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芹菜能帮助预防蛀牙吗

2017-12-22 06:53:23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有过蛀牙的经历,有的是因为生活中爱吃甜食,并且没有好好的刷牙,有的是口腔卫生没有做好。其实,蛀牙的产生与饮食是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的。龋齿是口腔科常见疾病,什么是龋齿呢,龋齿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蛀牙,虫牙,一般龋齿在早期没有任何感觉,仅有牙面上颜色发黄或者发黑,如果不管不问,任其发展下去一旦累及牙神经的话就会引起剧烈的疼痛。下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都有一些什么样的食物可以有效帮助我们预防蛀牙吧。

1、香菇

香菇最能预防龋齿。首先,“蘑菇皇后”香菇所含的香菇多糖体,能够抑制口腔内致病菌的生长,阻止牙菌斑的形成,防止龋齿。其次,香菇还含有一般蔬菜所缺乏的维生素D源(麦角甾醇),麦角甾醇经日光照射,可转变成维生素D,可增强人体免疫能力,并能帮助儿童骨骼和牙齿成长。每100克干品香菇含有7.8克的粗纤维,就如同一把健齿的“牙刷”,咀嚼时与牙面发生机械摩擦,可以对牙齿起到清洗的作用,减少菌斑的形成。 香菇中还含有鲜香味的物质鸟苷酸和香菇精,气味芳香,有助于口气清新。另外所含的大量维生素C,同样具有杀灭有害菌,保护牙齿的作用。

2、芹菜

芹菜中有大量的粗纤维,吃芹菜的同时就能擦去不少粘附在牙齿表面的细菌。对粗纤维食物反复的咀嚼还可刺激唾液的分泌,以平衡口腔内的酸碱度。

3、乳酪

牙齿最怕口腔中酸的环境,乳酪是最好的口腔酸碱平衡卫士,其中丰富的磷酸盐可以中和口腔中的酸性物质,不利于细菌活动。乳酪中还有大量的利于人体吸收的钙,无论对于儿童牙齿生长还是成年人健齿固齿都有很好的帮助。

4、葡萄干

让人意外的是,酸甜的葡萄干也是健齿的好食物。美国学者称,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够有效地防止蛀牙、牙龈炎和牙周炎等。

预防蛀牙的四种中药:

五倍子:别名文蛤、木附子,主治肺虚久咳、久泻、盗汗、消渴、便血、痈肿疮毒、皮肤湿烂、无毒性,五倍子有良好的抑制致龋菌毒力因子的作用。

蜂胶:由工蜂在筑巢酿蜜过程中的黏性分泌物与植物中的树胶、树脂和蜂蜡等物质混合而成,对链球菌枯草杆菌有抑制能力,且有抗炎、促进组织再生作用。

厚朴:有温中、下气、燥湿、消痰的功能,主治宿食不消、痰饮喘咳、寒湿泻痢,毒性小,对主要致龋菌口腔变链菌有抑制能力。

茶多酚:是茶中的主要成分,特别是从绿茶中提取的多酚类化合物,有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的功能,具有广谱且强效的抗菌作用及用药浓度低等优点。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疼痛 龋齿 口腔科

吃香菇能预防蛀牙吗

龋齿,又称“虫牙”,牙齿某部分受到腐蚀后,牙质疏散脱钙,咀嚼时会使龋齿组织崩溃,出现虫蛀样龋洞,形成龋齿。“龋齿的发生,和饮食营养卫生有……详细>>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呢

牙齿蛀牙了就无法恢复到原来的样子,每颗牙齿都是独一无二的,保护好我们的牙齿,才能让我们享受美食,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蛀牙,哪些方法可以有……详细>>

含氟牙膏真的能预防蛀牙吗

龋齿是一种常见的牙齿疾病现象,患龋病的原因也是多种多样,一般来说基因、饮食、免疫力、敏感性、口腔卫生和氟化物的暴露情况等都是重要的因素。……详细>>

睡前刷牙能不能预防蛀牙?

目前来看龋齿的危害性特别的严重,越来越多的朋友会受到龋齿的伤害,从而影响了患者牙齿方面的健康,目前来看引发龋齿出现的因素特别的复杂,因此……详细>>

五种食物能预防蛀牙 易得蛀牙人群要知晓!

提起蛀牙这种常见的口腔异常的疾病,或许还有很多人都不是特别的清楚,其实蛀牙就是我们平时生活中俗称的蛀牙或虫牙。那吃什么能预防蛀牙?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