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矫正 > 正文
牙龈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肥大性龈炎慢性龈炎不洁性龈炎药物性牙龈增生龈乳头炎

使用牙齿矫正器的注意事项

2018-01-16 00:31:33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矫正器,俗称牙套、牙箍的,一般牙齿矫正大都是用牙套来矫正。常见的牙齿矫正器按类型可分为固定式和活动式两大类的,固定矫正器是位置固定好了,不能拆卸的,而活动矫正器则是可以随意拆卸,使用范围广。两者相辅相成,结合使用矫正效果较好。现在,越来越多的成年人使用牙齿矫正器,但是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使用矫正器,都应该减少碳酸饮料的摄取量,那么使用牙齿矫正器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含粘性糖份(可分解成酸)的软饮料很容易附着在牙齿的表面,尤其是附着在戴着 矫正器的牙齿上。为了使矫正器的托槽或带环牢牢地粘接在牙齿上,会对牙齿表面进行酸蚀以去除牙齿的外层保护釉质。这样,会使牙齿极易受酸侵蚀。酸会软化牙质,促进牙菌斑的形成,使牙釉质进一步受侵蚀,从而导致齿龋、牙齿脱钙。

喝苏打饮料时应该适量。不要整天一直喝。如果你只单单喝了苏打饮料或者在两餐之间喝了苏打饮料,喝完后需要刷牙或者至少用水漱口。虽然食用苏打含糖量低,但是如同所有的苏打一样,由于它也含危害牙齿的磷酸。所以,同样受到关注。

清洁矫治器的方法通常有三种:

第一,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并养成每次饭后立即刷牙的好习惯。

第二,在每次复诊时,医生应仔细检查患者的口腔卫生情况,拆除弓丝,彻底清洗牙面和矫治器附件,必要时还要进行口腔洁治。当发现患者已经患有牙龈炎时,应该立即冲洗上药。

第三,临床上还可以使用一些含氟制剂对牙齿表面进行涂布,增强牙齿的抗龋能力。患者也可以经常使用一些含漱剂,以保持口腔清洁,防止感染。

牙齿矫正器有什么作用吗?

牙齿矫正器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能够帮助牙齿排列整齐,虽然戴上牙齿矫正器之后,感觉牙齿上面多了很多奇奇怪怪的东西,虽然不舒服也要尽量忍受,因为牙齿矫正器实在太重要了,只要一拆掉,牙齿就会恢复成原来的样子,那就前功尽弃了。但它对牙齿也有所伤害。牙齿矫正器被医生黏贴在牙齿上面,不能随意拿下。如果刷牙的时候没有仔细地清洁到牙齿的每个角落,牙齿矫正器上就可能沾染到不少食物残渣,这样细菌就会在牙齿上安家。如果牙齿矫正器佩戴不当,可能会造成许多牙病。很可惜的是,这些情况都是无法避免的,就算是再好再先进的牙齿矫正器,如果没有好好的清洁和护理,都会造成牙齿的早衰。

所以面对牙齿矫正器,我们只能一忍再忍。要记得戴矫正器的日子只有短短的几年,等拆掉之后,就能有一副漂亮整齐的牙齿了。但注意在佩戴期间,一定要注意每天多次清洁牙齿,千万不要给细菌任何生长的机会。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套 牙齿矫正器 牙齿矫正

隐形牙齿矫正器是怎么回事?隐形牙齿矫正要注意什么

生活中很多患者牙齿如果不整齐,会通过矫正的方式来使牙齿变得整齐,但是在矫正的过程中会佩戴牙齿矫正器,这种矫正器会暴露在牙齿外边,所以会影……详细>>

牙齿矫正器的类型有哪些?快看看哪种更适合你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来追求外在的美丽,部分人群因为牙齿不整齐而去医院做矫正牙齿,市面上的牙齿矫正器有多种,人们在选择时可能会走进误区,不妨多……详细>>

牙齿矫正的注意事项介绍

“目前,每年有六七十万的人加入牙齿矫正大军。”牙齿矫正是给牙齿施加一定的力,骨骼受到压力后会引起吸收,使牙齿在骨头里面慢慢移动,并最终在……详细>>

牙齿矫正器有用吗

牙齿矫正的检查步骤包括照全口 X 光、侧颅 X 光、牙齿矫正模型,及分析患者脸型、排列牙齿整齐所需的空间,上下门牙前倾的角度及上下颚骨……详细>>

牙齿矫正器的正确使用时间

什么是" 正牙" ?为什么需要使用牙齿矫正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