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孩子晚上喜欢磨牙是什么原因

2017-12-13 06:25: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睡觉时发现孩子将牙咬得“咯吱咯吱”的响,有时可以听到上下牙摩擦的声音,十分难听。磨牙这种疾病我们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这样的情况在生活中十分常见,这种情况的出现也并没有什么年龄的限制,因此很多儿童也有磨牙的现象出现,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呢?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1、寄生虫:蛔虫因为寄生在肠道,不断地窜动,刺激肠壁使得肠蠕动加快,引起消化不良,使得孩子夜间睡眠不安宁而引起磨牙。另外患有蛲虫症的孩子因为雌虫夜间爬到肛门外排卵,引起孩子睡眠不安宁也会发生磨牙现象。

2、饮食不节:有的孩子晚饭吃得过多或者晚饭后零食过多,积食造成胃肠道在孩子睡眠的时候也要工作,引起面部咀嚼肌自发性的收缩,牙齿便来回磨动。

3、孩子白天过于兴奋或者过于紧张、焦虑,造成入睡后大脑皮质仍处于兴奋状态,所以出现磨牙现象。

4、口腔问题:牙齿发育不好,例如错颌、牙尖过高、咬面不平、龋齿或者牙周炎都会引起磨牙。

5、孩子严重的营养不良或者某种营养素缺乏、内分泌紊乱以及变态反应也会引起磨牙现象出现。

孩子夜间磨牙存在下面三种危害:

1、影响牙周组织

磨牙症患者在磨动牙齿或紧咬牙时的合力特点为,合力大、时间长,并且有侧向合力,加之牙齿不均匀磨损形成的锐尖形成创伤合,产生异常咬合力,使在咀嚼过程中牙周组织受到的侧向力量增大,而牙周组织对侧向咬合力量的耐受性最差,导致牙周创伤,牙周膜腔增宽、组织坏死、非特异性龈炎等;另外,咬肌收缩愈强,牙根下沉愈多,牙周受力愈大,如果超越其耐受力,可引发牙周炎症。牙周组织对异常咬合力的另一种反应是牙槽骨的增生,在牙槽骨颊侧可见牙槽结节。

2、影响牙齿美观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会造成牙齿组织磨损,牙齿外形被破坏,从而影响牙齿的美观。

3、影响咀嚼功能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可造成牙齿肌肉过度活动,造成牙齿咀嚼肌肉痉挛和疲惫,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危害 磨牙 孩子

晚上睡觉老是磨牙是什么原因

很多人在睡觉后出现打呼噜、磨牙等现象,早晨起来问他却不知道,医学上把这种磨牙称为夜磨牙症。很多人认为只是太累了才会出现,事实上这些都是疾……详细>>

磨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相信很多人在半夜的时候都有听到过宿友或者是家人磨牙的情况。磨牙其实是一种病态,它会影响睡眠,导致牙龈萎缩。那么你知道如何治疗磨牙吗?详细>>

小孩子晚上磨牙多是精神因素 孩子磨牙怎么办

有些孩子在夜间睡觉时会磨牙,这与睡眠时口腔内唾液分泌减少,牙齿表面缺乏润滑液有关。如果长期磨牙会使牙表面的釉质磨损,影响咀嚼功能。那么,……详细>>

半夜磨牙是什么原因?这5种诱因很常见

磨牙在平常的生活中挺常见的,即使自己本身不磨牙,身边也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有磨牙的症状。身边的家人,同宿舍的室友,一起工作的伙伴,我们总会……详细>>

宝宝磨牙是什么原因 可能是肚子里长蛔虫了

一家三口晚上睡觉时本该静静的,可却经常会有些奇怪声音出现,而始作俑者就是正在上幼儿园的宝贝儿子。几乎每晚都打呼,还时常说梦活或是磨牙,下……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