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预防龋齿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2018-01-09 00:00:38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一种由口腔中多种因素复合如作用所导致的牙齿硬组织进行性病损,表现为无机质脱矿和有机质分解,随病程发展而从色泽改变到形成实质性病损的演变过程。龋齿应以保健预防为主。预防龋齿要防治结合,既控制新龋发生,又要早发现、早治疗。对儿童人群开展和普及有效的口腔保健工作,从积极预防和早期治疗入手,主要从加强儿童家长的口腔保健意识和营养卫生知识方面的普及,保证高度关注龋齿高发人群的身体及牙齿健康,可以有效降低龋齿的发病率。那么我们应如何预防龋齿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龋齿预防的一些常识。

1、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

减少或消除牙齿上的菌斑,改善口腔环境,保持口腔清洁条件,是防龋的重要环节,要做到这一点,最基本、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刷牙和漱口。对此应该通过各种渠道进行普及宣传教育,使儿童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学会并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正确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分细菌,有效减少菌斑的形成。幼儿还无法刷牙的时候,可由家长用柔软毛巾或绒布帮助擦洗牙齿。幼儿3岁以后就可以开始学习刷牙,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养成饭后漱口的良好习惯。睡前刷牙更重要,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人在睡眠的时候,唾液往往分泌不足,细菌更容易大量繁殖。正确的刷牙方法是竖刷法,即顺着牙龈边缘“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还须特别注意刷后牙的咬面,仔细把牙缝和各个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刷牙后要漱口;千万不要横刷,横刷很容易损伤牙龈,也无法刷净牙缝里的残渣。牙刷的选择也很重要,由卫生部、轻工业部和商业部曾共同制订的“保健牙刷暂行规格”。幼儿使用的牙刷标准毛束不超过两排,每排5~6束,毛质要柔软,小学生使用的牙刷毛不不超过三排,每排6~7束,还制定了中学生牙刷标准,以备成人牙刷作为参考。要消除龋齿的病原因素,还应该注意儿童的饮食习惯,按时增加各种辅食,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还可减少食物残屑堆积。较硬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可增强牙周组织的活力,又能磨擦牙齿咬面,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2、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份

以谷类作为主食的国家和民族,想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来防龋是很难的,随着糖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著增多,因此对另一个主要致龋因素——糖的控制,尤其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普及预防知识,从家长开始从小教育儿童要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特别是避免睡前吃糖的坏习惯,注意儿童三餐的质量,最好是从幼儿阶段,就习惯多吃蔬菜、水果和含钙、磷、维生素等多营养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同时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

3、增强牙齿的抗龋性

前面在龋齿产生因素中提到,足量的唾液分泌才是保证口腔卫生、有效防止龋齿的关键。正因如此,研发出有效调节或改善口腔唾液分泌的技术,必然成为终结龋齿这一口腔另外主要杀手的研究重点和方向。另外,氟化法也是一种手段,通过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或表面的结构,增强其抗龋性。龋齿发病因素是复杂的,当前还没有一种能够完全预防新龋发生的单一方法,通过生物科技手段,通过控制和改善唾液这个可控条件,是一个可能对有效防龋单一产品目标实现突破的最可行方向。

如何帮助孩子预防龋病?

(1)定期检查、及时治疗乳牙容易患龋,所以你要定期带孩子请医生检查牙齿。千万不要在孩子牙齿疼痛、牙根脓肿时才去就诊。定期检查,你可经常了解孩子的口腔健康状况,一旦发现牙病,就可以请医生及时抓紧治疗,避免牙病的进一步发展,也减少了你孩子的痛苦。

(2)接受指导、积极参与为了孩子牙齿的健康,你应主动地接受医生的指导,了解怎样保护乳牙。你即使已经做到定期去向医生求教,但是如何把这些指点落实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由家长执行,因为孩子是天天在你的身边。譬如医生告诉你,在每次哺乳后,应用纱布为孩子擦洗乳牙的牙面;又如应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孩子每次刷牙都应充分保证刷洗的时间和效果……这些你说是不是主要靠家长执行或监督执行的呢?

在家庭生活中,孩子很喜欢并渴望父母能经常和他交谈,讲故事给他听。孩子的求知欲望强,常会问“为什么”,你在给他讲童话故事、自然知识、谜语的时候,也应注意给他讲卫生知识和口腔保健的知识。当你读完这本小册子后,你就可以有意识地、细水长流地教他,让他也主动关心自己的牙齿。

(3)不断学习、科学养育随着科学的进展,口腔保健的知识和方法也随之不断充实和更新。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运用科学的方法则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漱口 牙齿 龋齿

均衡的饮食可预防龋齿

最近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牙科中心的实验结果显示,葡萄干中的某些化合物能抑制口腔内某些细菌的生长,而这些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周炎的罪魁祸首……详细>>

龋齿怎么办 儿童预防龋齿饮食要注意啥

大家都知道龋病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全破坏消失,其发展的最终结果是牙齿丧失。对于龋病,大……详细>>

多吃粗糙性食物能预防龋齿? 日常要怎么预防龋齿?

现在很多人由于在日常的饮食没有注意,加上没有保护牙齿的意识,导致龋齿的出现。龋齿在发作的时候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因此,多了解下龋齿预防措施……详细>>

多喝绿茶可以预防龋齿 预防龋齿要记住五点

龋病俗称虫牙、蛀牙,是细菌性疾病,可以继发牙髓炎和根尖周炎,甚至能引起牙槽骨和颌骨炎症。如不及时治疗,病变继续发展,形成龋洞,终至牙冠完……详细>>

科学预防龋齿饮食需要注意

龋齿是一种慢性口腔科疾病,如果你平时照镜子发现牙齿上面有黑色或者有黑洞的话,那就要及时就医治疗, 龋齿是口腔科主要的常见病,也是人类最普……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