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预防龋齿综合运用

2018-01-13 00:36:47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人类最普遍的疾病之一,因此对龋齿的预防是十分重要的,龋齿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预防也要从多方面着手。龋齿在我们大部分人中都有出现过,虽然我们有时候并不在意它,但是当它牙痛时那是很痛苦的,所以我们在牙疼时还是要及时治疗的,但是不同的龋齿治疗的方法也不同,那么龋齿的病变类型有哪些呢? 目前,一般认为有效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15岁以下的儿童,应该注意合理的营养。尤其是多吃含有磷、钙、维生素类的食物。例如黄豆和豆类制品、肉骨头汤、小虾干、海带、蛋黄、牛奶、鱼肝油和含有大量维生素与矿物质的新鲜蔬菜及水果等,这些食物对牙齿的发育、钙化都有很大的好处。 

(2) 在饮食中适当地选择一些粗糙的、富有纤维质的食物,使牙面侧得到较好磨擦,促进牙面清洁,从而构成抗龋的良好条件。 

 (3)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尤其是睡前刷牙更为重要,可以减少食物残渣的存积和发酵。 

 (4) 应用氟化物。氟素可预防龋齿,在科学上已有证明。不论是在牙齿表面局部涂布氟化物,还是控制饮水中的含氟量,均有显着的防龋效果。在饮食上,如果能选择一些含氟的食品,例如茶叶、莴苣、白菜、青葱等,也可以产生一定的作用。中国人普遍有饮茶的习惯,茶内的氟素与牙齿表面有较长时间的接触,并使人体获得一定量的氟素,这对牙齿可以起到局部涂氟和如同在饮水中加氟的同样抗龋效果。在应用氟素防龋的过程中,要防止氟素过多,尤其在儿童时期更要注意,因为过量的氟素反而会防碍牙齿的发育,有时还会引起全身氟中毒现象。 如果把上述龋方法加以综合运用,那么,防治龋齿就能得到最佳的效果

  龋齿病变类型的分类方法比较多,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1)按龋坏的程度分类

  浅龋(牙釉质龋或牙骨质龋):龋坏部位只限于釉质或牙骨质而尚未达到牙本质时。

  中龋(牙本质浅层龋):龋坏已由牙釉质或牙骨质进展至牙本质浅层阶段时。

  深龋(牙本质深层龋):龋病的病变已发展至牙本质深层,形成很深的龋洞,接近牙髓,但尚未引起不可逆牙髓炎时。

  2)按病变发生部位分类

  根据龋坏在牙面发生的部位,分为窝沟龋、平滑面龋、颈部龋、根面龋和邻面龋等。

  3)按病变进展情况分类

  根据龋病进展的速度,可分为三种类型,即慢性龋、急性龋、静止龋和继发龋。

  慢性龋:为临床的最常见龋齿类型。龋病过程进展缓慢,病变区着色较深,质地干硬,故又称为干性龋。

  急性龋:多见于体质衰弱健康状况不佳的患者。龋病过程进展较快,龋洞内腐质较多,质地松软,又称为湿性龋。

  静止龋:龋病在进展过程中由于发病因素的变化,龋损停止于某个阶段不再继续发展的状态。

  继发龋:是指在补牙充填材料的边缘或下方再发生新的龋

  以上内容介绍的就是龋齿的集中病变类型,现在大家应该对龋齿病变类型的分类已经有所认识了,希望这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进行龋齿的治疗,专家建议还是要到正规的医院去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氟化物 牙疼 龋齿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氟化物为什么可预防龋齿?

氟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主要由饮水或食物通过消化道进入体内。由于氟化物与羟磷灰石有特殊的亲和力,所以适当的氟量可以提高牙齿的抗龋能……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须知龋齿带来的危害 预防龋齿有五要点

龋齿很多人都会忽略掉,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不了的病,可是,他们却不知道,龋齿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