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牙周炎患者别吃坚硬的食物

2018-01-11 00:26:17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组织的慢性炎症,是一种破坏性疾病,其主要特征为牙周袋的形成及袋壁的炎症,牙槽骨吸收和牙齿逐渐松动,它是导致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本病多因为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同时使菌斑堆积加重,并由龈上向龈下扩延。由于龈下微生态环境的特点,龈下菌斑中滋生着大量毒力较大的牙周致病菌,如牙龈类杆菌,中间类杆菌,螺旋体等,使牙龈的炎症加重并扩延,导致牙周袋形成和牙槽骨吸收,造成牙周炎。牙周炎是很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病久了会造成牙齿丧失,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牙周炎的饮食防治。

1、忌吃甜腻食物尤其是含糖、脂肪高的食物,如蔗糖、猪油、糖年糕、猪油芝麻汤团等,对牙龈有刺激,又不易消化,故应忌食。

2、忌吸烟及烟熏食物吸烟直接刺激牙周黏膜,熏灼齿龈,破坏黏膜的上皮细胞,使之充血、水肿,发生破损,引起疼痛、出血、脓肿,波及咽部、颌下黏膜,引起淋巴结肿大、吞咽困难,甚至导致脓毒败血症。烟熏食物,如烟熏鳗鱼、烤羊肉等对患者不利,故均应禁忌。

3、忌吃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韭菜及油炸食物能助湿生热,不易消化,需要反复咀嚼,使牙龈肿痛日久不愈,细菌反复感染、流脓、出血,所以皆应忌食。

4、忌吃坚硬、粗纤维食物这类食物质地坚硬,或含纤维粗而多,易使牙龈黏膜破损溃烂,故应忌食。

5、忌吃含氮、胆固醇、嘌呤较高的食物如肉汤、鸡汤、蛋黄、动物内脏、菠菜、黄豆、豌豆等皆应忌食。

6、忌吃咸寒、变质食物如咸鱼、虾酱等,对黏膜有刺激,且性寒,易伤肠胃,若消毒不严,容易变质,使细菌繁殖,致使局部牙周黏膜感染,故应忌食。

牙周病的饮食防治方法

(1)补充丰富的高蛋白饮食。可以增强机体抵抗力及抗炎能力,提供损伤组织修复所必需的原料。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的食品,如豆制品、鸡蛋、牛奶、瘦肉、鱼虾等。

(2)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 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养,可促进牙龈出血复原,有利于牙周炎的康复。

(3)注意矿物质的摄入。尤其是钙、磷、锌的摄入量及其比例关系,锌可以抗感染,增强愈合。

(4)少吃油腻、刺激性食物。油炸、油煎的油腻食品以及糟货、海货、大蒜、韭菜、烟酒等刺激性食品要少吃,少吃糖和精制糖,因为糖类导致菌斑形成并阻止白细胞消灭细菌。

(5)过多的供应与缺乏,都可引起机体的营养代谢的紊乱,各种营养素之间的分配比例要适当。食物中的优质蛋白质要稍多于正常人,摄取适量的氟化物,脂肪食物不宜过多。

(6)维生素A可以预防牙周病,加强釉质的抵抗力,使牙周组织的上皮细胞活力增强。维生素B1、B2,菸碱酸也是牙周病防治中常需补充的维生素。维生素C与胶原的合成,以及牙本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机能有关,对于牙龈牙槽骨和牙周膜,均有影响。

(7)中医认为牙周炎是由于火与肾虚二者引起,凡由火气引起的牙周病,应戒厚味,清火邪为主,可用绿豆汤、芦根汤。不用油煎炸、少用厚滋浓味的食物,多用瓜果蔬菜清淡的食物。凡由肾虚而引起的牙周病,应以补肾为主。

牙周炎就需要通过食疗来补充身体里缺少的营养,大家跟着方子吃,牙齿更健康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丧失 牙周袋 牙周炎

最常见的牙周炎是哪种?

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人们的饮食也发生了变化,口腔疾病也就随着并发,牙周炎是其中之一。牙周炎是侵犯牙龈和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性破坏性疾病……详细>>

做好牙周炎的预防 远离牙周炎的干扰

人们都知道牙周病是造成过早失牙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牙齿过早地丧失,可影响咀嚼、消化,进而影响全身健康。因此要掌握牙周病的预防与治疗的基本……详细>>

什么是牙周炎?牙周炎要怎么治疗?

口腔疾病在生活中很多人会出现,其中牙周炎症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多数人在患上牙周炎后会容易出现牙龈萎缩、牙龈疼痛以及牙龈出血等症状,而这些症……详细>>

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 牙周炎患者饮食禁忌

牙周炎是口腔疾病的一种,它不仅给患者带来疼痛感还会引发其他口腔疾病,因此有了牙周炎要及时治疗。那么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牙周炎症状:牙周炎有什么症状

一般而言,牙周炎的早期自觉症状并不明显,主要表现为刷牙或进食(如咬硬物)时的牙龈出血,口内有异味,牙龈有肿胀感等等,这些症状通常不引起……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