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如何对抗四种牙齿疾病?

2018-01-17 00:08:53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人的牙齿最能体现他的健康状况,同时也可以看出他的卫生习惯。牙齿不仅仅涉及到美观,同时也会影响发音、咀嚼,以及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牙齿不健康可能引发全身感染,心肌炎、高血压、肾小球、肾炎并发症,而这绝不是耸人听闻。牙齿敏感、牙痛、牙周炎、牙龈出血是牙齿疾病中最常见也是最难搞定的疾病了。我们实验了各种各样的治疗“偏方”,似乎效果都不太明显。为了可以帮助大家解开困扰,专家来支招,让你变成自己的家庭小牙医。

如何缓解牙敏感

糖友容易伴发牙周炎等口腔疾患,引发牙齿过敏,吃冷、热、酸、甜食物时,或刷牙、咬硬物时,会感到牙齿酸痛不适。这里介绍四个小方法,能起到消除或缓解牙齿过敏的作用。

嚼绿茶。绿茶富含儿茶素、氟、鞣酸等成分,有助于牙齿硬组织内蛋白质凝固,形成保护层,缓解牙过敏。鞣酸还具有减少钙质溶解的作用。每次取1克绿茶叶,咀嚼5分钟,每天3次。

嚼生核桃仁。生核桃仁富含亚油酸甘油脂及钙、磷等,咀嚼时会渗入并堵塞牙本质小管,减少对牙神经的刺激。先用淡盐水漱口,将20克核桃仁放入口中,嚼3—5分钟,慢慢咽下,每天早晚各1次。

大蒜擦牙。大蒜中含有氟、大蒜素,与牙齿摩擦可局部封闭开放的牙本质小管,阻截对牙神经的外来刺激。将独头蒜切片放置5分钟,然后用大蒜片摩擦过敏牙齿3分钟,每天3次。

涂维生素E油。维E有助于增强牙齿及周围组织的修复能力。用温开水漱口,将纯维E胶囊中的油涂在过敏牙齿上,半小时内禁止饮水,尽量延长药物保留在牙齿上的时间。每天3次。

此外,食物残渣、酸味水果饮料易腐蚀牙齿,餐后用温水或淡盐水漱口。50岁后宜用软毛牙刷,可配合脱敏牙膏。有夜磨牙症的人,到医院配个咬合板,睡觉时戴上。

牙痛怎么办

“牙龈肿痛?快去火吧!”这是某口腔病的药物广告语。的确,门诊发现,近四成老人发生牙痛、口腔肿胀,首选药物治疗,且大多不遵医嘱自行购买,其中又以消炎、止痛、清热解毒药物为主。其实,牙齿结构特殊,一旦犯病,仅依赖药物治疗收效微弱,绝大多数仍需通过其他治疗手段消除病灶。

牙痛的病因很多,采取自我口腔保健与专业性防治相结合的措施来保护牙齿,才能有效抵御牙齿疼痛。

多数牙痛是由牙病引起的。除了牙齿本身的疼痛,也可能是由于牙周组织的病变,如龋齿、牙髓炎、根尖周炎、牙龈炎、牙周炎等引起的疼痛。龋齿的特点是发病率高、分布广。预防龋齿是防止牙病的关键,而预防龋齿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少吃含糖的食物,保持口腔清洁。牙周炎往往早期症状不明显,逐渐发作,时好时坏,直至病情加重,累及全嘴许多牙,造成严重的牙周支持组织的丧失和深牙周袋的形成,最终导致牙齿松动脱落。

还有很多牙痛并非牙齿本身的疾病引起的,很多其他疾病的表现也类似于牙痛。如冠心病、高血压、流行感冒等,因此,当有这些疾病的人出现牙疼时,更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找出病因,正确治疗。此外,很多人的牙痛还是由于错误的饮食习惯引起的。如食物忽冷忽热或吃辛辣食物,就会刺激牙神经引发牙痛;经常吃坚果或者坚硬食物容易磨损牙齿,如果牙齿本身有裂纹,甚至可能导致牙齿断裂。正餐之间吃零食也不利于口腔健康,食物残渣留在牙齿表面,容易导致龋齿。应避免过多的生、冷、硬食物对牙齿的刺激。

因此,单纯使用消炎药来试图治疗牙痛是不科学的,对于大多数牙齿疾病而言,药物最多只能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却不能够消除病因。我们通常建议当您发现下列任一症状时,一定要到牙科进行检查。1。刷牙和剔牙时牙龈出血。2。经常有难闻的气味(口臭)。3。牙龈肿胀、松软疼痛。4。牙齿松动。总之对于牙齿疼痛,应该由医生检查后找到疼痛的原因,施以正确的治疗,如有必要,才能配合使用一些药物。

自查牙周炎

如果您近来刷牙时刷毛上有血迹,咬物时食物上有血迹,说明您可能存在牙龈炎。如果您的牙齿不松动,但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也说明您可能存在牙龈炎。如果您的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咬物无力、牙根暴露,则说明您的问题已发展到牙周炎症了。这些症状若不能及时很好的得到治疗和控制,则会造成牙齿松动脱落,直接会影响到您的正常进食、发音和容貌美观等综合因素。在预防方面您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应用正确的刷牙方法进行有效地刷牙,提倡应用牙线去除牙间隙的菌斑。定期由医生为您作口腔保健检查,最好每半年一次。定期进行洁治,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口腔洁治(俗称洗牙),保持健康的牙龈和稳固的牙齿,这样可以有效预防牙周炎。另外还可通过合理饮食,加强身体锻炼,来提高机体抵抗力。

对抗牙龈出血

牙龈出血常为牙周病患者的主要症状,大多在刷牙、咬硬食物时发生。牙龈出血的主要原因是局部刺激因素的存在,如牙石、不良修复体、口呼吸、食物嵌塞等。牙龈出血的病因明确,只要去除病因,进行口腔的局部治疗,较容易治愈。

防止牙周局部炎症引起的牙龈出血,关键在于学会刷牙。每日早起和睡前各刷牙一次,每次3分钟。选择软硬适中的牙刷,全面清洁口腔,并经常用淡盐水和药物含漱剂漱口,把积聚在口腔的污物清除掉。

此外,许多全身疾病,如出凝血疾病、血液系统疾病、营养缺乏等也会出现牙龈出血,这些疾病包括重症肝炎、血友病、血小板性紫癜、凝血酶原障碍、白血病、维生素缺乏等,某些系统性病变如肝硬化、尿毒症的晚期也可有牙龈出血的表现。因此,如果牙龈频繁出血、持续不止、牙龈苍白、人体虚弱,就要引起重视了,及时到医院查明原因。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 牙痛 牙周炎 牙敏感

哪几种牙齿是需要拔出的呢?

患有严重牙周病的牙,牙齿已经非常松动,经过治疗也不能使其再稳固的牙齿。 详细>>

牙齿疾病常会引起牙痛

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牙病能引起牙痛,常见的有龋齿、牙髓炎、慢性牙髓炎、牙周炎、牙龈炎等。身体的某些慢性疾病,如高血……详细>>

如何对抗牙痛?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这话三岁小孩子都会说。不管你是不是真英雄男子汉,一旦牙痛犯起来,还能面不改色的人真没几个。可是你知道吗?“……详细>>

牙痛不一定就是蛀牙?还要警惕这几种牙齿问题!

人们常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实际上,牙齿会因为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很多人经常会牙痛,生活受到极大困扰,但是并不知道牙痛是什么原因……详细>>

盘点必须通过拔牙治疗的牙齿疾病

严重龋齿导致无法保存的残根残冠。龋齿通常需要补牙或做嵌体修复,严重的龋齿还需要做根管治疗并做全冠来修复。但有些龋损特别严重的牙齿烂得太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