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劣质牙刷会导致口腔癌吗

2018-01-03 08:01:04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是每一个人每天必备的一种生活习惯,由于现在牙膏的品牌层次不齐,所以造成的刷牙效果也是不同的,有很多劣质的牙刷会对我们的身体产生影响,如果长期的进行使用,可能会导致口腔疾病的发生。对此,医生提醒,绝大多数口腔溃疡只是缺乏维生素和内火旺盛所致,问题不大。当发现口腔中内频繁出现小溃疡、小颗粒肿块、口腔黏膜白斑等就是口腔癌发出的报警信号,需尽早进行诊断。专家指出,除以上诱发因素外,不刷牙、漱口或长期使用劣质牙刷,也会促使口腔癌发生。

劣质牙刷可能刷出口腔癌

长期使用劣质牙刷,不能彻底清除口腔内的细菌,有利于致癌物亚硝胺形成,进而导致口腔炎,再加上一些细胞处于增生状态,对致癌物很敏感,长此以往可导致口腔癌发生。

如果您有龋齿或长时间佩戴假牙,更应注意口腔卫生,选择优质的牙刷、牙膏等。因为这些异物长期与舌部、颊面摩擦,刺激口腔黏膜产生局部慢性溃疡,如果溃疡1个月以上未愈,很可能已发生癌变。

除此之外,防口腔癌一定要戒烟戒酒,因为烟民患口腔癌几率比不吸烟的人高4倍,而酗酒会在此基础上将比例增加到15倍。同时,要注意补充维生素A、微量元素,以免因营养摄取不平衡,导致口腔黏膜上皮增厚、损伤,为口腔癌发生创造有利条件。

口腔癌会出现哪些症状

1、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是比较常见的病状,病程一般不超过两个星期。如果发生烧灼感、疼痛等症状迁延不愈超过两周仍不见好 转者,则应格外警惕。因为口腔癌常表现为溃疡的形式,四周边缘隆起,中央凹凸不平,并有坏死组织覆盖,疼痛 明显。

另外正常口腔黏膜为粉红色,如果口腔内突然出现黏膜红斑、水肿和颗粒状肉芽等,则意味着黏膜表皮细胞发生了 变化。尤其是白斑,它是被认为口腔癌的癌前病变。

2、牙齿症状

突然出现牙齿松动、脱落,咀嚼食物时牙齿咬合不良,有假牙者自觉假牙不适,口腔与咽部麻木、疼痛,经一般对 症治疗不见好转者,需警惕口腔癌。

3、口腔不明出血

出血是口腔癌一大危险信号。因为生长在口腔内的肿瘤稍微碰触就会流血。肿瘤还可能侵犯张闭口肌肉和下颌关节 ,导致开闭口运动受限,造成张闭口困难。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 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4、淋巴结肿大

口腔癌经常会向附近的颈部淋巴结转移。有时原发病灶很小,甚至症状还不明显,但颈部淋巴结却出现了转移的癌 细胞。因此,颈部淋巴结如突然肿大,需检查口腔。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黏膜白斑 牙刷 口腔癌

劣质牙刷可能引发口腔癌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上火进而出现口腔溃疡,往往都不会注意起来。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绝大多数口腔溃疡只是缺乏维生素和内火旺盛所致,问题不……详细>>

劣质牙刷可能引发口腔癌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上火进而出现口腔溃疡,往往都不会注意起来。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虽然绝大多数口腔溃疡只是缺乏维生素和内火旺盛所致,问题不……详细>>

常使用劣质牙刷可致口腔癌

因为这些异物长期与舌部摩擦,可能刺激口腔黏膜产生局部慢性溃疡,如果溃疡发生一个月以上未愈,很可能已发生癌变。详细>>

牙膏牙刷用不好要小心 口腔癌多数口腔不卫生

大家平时要注意自己的口腔卫生,多数的口腔癌都是因为口腔不卫生导致的。因为口腔卫生习惯差,会让细菌有机会在口腔中繁衍,口腔的细胞处于增生的……详细>>

常用电动牙刷易患口腔癌 这些异常谨防口腔癌

牙刷是我们生活中最常使用的物品了,它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口腔健康的好坏,那么具体什么样的牙刷对我们是不好的呢?导致口腔癌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