障早晚各刷牙一次。如果您的牙齿出现一些症状请及时到牙科就医,进行治疗。除此之外,大人的牙齿又该怎样保护呢?牙齿健康手册帮您开启护牙教程。

婴幼儿牙齿保健

婴幼儿出牙期间应注意的问题?

一般乳牙都是逐渐成对萌出的,有的婴儿在出生时就发现口腔已有乳牙存在,有的婴儿在出生后第一个月就萌出了乳牙,这两种情况分别称为“诞生牙”和“新生牙”,均是由于牙齿发育尚未完成就提前萌出。也有婴儿在9个月左右才萌出第一个乳牙。只要在一周岁前萌出牙齿都属正常范围,家长对“诞生牙”和“新生牙”也无须过度紧张和做特殊处理,如果周岁后还未萌出牙齿,则需到门诊请医生做详细检查。

怎样照顾长牙的宝宝?

婴儿在长牙期间口水会明显增多,这期间父母要特别注意保持宝宝口周、下巴、脖子及胸前的清洁和干燥,及时为宝宝擦拭和更换衣服,否则宝宝娇嫩的肌肤会因潮湿而发痒、出疹子或被口水呛咳。在长牙期间,宝宝会不自觉的爱咬东西,此时需要为其准备安全无毒的塑料磨牙器。这期间,有些孩子会出现烦躁、易怒、哭闹不止,甚至睡不着或发低烧的现象。此时家长可用干净的手指或湿润的棉纱布,轻轻放入宝宝口腔帮其按摩牙龈,以缓解出牙的不适感。

教孩子刷牙

您的宝宝在两岁后乳牙就基本上完全萌出了,此时的乳牙非常娇嫩需要认真的呵护,而身为家长的您则有责任从此时就开始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刷牙!您可以购买儿童专用的牙刷和牙膏,以一种做游戏的方式培养孩子爱上刷牙。在教会孩子刷牙前要先教会她漱口,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在进食后或睡觉前,教宝宝在嘴里含一口水,闭住嘴吧,鼓起两腮,“咕噜咕噜”的漱,然后吐掉,家长可以表情夸张些,然后让幼儿模仿以吸引孩子的兴趣。再用儿童牙刷蘸适量的儿童牙膏认真仔细的清洁每一个牙面,由于孩子不能长时间的配合,所以建议家长可以选择儿童电动牙刷,以增加和确保在有限时间内清洁孩子牙齿的效率和力度,以达到最佳的清洁效果。

含奶瓶睡易龋齿

出为父母的我们,绝对不要让孩子养成抱含奶瓶睡觉得习惯,牛奶等各种饮料在睡眠中长时间浸泡孩子的口腔,会对弱小的乳牙造成非常严重的龋蚀,使孩子患上“婴儿奶瓶综合症”或“奶瓶龋”。临床中经常遇到很多家长带着满口严重龋齿的孩子前来就诊,孩子痛苦不配合治疗不说,还会对幼小的心灵造成严重的心理阴影,身为家长我们责无旁贷!

口香糖能代替刷牙吗?

研究表明,咀嚼无糖口香糖对于控制牙菌斑和预防蛀牙的作用微乎其微。研究人员挑选了12名受试者进行该项研究,受试者的年龄为21岁至28岁。他们被要求在饭后30分钟咀嚼一片无糖口香糖,每天4次,连续4天。在这4天的研究过程中,受试者可以保持正常饮食,但是不能使用牙刷或咀嚼其他口香糖。他们也不能够在咀嚼口香糖后1小时吃东西或喝水。研究中使用的无糖口香糖包括乳酸过氧化物酶、二氧化硅颗粒剂以及葡萄糖酸锌等被认为能够减少牙斑形成的成分。但研究发现这种无糖口香糖对于抗牙斑活性几乎没有改善,这表明了口香糖不能够完全有效预防牙齿光滑表面的牙斑生长。

常见护牙误区

1、刷牙时间不是越长越好:一般用2-3分钟清洁牙齿就够了,刷牙时间过长会增加患牙病的风险。每天刷3次牙,每次2-3分钟是最理想的做法。该不该用电动牙刷取代传统牙刷是钱包和刷牙习惯的问题。当然,电动牙刷的清洁效果更好,但人们同样可以用普通牙刷细致地清洁牙齿,而且如果电动牙刷使用不当还会对口腔健康造成损害。不过用普通牙刷刷牙不可太使劲,并要在专业牙医指导下规范操作,因为轻柔规范地摩擦即可除去牙垢,太用力反而会损害牙齿颈部。

2、漱口水不要天天使用:漱口水的主要作用是去除口腔异味,并不能把牙齿上的菌斑刷掉,而一些细小的缝隙还是会残留食物,更不能起到治疗牙周病和龋齿的作用。此外,健康人的口腔里也存在一些正常菌群,不少漱口水中含有消炎成分,抑制某类口腔菌群的正常存在。在此情形下,口腔内其余菌群可能不断增多,导致天然环境下人体口腔菌群比例失调,反而不利于口腔健康。因此,不管是治疗性还是保健性的漱口水,都不宜每天使用,最好遵医嘱或养成定期看牙医的好习惯。漱口水作为化学药剂只能是偶尔使用的辅助剂,而传统牙刷、牙线等工具仍应是洁牙的"主力"。

3、关于所谓"民间叩齿保健"误区解释:一天两次每次叩齿50-100次,对于一些牙列或牙体缺失缺损的人来说,在存在咬合创伤和咬合紊乱的情况下,如此频繁的叩齿会造成或加重颞合关节的负担,长期如此甚至会使颞合关节因超负荷劳损而病变致颞合关节紊乱综合征。牙齿保健虽好,但还要在专业牙医建议下因人而异!

正确刷牙

每天刷牙不得少于2分钟,尽量选择菱形刷毛较软的牙刷,每3个月左右换一次牙刷,牙膏要不同更换品牌,以免口腔中菌群耐受起不到杀菌抑菌效果。成年人应给每年至少做两次洗牙,以清除牙齿表面无法通过刷牙清除的食物软垢与菌斑,这是造成牙结石和形成牙周炎的根本原因,定期做牙齿检查可以有效预防牙齿疾病,花小钱省大事!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龋齿 护牙

“爱牙日”必备牙齿健康手册

2011年9月20日是我国的第23个“爱牙日”。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呵护孩子,预防龋齿,是每个父母的责任。除此之外,大人的牙齿又该怎样保……详细>>

保护牙齿的三类食物 哪些食物危害牙齿健康

保护牙齿的食物有哪些?哪些食物可以保护我们的牙齿?保护牙齿可以吃以下三种食物:肉类食物、水果蔬菜、矿泉水。详细>>

哪些坏习惯不利牙齿健康 呵护牙齿终身受益

牙齿的健康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坏习惯不利于牙齿健康呢?详细>>

八习惯正在“毁”牙齿 呵护牙齿健康从现在开始

生活中每个生物种都会有牙齿,牙齿也是一种脊椎动物身上的生理器官,它能帮助人类咀嚼食物。牙齿虽然是一种很坚硬的器官,但牙齿也很容易受到伤害……详细>>

牙齿健康六大标准 保护牙齿健康的四大方法

衡量我们的牙齿健康的标准是什么?什么样的牙齿才是健康的?怎样进行口腔保健保护我们的牙齿?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