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长期用这种牙膏会患牙病

2017-12-16 06:31:04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是人体重要的咀嚼器官。它不仅帮助人体消化,拥有一口健康美丽的牙齿,还会让你更自信,所以拥有一口好牙是很重要的。为了口腔健康,不少人选择药物牙膏。然而,日子久了,有人发现不但没有获得一口好牙,反倒患上了牙周炎。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不少药物牙膏都存在夸大宣传的现象,而且普通人长期使用药物牙膏,会产生抗药性,反倒容易患牙病。那么我们应该怎样保护我们的牙齿呢?

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很多宣称添加了一些中草药成分和某些化学成分的所谓药物牙膏,其实很多并没有宣传中的那些功效。真正的药物牙膏相当于非处方药,销售渠道在医院、药店。而且药物牙膏真正的药效是很浓的,而市面上的日化牙膏基本功能是清洁。

据了解,牙膏属于日化商品而不是药品,目前,我国的牙膏行业标准并没有一个行业标准对这些所谓“药物牙膏”的药物含量及药效进行检验认定。因此,市场上一些添加了中草药的牙膏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药物牙膏。

此外,长期使用杀菌力强的药物牙膏,在抑制、杀灭致病菌的同时,也会抑制、杀灭口腔中的正常菌群,引起新的口腔疾病和新的感染。

专家表示,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牙膏的成分基本类似,正确使用即可起到良好的效果,没必要一定要追求所谓含有药物的牙膏。很多人认为牙膏抹的越多效果越好,事实上,牙膏只要抹满牙刷三分之一即可。不过专家同时指出,这样刷牙连续刷两次保健效果最好,知道了这些,我们平时刷牙用的牙膏并不一定要买超市里那些含“药物”的,只要能正常清洁口腔,牙齿就可以了。

牙齿保健的一些常识

一、养成规律的刷牙习惯:早晚刷牙是完善口腔清洁的基本方法,它能有效清除牙面上食物残渣和菌斑,使用含氟牙膏,龋齿可以下降30%~40%。小孩从3岁后即可开始刷牙,刷牙宜采用45度角上下移动的竖刷牙方法。

二、保持良好的饮食卫生:龋齿常被叫成虫牙,它是细菌食物和牙齿相互作用的结果,所以少吃甜度高的食品,限制吃零食,多吃含纤维性营养食物,讲究口腔卫生非常重要。

三、去除不良嗜好:吸烟可引起牙石成形,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使牙龈红肿,牙龈袋形成及牙齿松动,甚至可使口腔粘膜发生癌变,大量咀嚼槟榔能使牙齿磨损,口腔粘膜下纤维性变增高,儿童的咬指、咬唇及伸舌、舔牙等不良习惯可造成牙颌畸形。

四、定期来医院检查:世界卫生组织把牙齿健康列为人体健康的十大标准之一,通过医院咨询检查,可在医师指导下进行正确的牙齿保健,能更好地去除不良嗜好,对畸形牙早期矫治,发现龋齿及时充填治疗,对缺失牙进行镶配,这样恢复正常的咬合功能对全身健康都有好处,由于爱牙意识的提高,许多人每年定期来医院超声波洁牙一次。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牙膏 牙周炎 牙齿

药物牙膏长期用易患牙病

为了口腔健康,不少人选择药物牙膏。然而,日子久了,有人发现不但没有获得一口好牙,反倒患上了牙周炎。专家指出,目前市场上不少药物牙膏都存……详细>>

长期使用抗菌牙膏容易导致牙齿过敏

目前,众多的脱敏、消炎护齿、除臭止血等类药物牙膏应运而生,其广告宣传铺天盖地,许多人便将药物牙膏当作防治口腔疾病的灵丹妙药,不管有没有牙……详细>>

同种药物牙膏切勿长期使用

随着人们对口腔卫生的逐渐重视,带动了牙膏等产品的走俏。目前的牙膏大致可分为普通牙膏、氟化物牙膏和药物牙膏三大类。详细>>

市民买药物牙膏治牙病成风

详细>>

全家共用一管牙膏易患牙病

为了口腔卫生,牙刷要分开使用,漱口杯也要分开使用,大多数家庭都做到了这些,但是相信大多数的家庭却仍然在共用牙膏,少部分的家庭共用牙刷放置……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