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种植 > 正文
体检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保健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种植牙的选哪种材料更健康

2017-12-23 06:58:46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种植牙已经是目前家喻户晓的针对牙齿缺失最理想的修复方式。种植牙以其优越的舒适性、稳固性、耐用性、美观性等多方面优势在众多牙齿修复方式中脱颖而出。种植牙的过程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种植牙初期患者身体状况检查和种植牙手术临床操作部分。对于牙齿缺失的患者,最迫切的需要就是恢复牙齿的咀嚼功能。种植牙无论在美观度还是功能方面,都极其接近自然牙,因此可以说是牙齿缺失患者的福音。种植牙以其良好的口腔修复功能被称为人类的第三副牙齿,那么种植牙的材料种类有哪些?

种植牙的材料种类有哪些

植得种植牙专家介绍,种植牙是通过医学方式,将与人体骨质兼容性高的纯钛金属经过精密的设计,制造成类似牙根的圆柱体或其他外形,以外科小手术的方式植进缺牙区的牙槽骨内,经过 1~3 个月后,当人工牙根与牙槽骨密合后,再在人工牙根上制作烤瓷牙冠。

种植牙的材料分下面这些种类:

(1)碳素材料类:

该材料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不会被生物降解。但是脆性大,并且呈现黑色,使用范围受限。

(2)陶瓷材料类:

陶瓷材料坚固耐用,耐腐蚀,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与组织相容性好,是目前常使用的牙齿种植材料。常见的材料有生物惰性陶瓷、生物活性陶瓷、生物降解性陶瓷等。

(3)高分子材料类:

常见的高分子材料丙烯酸酯类、聚四氟乙烯类等。虽然高分子材料的化学结构接近于人体结构中的天然高分子,但是还是比较容易被生物体降解从而造成刺激。

(4)金属与合金材料类:

金属和合金材料有很好的强度和硬度,但生物机械适应性和组织、骨适应性都不是很好。常见的材料有金、铁铬镍合金、铸造钴铬合金、钛及合金等。

种植牙的手术检查和过程

第一部分:身体状况检查是种植牙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步

种植牙初期,患者需要接受多项严格的身体检查。在确认患者身体条件状况可以满足种植牙手术的前提下,方可由医师制定种植牙方案开展种植牙手术。其中需要接收的检查包括:

1、牙槽骨状况检查(X射线检查)

2、身体骨密度测量

3、血压、血糖等常规检查

4、其他

第二部分:种植牙的过程最核心的是临床操作部分

种植牙的过程中最核心的临床操作部分大体包含3个步骤,即:植入种植体、安装基台、安装人工牙冠三个步骤组成,分两次手术完成。

1、植入种植体

第一次手术在局部麻醉下,在缺牙部位的牙床上作个小切口,用特制专用的高速和低速钻机(即种植机)在牙槽骨制备孔洞,将人工材料制作的种植体植入上颌或下颌缺牙部位的牙槽骨内。手术后7天拆线,拆线后,原来的假牙经医生调整后可继续佩戴,等待种植牙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二期手术”。目前国际主流的种植体有很多种,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在医师的正确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种植体。(扩展阅读:目前主流种植体的类型)

2、安装基台

第二次手术在4-6个月种植体与颌骨形成骨结合后进行(上颌需6个月以上、下颌需4个月以上),手术只是在局麻下用特制的手术器械在植入种植体相对应的牙龈上旋切一个小口,暴露种植体上端后,安装牙龈基桩,即将植入颌骨的种植体穿出牙龈。

3、安装人工牙冠

二期手术后7~10天即可修复取模,制作种植桥架及假牙。

种植桥架及假牙制作大约需要10~14天左右完成,试戴成功后即可佩戴种植假牙。种植假牙修复后,第一年在3个月、6个月时复查一次,以后最好每年来院或在附近开展口腔种植体业务的专科医院复查。

至此,完整的种植牙的过程介绍完毕。种植牙整个修复过程大约需要6-7个月的时间。很多患者朋友担心如此漫长的时间自己的美观或者进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在这里上海健桥口腔医院种植牙中心的占主任表示:在种植牙的过程期间,我们会为患者制作临时假牙,可以同时保证患者的日常生活不会受到牙齿缺失的影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缺失 材料种类 种植牙

种植牙的材料及价格

种植牙的材料分为牙根材料和牙冠材料两部分,牙冠材料可以根据患者意愿灵活处理,而牙根材料则是有严格的规定。种植牙种植体的加工工艺复杂但极其……详细>>

种植牙的材料如何选择

陶瓷材料坚固耐用,耐腐蚀,对人体没有毒副作用,与组织相容性好,是目前常使用的牙齿种植材料。常见的材料有生物惰性陶瓷、生物活性陶瓷、生物降……详细>>

种植牙用什么材料制作 你不知道的种植牙好处

现在有多人都知道,牙齿缺失的情况下,应该要做种植牙,那么种植牙要用什么材料制作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影响种植牙费用的因素有哪些?种植牙的材料会对身体有危害吗?

种植牙是治疗口腔内牙齿缺损无法自行修复的一种先进的技术手段,在临床上的应用越来越多。种植牙是用人工假体种植来替代自然牙的过程,包括上部的……详细>>

什么是种植牙?种植牙后牙龈会萎缩吗?

种植牙是五官科比较常见的牙齿修复手段,主要是指以植入骨组织内下部结构为基础来支持固位上部牙齿的修复。主要包括下部的支持种植体和上部的牙修……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