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消炎止痛

2017-12-29 08:43:5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多发性的疾病,它发病原因很复杂,而且容易发病,不宜治疗,就算治好了反复发作的可能性也很大,针对已经形成的口腔溃疡,除了通常的消毒清洁用漱口液,还有口腔溃疡膜、康复新溶液、维生素B2粉沫、龙胆紫、锡类散等,还有一些措施给大家推荐一下,但是理论上应该可以一试,且经济代价不高:

生理盐水500ml,叶酸50mg,利多卡因10ml,糜蛋白酶5mg 混合含漱既有止痛又有促进溃疡面修复、愈合等功效,后在外敷锡类散或加龙掌口服液。

盐水+利多卡因+地塞米松+糜蛋白酶,漱口,一天4次以上。可以止痛,地米可促炎症消退,但是要密切观察地米增加霉菌感染的问题,可以加用制霉菌素漱口液,与前液交替漱口。

盐水500加冰硼散、锡类散各两瓶、碳酸氢钠20毫升,如疼痛加利多卡因一支分次漱口。

2.5%碳酸氢钠和口泰溶液(内含甲硝唑,利君沙,抗霉菌要等)交替漱口,一日三次。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局部有感染的可以用制霉菌素+利君沙+甲硝唑碾磨成粉用鱼肝油或无菌用水调成糊状涂抹于局部。

对于MTX化疗后溃疡的,除了亚叶酸钙肌注解救还可以加用亚叶酸钙溶液漱口,盐水100ml+维生素b12漱口,没有感染的还可用点贝复剂(一种促表皮生长的制剂,注意溃疡面有感染的不用)。

口腔内紫外线照射(专用紫外线灯),但是需要注意照射时间(一次10秒)和天数(一般不要超过一周),可以增加口腔粘膜癌症的发生率,所以很严重其它方法效果不佳时再考虑。

化疗前注射长效核黄素预防或减少溃疡的发生,(次药少数医院给予溃疡发生率更高的移植病人内部使用,还没有正式上市)。

当然,化疗后注意饮食,避免太烫、太冷、太硬、辛辣以及带骨头、壳和刺的食物,减少粘膜破损,同时注意口腔卫生。

治疗口腔溃疡的常用方法有哪些?

(1)清火中药药方:甘草5g,砂仁5g,竹叶10g,黄柏10g,下3-4碗水,煎至一碗左右,再加少许水继续煎,后反复一次,煎至一碗左右,即可服用。一副药分两次喝,早晚各一次。

(2)吴茱萸:治疗口腔溃疡将吴茱萸捣碎,过筛,取细末加适量好醋调成糊状,涂在纱布上,敷于双脚涌泉穴,24小时后取下。用量:1岁以下用0.5~2钱,1~5岁用2~3钱,6~15岁用3~4钱,15岁以上用4~5钱。一般敷药1次即有效。

(3)柿霜:柿饼上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4)西瓜: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5)浓茶:中国明代药典《本草纲目》称:“茶苦而寒,最能降火……火降则上清矣,”据研究,茶含单宁,具有收敛作用,浓茶漱口可促使口腔溃疡愈合。

(6)冰硼散:取适量冰硼散敷于口腔溃疡处,每日2~3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外线照射 化疗 口腔溃疡

一上火就得口腔溃疡怎么办?得了口腔溃疡如何止痛呢

生活中我们经常要防止的就是上火,因为一旦上火,整个人都很难受,会出现各种病症,有的人一上火就会出现口腔溃疡,提起口腔溃疡很多患者都感觉到……详细>>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 夏季如何远离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如何预防?口腔溃疡不是什么大病,可是吃东西却很要命了,特别是吃刺激性的食物特别的要命,夏季天气也变得越来越炎热、干燥,精神压力及……详细>>

精神因素会导致口腔溃疡?口腔溃疡如何治疗?

虽然口腔溃疡属于小毛病,但是却会极大的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以致于人们在吃饭、睡觉或者是说话过程中都会出现极其严重的痛感。那么,口腔溃疡的……详细>>

如何诊断口腔溃疡 专属口腔溃疡的治疗偏方

口腔溃疡对于患者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噩梦,有很多人都患上过口腔溃疡,并且还会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的痛苦。有的患者咨询如何进行口腔溃疡的诊……详细>>

口腔溃疡的表现 如何诊断自己有没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一种口腔上的疾病。给我们的生活上带来的很多的不便。那口腔溃疡的日常症状是什么?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