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口腔修复 > 正文

牙体缺损修复的注意事项

2018-01-14 00:50:14      家庭医生在线

因龋病、外伤、严重磨耗、楔状缺损、酸蚀、釉质发育不全等而致牙体组织有不同水平的毁坏、缺损,称牙体缺损。牙体缺损是我们常见的需要进行口腔修复的一种病状。牙体缺损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牙体硬组织不同程度的外形和质地的破坏和异常,表现为牙体失去了正常的生理解剖外形,造成正常牙体形态、咬合及邻接关系的破坏。牙体缺损是口腔科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率约为24%~53%。牙体缺损如不及时医治和修复会惹起牙髓病、根尖病、牙周病及颞颌关节功用紊乱综合征,给咀嚼、发音和美观形成一定的影响。

牙体缺损的修复办法有两种:即充填法和用修复体修复法。充填法适用于牙体缺损范围较小的病牙。关于牙体缺损严重的病牙,用充填法不能取得医治效果者,必需采用修复体修复的办法来恢复牙体的形状与功用,目前常用的修复体有嵌体及各类冠,如金属冠烧瓷冠等。牙体缺损修复医治设计时要遵照生物、机械与美观三大准绳,详细操作时要综合剖析与思索,使其一致协调。修复体要到达对所修复牙及四周口腔组织的生理保健要求。

1、尽量保管牙体硬组织

(1)制备牙体的相对轴面的哈,切向聚合为6°左右,如过火倾斜会过多磨除牙体组织。并影响固位。(2)面的磨除要依照面的解剖形状,平均磨除修复资料所要求的合适厚度。

2、维护临近组织制备邻面时可用外罩(带有外罩的金刚砂片)维护临近组织。

3、维护牙髓组织对活髓牙制备时要喷水降温,取模后做暂时冠修复。

4、维护牙周组织

(l)牙体制备时尽量不要损伤牙龈组织。(2)恢复正常的牙冠解剖外形,恢复颊舌面的生理凸度。(3)恢复正常的邻面接触点。(4)修复体边缘要密合,切忌有悬突或台阶。(5)修复体要高度抛光。(6)对牙周支持组织较弱的病例可适当减少修复体的面颊舌径宽度。(7)恢复良好的接触关系,避免发生搅扰。

5、修复体的边缘与地位通常采用的边缘形状有两种:一种为无角肩台,另一种为有角肩台。两种肩台的修复体边线均有足够的厚度,边缘地位明白,容易制造,前者常用于铸造金属全冠及金属烤瓷冠的舌侧金属边缘,然后者常用于前牙金属烤瓷冠的唇面边缘。

牙体缺损的四大原因

原因一:牙周病。患牙周病后,牙周组织逐渐破坏、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

原因二:颌骨的骨髓炎、肿瘤等也是造成牙列缺损的原因。会导致不均匀磨耗、进而产生牙折、有时无法治疗而拔除。

原因三:外伤。前牙或后牙均可因受伤而折断或脱落。外伤严重者还可伴有颌骨、牙槽骨、软组织的缺损。

原因四: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发生生理性退变、牙龈萎缩,牙槽骨进行性吸收,导致牙齿脱落,但不是缺牙的主要原因。

原因五:龋病是口腔中的常见和多发病。患龋病时,牙体的破坏由浅变深,若不及时治疗,则牙齿硬组织不断破坏,以至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如果形成根尖脓肿,患牙可出现松动、触疼、最终因损坏严重无法治疗而被拔除。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周病 修复 牙体缺损

三种方法诊断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进行牙体缺损的诊断?牙体缺损要怎样进行检查呢?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详细>>

什么叫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详细>>

牙体缺损充填技术

牙体缺损是常见的口腔修复的一种病状,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有很多,一般牙体缺损要做常规口腔检查。牙体缺损是指由于龋齿、发育不良、外伤、磨损等……详细>>

造成儿童牙体缺损的十大恶习

牙体缺损是常见的牙齿畸形,造成儿童牙体缺损的原因是有很多的,牙体缺损不仅影响孩子的饮食生活,牙齿缺损会伤到牙本质层,就很容易造成牙齿过敏……详细>>

造成孩子牙体缺损的十大坏习惯

牙体缺损是常见的牙齿畸形,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是有很多的,许多人由于遗传、饮食习惯、意外事故等因素造成牙齿缺损,而孩子的牙齿缺损,通常是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