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舌下囊肿有哪些治疗的方法

2018-01-02 07:35:50      家庭医生在线

舌下囊肿属于口腔颌面囊肿疾病的一种,大家可能对舌下囊肿还比较陌生,不清楚它的危害有多大,从而在平时疏于预防,让本不常见的疾病,发生与自己的身上。舌下囊肿大多数为舌下腺的外渗性囊肿,多由于现象舌下腺腺体或导管的破损粘液外漏入组织间隙所引起;常见于青年人,由于其外形类似蛙鸣时鼓起的咽囊故又名“蛤蟆肿”。舌下囊肿应该如何治疗?治疗难度大吗?

舌下囊肿治疗原则是什么?

1、行舌下腺及囊肿摘除术。

2、对体弱年幼不宜手术或注射药物者,可用不锈钢丝穿过粘膜及囊壁作小环并固定,以达到引流及减轻症状。

3、已扩展到颌下区者,应在完全摘除舌下腺后,将残留囊液抽尽,然后口外加压包扎10日左右即可治愈。

4、不愿手术者,可将囊液抽出后,再注入9%碘酊,使之纤维化。

舌下囊肿的西医疗法

舌下囊肿的西医治疗主要为外科手术,过去作囊肿摘除术或袋形手术,复发率很高,近年来由于对其形成有新的认识,因此多数主张采用舌下腺切除术,即使遗留部分纤维组织囊壁,亦少有复发者。术中应防止误伤颌下腺导管,舌的动、静脉和舌神经,并应仔细止血,防止形成口底血肿,影响术后呼吸。

手术治疗舌下囊肿的方法

舌下囊肿治疗可选用CO2激光及Nd:YAG激光。前者常用功率20W。后者功率20W(上光纤刀柄)。治疗的关键在于彻底处理囊壁,如与涎腺相关一并摘除。手术的复杂性视囊肿大小各异,1cm直径以下,在局部麻醉后,用激光刀切开最薄弱处囊壁,排尽腔内物后再用激光照射内壁。如腔径较大,直接缝合1~2针。注意,在排出腔内物照射囊壁时要彻底、均匀,但无黑色炭化组织。照射以内壁组织凝固而无再分泌功能即止。

较大的囊肿直径>2cm2以上影响患者伸舌运动及搅拌食物等功能,必须在切除囊肿的同时做好口底整形,即恢复舌的正常位置功能。作者对一例4cm2大的舌囊肿,采取激光分离切除,裁剪部分囊壁,闭合死腔,至今4年无复发。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则 治疗 舌下囊肿

舌下囊肿中医怎么看 舌下囊肿该多吃什么

在临床上舌下囊肿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一旦患病的话给患者健康产生的影响比较大,我们要清楚病因,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舌下囊肿形成的原因……详细>>

舌下囊肿术后饮食须知

舌下腺囊肿在临床上有着较高的发病率,目前认为导管远端部分堵塞后扩张和导管破裂粘液外漏人周围组织间隙是形成囊肿的主要因素。舌下腺囊肿给我们……详细>>

小儿舌下囊肿化痰活血秘方

小儿喜食辛辣肥甘厚味,日久热毒灼津成痰,日久血瘀,循经上行舌下,阻塞脉络形成囊肿。党参、白术、姜黄、陈皮补气行气和降气。全方具有清热解毒……详细>>

舌下囊肿患者要吃清淡食物

舌下腺囊肿可以给身体带来很严重的危害,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困扰,其实除了常规的治疗外,还要注意营养的食物来辅助治疗,舌下腺囊肿患者一方面……详细>>

舌下腺囊肿有三种食物不能吃

舌下腺囊肿是由舌下腺小导管阻塞、扩张或破裂致使唾液潴留所致,多位于口底粘膜下,并向上突向口腔侧,少数囊肿可穿越口底而表现为颌下或颈部肿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