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反复牙周炎当心糖尿病

2018-01-12 0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人员提出糖尿病与牙周疾病之间有关。传统上认为牙周病大多是因为长期口腔卫生不良所导致,但若是口腔清洁状况良好,还是有明显的牙龈发炎肿胀、牙齿摇动的人,且经过治疗还是常常复发者,最好做一下糖尿病筛选,藉此可以早期发现自己是否罹患糖尿病。糖尿病患者易患牙周病。反之,后者也可影响糖尿病的治疗。糖尿病与牙周炎存在双向关系:一方面糖尿病是牙周炎的危险因素;另一方面牙周炎作为慢性炎症对糖尿病的代谢控制具有负面影响。近年来至口腔科就诊的糖尿病患者人数日益增多,很多患者因牙齿明显松动而就诊,此时由于牙周组织破坏严重而导致牙齿不得不被拔除。因此,糖尿病患者牙周炎的早期防治对于血糖控制与生活质量提高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发现,2型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疾病是非糖尿病患者的3倍左右。为研究牙周疾病对糖尿病的作用,比较了有轻度(或无)牙周疾病与有更严重牙周疾病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的情况,发现后者血糖控制差,是前者的6倍左右。

糖尿病患者唾液分泌量会减少,相对来说对口腔内杂物的清洁效果也会降低,因此临床上的感觉是有糖尿病的患者,其牙周病情况也会比较严重。然而有许多研究也指出,如果能尽早找牙周科医师治疗,加上平常维护好口腔的清洁,糖尿病患者的牙情况仍然可以保持在很好的状态。

口腔疾病和糖尿病的交汇点在糖尿病的并发症上。糖尿病的并发症有急性也有慢性。可怕的是糖尿病的并发症遍布全身,如脑、牙周、眼睛、心脏、肾脏、神经、动脉等部位。导致牙周病的原因主要是牙菌斑,更精确地说是牙菌斑中的细菌。口腔内的牙菌斑是无所不在的,患有糖尿病的人抵抗力较差,一旦感染,伤口就不易愈合。因此患者只有控制好血糖,才有利于牙周病的控制。

已经罹患糖尿病的患者,若不做好糖尿病的病情控制,往往会伴随较严重的牙周病症状,比如严重的牙龈发炎、较深的牙周囊袋、快速的骨头破坏以及较常发生的牙周脓肿。因此糖尿病控制的好坏,也成为牙周病患者的指标。

糖尿病引起牙周组织微循环障碍,烟草中的多种有害物质也会对牙周局部组织和血液循环产生不良影响,加重牙龈慢性炎症。微循环障碍还会直接阻碍氧和营养物质的弥散,代谢产物的清除以及免疫防御因子的释放,最终导致组织修复和再生效率下降,加重牙周病变。

具体建议如下:

控制血糖血糖不稳定患者常存在牙周病炎症程度较重以及临床疗效较差的现象,因此积极控制血糖是治疗基础。

定期牙周维护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口腔卫生,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和牙周基础治疗,增加口腔保健常识,积极预防及治疗牙周病,从而减少失牙的发生。

倡导戒烟尤其对于糖尿病病程长、合并症多、血糖控制较差的患者,首先应倡导其戒烟,从而降低吸烟所引发的牙周病发生率。

糖尿病患者口腔疾病的治疗原则

糖尿病患者保持口腔卫生尤为重要,有利于减小口腔并发症风险。

口腔并发症风险随血糖水平升高而增大,所以控制血糖是预防并发症和维护口腔健康的关键。当糖化血红蛋白>8%时,推荐患者在糖尿病专科医生指导下接受降糖治疗。

全面记录病史(或应作为口腔操作中的常规),包括用药情况、血糖控制程度及全身并发症。

血糖控制良好且无并发症的患者可以与其他非糖尿病患者进行相似口腔科处理,但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需要特殊处理。

在处理糖尿病合并口腔并发症的患者前,口腔科医生应咨询糖尿病专科医生,尤其在考虑进行手术时。

在口腔手术术前、术中和术后应通过血糖仪来检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以防止发生严重低血糖或酮症酸中毒伴严重高血糖。

糖尿病患者常见口腔疾病的诊治要点

牙周病

牙周病是最常见的糖尿病口腔并发症。推荐采用非手术清创和四环素治疗。四环素既有抗生素的作用,又可以抑制骨丧失,治疗牙周病具有双重功效。尽可能避免手术,因为糖尿病患者伤口愈合缓慢,且手术可能需要调整用药。此外,糖尿病患者常常难以维持正常饮食,而正常饮食对于避免低血糖和促进愈合是必需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证据表明,非手术治疗牙周病可降低糖化血红蛋白水平,且控制牙周感染对于1型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均能产生良好影响。

急性口腔感染

糖尿病患者易发生急性细菌、病毒或真菌性口腔感染,其发病机制与牙周病相似。

良好的血糖控制可减轻急性口腔感染造成的不良影响。对于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可采取治疗或预防性应用抗病毒药物;对于念珠菌病,可应用局部或全身抗真菌药物治疗,但应避免使用含糖量高的抗真菌药物。

口干

口干可能由涎腺功能障碍、多尿、潜在代谢或内分泌问题,或使用有口干副作用的药物所造成。口干会增大龋齿、念球菌病、溃疡、脱皮和舌炎风险。

局部使用促唾液分泌剂(如无糖口香糖或润喉糖)有助于缓解口干。辅助氟化物漱口有助于减少口干患者发生龋齿。

灼口综合征

此病可引起剧烈疼痛或烧灼感,但通常无法检查到病变。病因未明,或与唾液腺功能障碍、念珠菌病或抑郁等神经异常有关。

在控制血糖或治疗口干和念珠菌病后,灼口综合征可能得以解决。

总之,口腔科医生可以通过控制糖尿病患者牙周情况,推荐其遵循正确的生活方式和口腔保健方法,以及转诊疑似糖尿病患者至糖尿病专科医生处等措施来发挥糖尿病防治作用。由此可见,糖尿病防治离口腔科医生并不遥远,口腔科医生也是糖尿病防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糖控制 糖尿病 牙周炎

糖尿病人要注意预防牙周炎

糖尿病的危害相信大家都很清楚,而且还会伴随着一系列的并发症。最近糖尿病专家指出,糖尿病可能会引起牙周病,而牙周病也会导致血糖升高。到底是……详细>>

牙周炎患者饮食要当心 巧用米醋治疗牙周炎

牙周炎饮食要注意什么?牙周炎在饮食要注意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的摄入,要少吃油腻的食物。详细>>

治牙周炎有助控制糖尿病

详细>>

糖尿病型牙周炎吃什么好

供给多种维生素。尤其是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D、维生素E和叶酸等。B族维生素有助于消化,能保护口腔组织;维生素C可调节牙周组织的营……详细>>

糖尿病型牙周炎是怎么引起的呢

目前,许多研究已经证实了糖尿病与牙周炎的关系,公认糖尿病是牙周病的危险因素之一(OR2.1~3.0),已有学者提出牙周炎是糖尿病的第六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