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舌下囊肿术后饮食须知

2018-01-04 07:41:15      家庭医生在线

舌下腺囊肿在临床上有着较高的发病率,目前认为导管远端部分堵塞后扩张和导管破裂粘液外漏人周围组织间隙是形成囊肿的主要因素。舌下腺囊肿给我们造成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大家对于该疾病还需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此外,舌下腺囊肿患者还应该对术后饮食须知多加了解,做好饮食方面的调理,以免饮食不当,导致病情感染。

舌下腺囊肿患者的术后饮食原则:

1、舌下腺囊肿患者术后2~4小时,病人可进无渣冷流质饮食。因冷食可使血管收缩而利于止血,并可减轻水肿和疼痛,同时还可尽量减少对创口的撞击。可选择喝一些凉牛奶、冰淇淋、果汁等。

2、舌下腺囊肿患者术后4小时至次日可吃半流质饮食和软食,如蛋羹、软馒头、米粥、煮烂的面条、蔬菜泥汤等。饮食宜清淡,不宜食荤腥食品。不要吃粗糙食物,如韭菜、芹菜、硬米饭等,以免粗糙颗粒刺激创口,不利于愈合。这种食用方式要坚持到术后1周。

3、舌下腺囊肿患者术后的1~2天内,饮食的营养供给可不予过多考虑。从第3天开始要注意选用高营养、高蛋白饮食,如牛奶、菜肉粥、炖豆腐、果酱面包、豆腐脑、西红柿鸡蛋卤等。

舌下腺囊肿患者术后宜吃食物:

1、西瓜:西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清热利湿,对舌下腺囊肿有好处。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主治胸膈气壅,满闷不舒,小便不利,口鼻生疮,暑热,中暑,解酒毒等症。

2、菠菜:菠菜可以促进消化。菠菜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肠胃,调中气,活血脉,止渴润肠,敛阴润燥,滋阴平肝,助消化。

3、西红柿:西红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对于舌下腺囊肿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含的苹果酸、柠檬酸和糖类,番茄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以及维生素B2和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 饮食 舌下囊肿

舌下囊肿中医怎么看 舌下囊肿该多吃什么

在临床上舌下囊肿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一旦患病的话给患者健康产生的影响比较大,我们要清楚病因,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舌下囊肿形成的原因……详细>>

舌下囊肿患者要吃清淡食物

舌下腺囊肿可以给身体带来很严重的危害,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其实除了常规的治疗外,还要注意营养的食物来辅助治疗,舌下腺囊肿患者一方面……详细>>

舌下囊肿有哪些治疗的方法

舌下囊肿属于口腔颌面囊肿疾病的一种,大家可能对舌下囊肿还比较陌生,不清楚它的危害有多大,从而在平时疏于预防,让本不常见的疾病,发生与自己……详细>>

小儿舌下囊肿化痰活血秘方

小儿喜食辛辣肥甘厚味,日久热毒灼津成痰,日久血瘀,循经上行舌下,阻塞脉络形成囊肿。党参、白术、姜黄、陈皮补气行气和降气。全方具有清热解毒……详细>>

舌下腺囊肿有三种食物不能吃

舌下腺囊肿是由舌下腺小导管阻塞、扩张或破裂致使唾液潴留所致,多位于口底粘膜下,并向上突向口腔侧,少数囊肿可穿越口底而表现为颌下或颈部肿块……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