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黏膜有斑点是口腔癌吗

2017-12-31 07:51:12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癌也通常被人们称为口疮,口腔癌大部分人都会患有,因为他的患病因素多种多样,就想如果您吃饭时不小心咬到,都可能会引起口腔癌,但是口腔癌这么普遍,很多人还是不太了解它,最主要的症状便是会出现复发性,专家称通常症状就是会出现在嘴唇和舌头当中,口腔黏膜白斑和红斑是什么?如果他们发生病变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你们知道吗?那么经常性口腔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口腔粘膜白斑是指发生于口腔、口唇等处黏膜的白色角化性疾病)与增生性红斑常是一种癌前期病变。因此不论口腔粘膜白斑病病程多长及其良性表现,均需长期随访以便早期发现癌变。中国人白斑患病率为10.47%。虽白斑癌变者甚少约为3%~5%,但舌是白斑的好发部位,白斑癌变的舌癌在舌癌中可占1.6%~23%。专家指出癌前变除粘膜白斑病外,增生性红斑更危险,其恶变几达白斑病人的4倍。有作者认为红斑实际上已是早期癌,其红色是肿瘤血管生成及机体对肿瘤发生免疫反应的结果。某报道称舌和口底白斑病人,平均随4.3年,癌变占15%,且红白斑变比白斑的高5倍。对红白斑病变取活检应尽可能从红斑区取材,此区阳性率较高。

口腔黏膜白斑病多见于中年以上男性,多数为良性病变,少数有恶变癌的倾向,癌变者应及早手术切除,不要延误了治疗口腔癌的最佳时机。

引起口腔癌的因素都有什么?

1、遗传因素。根据临床显示,口腔癌是具有家族聚集性,即遗传性,所以当父母双方当中一方患有口腔癌时,孩子患有口腔癌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癌时,其子女约有80—90%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患病。

2、内分泌变化。这种因素往往发生在女性朋友身上,因为当每月月经前后的时候,女性朋友的内分泌也会随之改变。有些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癌,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癌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3、精神因素。假造紧张的情绪会刺激口腔癌的产生,所以我们要保证良好的情绪。有的患者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发病,可能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

4、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患系统性疾病的患者易发生口腔癌,主要是通过影响免疫系统而致病。口腔癌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局限性肠炎、肝炎等有关。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癌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斑与红斑 口腔黏膜 口腔癌

口腔黏膜病不治疗会得口腔癌吗?什么是口腔黏膜病

现在口腔黏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如果出现这种疾病之后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而且很容易出现病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有哪些症状

口腔粘膜病指口腔内粘膜的损坏,具体症状为:口舌溃烂,舌体干裂,声音嘶哑 ,口干口苦,继面引发口腔扁平苔癣,口腔炎,复发性口疮,唇炎等口腔……详细>>

口腔黏膜上长出白斑?3种情况应立即就诊!

口腔黏膜白斑顾名思义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斑块或斑片,呈现白色,根本无法擦掉,一般生长在牙龈、舌部和颊黏膜咬合线处。一小部分口腔黏膜白斑易发……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可能发生癌变?及时去除诱发因素!

口腔黏膜白斑即生长在口腔黏膜上的白色斑块或斑片,根本无法擦掉,一般发生在牙龈、舌部、颊黏膜咬合线处。其发病原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吸……详细>>

口腔黏膜白斑是什么?要怎么办?

口腔黏膜白斑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主要是指发生在口腔内的斑块,大部分口腔黏膜白斑不容易被发现,只有白斑越长越大,覆盖到整个口腔时才会使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