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扁平苔癣对健康的危害大吗

2017-12-21 08:03: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常年的治疗中发现,同样是扁平苔藓患者,但是有些患者是口腔出现了症状,有的则是皮肤出现了问题。那么扁平苔藓都会损伤身体的哪些部位?这个问题直接关系着患者是否能够及时发现疾病并采取相应措施,是每个人都应该了解的。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的饮食对此病的痊愈有着很大的影响,平时经常吃的东西,患上此病可能就要避免食用了。口腔扁平苔癣饮食注意事项,各位患者一定要注意以下提到的食物,众多不要为一时口快而耽误了自己身体的康复。

扁平苔藓都会损伤身体的哪些部位?

作为一种全身性损害慢性病,扁平苔藓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可以说是遍及全身,但是具体扁平苔藓都会损害身体哪一个部位人们可能说不清楚,没有关系,我院李文霞专家指出:扁平苔藓对身体的损害主要表现在皮肤损害、指甲损害、口腔粘膜损害。

一、皮肤损害

扁平苔藓是许多苔藓类皮肤病中的一种,损害特点为扁平面有光泽的浅紫红色多角形丘疹,丘疹如绿豆大小,边缘境界清楚,质地坚硬干燥,融合后状如苔藓。损害区粗糙,丘疹间可见皮肤皱褶,由于瘙痒故多有搔痕。以石蜡油涂在丘疹表面,在放大镜下观察可看到细白纹,称Wickham纹。皮肤损害的治疗效果一般较粘膜者为优。

二、指甲与(或)趾甲损害

常呈对称性,但十指(趾)甲同时罹患者并不多见。甲体变薄而无光泽,按压时有凹陷,有时在甲床显示红色针尖样小点,压诊疼痛。甲体表面可以表现为细鳞纵沟、点隙、切削面(状如被利刃削去一层而呈平面)。严重的指、趾甲损害可使甲体脱落,还可发生溃疡坏死。某些病例除指(趾)甲损害外还可发生脱发。

三、口腔粘膜损害

主要特征为珠光白色条纹。白纹可以向各个方面延伸,整个线条不被红纹“切割”,凡白纹稠密时可交织成网状,稀少时可呈树枝状,也可为单线条或绕成环形。类型虽多,但分型并无重要临床意义。损害往往具有明显的左右对称性,粘膜柔软,弹性正常,但有粗糙感,轻度刺激痛。

口腔扁平苔藓饮食方面注意什么

口腔扁平苔藓处于稳定状态时,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没有影响,少部分患者治疗后粘膜病损处可恢复正常。不是所有不良生活习惯都很导致扁平苔藓这些疾病的发生,但是说不良的生活习惯会增加发病概率是一点儿也不过分。所以,注意生活习惯的规律性和节制性,做到饮食有节,生活有常,豁达大度,心情开朗是在是十分要紧的。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要消除精神紧张,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抑郁不乐、思念思虑过度;并且力求生活有规律。

同时要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去除病灶,治疗患牙,刮除磨牙颊面的牙石,去除或更换能引起电位差的不良修复体;避免牙刷毛等刺伤局部粘膜;饮食应清淡可口,富有营养。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不可过食膏粱厚味、煎炸炙烤之品,禁酒戒烟,忌食辛辣。

口腔扁平苔藓患者还要积极治疗全身疾病,如纠正高黏血症,调节月经,调理肠胃消化功能等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卫生 口腔粘膜损害 扁平苔藓

患口腔扁平苔癣怎么治疗?

在口腔颊、舌、唇、腭的黏膜上,出现白色枝条状或网状的病损,少数患者黏膜发红或者糜烂,这种病称为扁平苔藓。下面我们看看口腔扁平苔藓的症状有……详细>>

口腔扁平苔癣的5个症状

扁平苔藓对口腔有什么损害,口腔扁平苔藓的表现特征有哪些?口腔扁平苔藓可表现为丘疹、网状损害、糜烂、斑块和水疱,下面来看看具体的介绍。详细>>

扁平苔癣有哪些危害

口腔扁平苔藓是一种常见的慢性口腔粘膜疾病,患者会出现口腔及粘膜内部的红肿和溃疡,并且经常发作,引起患者出现口腔不适症状,无法正常的进食和……详细>>

扁平苔癣这样护理好得快

扁平苔藓是现实生活中的常见病高发病,此病不仅发病人数非常多,每年递增,而且它还总是反反复复发作,因此对于此病大家都头疼不已。口腔扁平苔藓……详细>>

内分泌失调可导致扁平苔癣

扁平苔癣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导致扁平苔癣的原因有哪些吗?内分泌、遗传等都是主要原因。下面详细去了解一下。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