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义齿制作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全口义齿是怎么固定的

2017-12-24 07:48:57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缺失会严重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和自信。牙齿修复的方法有三种,即活动义齿、固定义齿、种植义齿,当牙齿全部缺失后,您只能选择全口义齿。全口义齿的固位原理与其他义齿有很大区别。牙缺失以后 都需要及时镶配义齿(假牙),义齿戴在口中是如何固位的呢?那么那种方法最好呢?让我们了解一下每种方法的修复原理及优缺点。义齿都设有卡环或冠套,卡(套)在口内的真牙上,义齿 就可以正常行使功能而不脱落了。可是,当你为口腔内 一个牙齿都没有的患者镶配全口义齿又是靠什么固位呢?

传统理论认为,全口义齿是靠大气负压和吸附力固位的。具体地说,全口义齿的基托与其所覆盖的牙槽嵴黏膜紧 密贴合,二者之间形成大气负压。基托与黏膜之间的唾液又使这三者之间形成了吸附力,大气压力、吸附力共同作用 ,构成了 全口义齿的固位力。这就好比将两块湿水的玻璃板重叠在一起,玻璃板-水-玻璃板之间形成的大气负压、 吸附力,会使两块玻璃板紧密贴合而难以用力分开是一样的道理。依据物理学原理,这大气负压、吸附力与两块玻璃 板的面积 成正比关系,因此,高而宽的牙槽嵴,其面积就大,形成的大气负压、吸附力也大,义齿的固位效果就好; 相反,低 而平的牙槽嵴,其面积小,形成的大气负压、吸附力也小,义齿的固位也就差了。

牙齿修复的方法:活动义齿

该法是由卡环(老百姓俗称其为“钢丝钩”)、基托、人工牙、支托组成,其原理是通过卡环“钩住”剩余牙齿来稳定假牙,基托连接人工牙来修复缺失牙,该法会影响美观、发音,会有异物感;另外,整个假牙每天必须取下清洁刷洗几次,否则食物会进入假牙与牙龈之间,或粘附于假牙表面上,引发口腔粘膜病,剩余牙并发龋齿及牙周炎,甚至产生口腔异味。目前,这种传统的镶牙方法正逐步被“淘汰出局“,沦为一种临时的修复方法。

牙齿修复的方法:固定义齿

牙科医生称此法为“固定桥”,老百姓多称其为“烤瓷牙”,其原理很简单,类似于“搭桥”。具体做法是把缺失牙两边的健康牙磨小,变成“桥墩”,然后做牙套套住两边磨小的牙齿,来架住缺失的牙齿(又称桥体),这种方法无需每天取下来清洁,咀嚼功能较强,但其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即为了修复缺失牙,需要磨削两边的健康牙齿,未镶缺牙而先损好牙,“得失不明”,实在可惜。

牙齿修复的方法:种植义齿

老百姓称此法为“种植牙”,其原理是在缺失牙的部位将纯钛的种植体植入牙床内。三个月后,种植体通过表面的生物活性涂层与周围骨质发生骨融合,然后在种植体上安装牙冠或牙桥,其结构与感觉类似于天然牙齿,无需取戴,咀嚼功能强,既不要每天取下来清洗,又不需要磨削缺牙部位相邻的健康牙,具有无痛、微创、成功率高等优点。

完成活动义齿修复后,同样也需要注意一些事项。

1、义齿初戴入口腔,可出现唾液增多、发音不清晰、固位不好、恶心。这是常有的现象,要经过一段时间适应、修改后,上述现象逐渐消失。

2、牙齿缺失后,因长期戴用不合适的修复体而形成下颌前伸,不易恢复正确的颌位,影响义齿的固位及咀嚼功能这时要多练习正中颌位的咬合,纠正不良的咬合习惯。

3、初戴义齿后,若有轻微疼痛和不适,应坚持戴用一段时间。若戴着进食疼痛明显,取出义齿暂不戴用,及时到医院复诊。到医院之前,最好将义齿戴用至少二小时以上,便于医师检查分析疼痛的原因。

4、初戴义齿开始进餐时,软食、少量、慢慢咀嚼。逐渐食用普食。不宜食用过硬食物。

5、要保护口腔组织及义齿清洁。每天进食后,应取出义齿用水冲洗干净,以免影响口腔黏膜的健康。晚上睡觉要将义齿取出用牙刷将义齿洗干净浸泡于冷水中,保持义齿的清洁。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修复 牙缺失 义齿

固定义齿适宜哪些人群呢

义齿要如何让固定?固定义齿需要满足18周岁,牙齿条件相对较好的人群,固定义齿对生活日常有很大的帮助。固定义齿适用于哪些人群,不适用于哪些……详细>>

全口牙齿缺失怎么办?3种方法供你选择!

引起全口牙齿缺失的原因有很多如,患有牙周炎、受到外伤及龋齿等。上了年纪后,没有注意口腔卫生,会使得牙结石越来越多,牙龈反复红肿和出血,最……详细>>

义齿是怎么制作的? 哪些人适合戴义齿

在我们的现实社会中,有些人的牙齿受到外力撞击或者年增大的因素,而导致部分牙齿或者整口牙的缺失,这样的话就可以通过义齿来帮助我们修复牙列的……详细>>

全口假牙要靠什么来支持?

全口假牙的支持方式有粘膜支持式、种植与粘膜共同支持式、种植支持式三种。目前最常用的为粘膜支持式全口义齿,其主要由全口义齿基托覆盖、部分的……详细>>

义齿的分类有哪些? 义齿应该怎么护理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各个器官逐渐趋于衰退,牙齿也不例外,许多老年人的牙齿出现了松动和脱落。然而种牙的价格相对昂贵,大部分老年人都会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