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睡觉磨牙吃药管用吗

2017-12-12 06:31:58      家庭医生在线

磨牙是很普遍的一种现象,很多人晚上睡觉的时候都会磨牙。那么,磨牙用什么药好呢?磨牙可以如何治疗?一般是认为由于体内有蛔虫而导致的,因此吃驱虫药是其中一种办法。此外,还可以增加钙的摄入和采取中医疗法减少磨牙的发生,此外,还有其他方法可以借鉴,下面将为大家介绍。

磨牙是指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白昼也有无意识磨牙习惯者,是一种长期的恶性循环疾病。夜磨牙是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质颌骨运行区的部分脑细胞不正常兴奋导致三叉神经功能紊乱,三叉神经支配咀嚼肌发生强烈持续性非功能性收缩,使牙齿发生嘎嘎响声的咀嚼运动。

夜磨牙的病因尚没有完全确定。一般认为除了肠道寄生虫反射性地引起磨牙外,尚有胃肠功能紊乱而致夜磨牙。精神兴奋或过于疲劳亦可引起磨牙。另外还有小儿换牙期咬合关系错乱,造成咀嚼肌运动紊乱,发生痉挛和收缩引起夜磨牙。有的职业类型有利于磨牙症的发生,如钟表工、汽车驾驶员和运动员这些要求精确性很高或精力高度集中的职业有发生磨牙症的倾向。

磨牙的防治方法:

1、避免白天小儿玩得过度兴奋,睡前应精神松驰,不看刺激性的电视片。

2、到医院检查肠道寄生虫病,在医生的指导下驱虫。

3、通过食谱补钙和镁。钙和镁元素对于肌肉功能和神经系统都是十分重要的。如果缺乏这些元素,可能会有紧咬、紧张或肌肉问题。

4、肌肉松弛剂和肉毒杆菌毒素可做放松下巴和防止磨牙的处方药。

5、中医药治疗效果颇佳,可用宣风汤治之。其组成:槟榔、陈皮各15克,黑牵牛子30克(炒,单取头末),炙甘草15克。共研细末,每次服2~3克,用蜂蜜水调,空腹服。

6、对顽固性病例应制做颌垫,睡觉时戴上,可防止直接磨耗牙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磨牙

睡觉老磨牙怎么办 中药食疗方有效治疗

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出现磨牙的情况,当然磨牙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有这样的情况,常是同宿的人提醒告知才知道,那么磨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如果出现……详细>>

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如何治疗睡觉磨牙?

人家睡着过后有时会出现一些异常的行为,比如睡觉磨牙,睡觉磨牙这种行为不会凭空的出现,大多数是由于身体状况和一些外在的因素所造成的。只有知……详细>>

睡觉会磨牙的五大原因 怎么处理睡觉磨牙

为什么晚上睡觉的时候会磨牙,夜间磨牙是怎么回事?夜磨牙的原因有很多,这些原因包括:睡觉姿势、寄生虫感染、精神因素等等。详细>>

睡觉磨牙有哪些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睡觉磨牙?

有些人睡觉的时候有磨牙的习惯。这种习惯会导致第二天起来的时候,会觉得肌肉酸痛,甚至可能会产生骨骼酸痛的现象。睡觉磨牙不但影响了别人的休息……详细>>

宝宝肚子有蛔虫会磨牙吗?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回事?

有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磨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所以就没怎么理会。殊不知孩子经常性磨牙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就如肚子出现蛔虫。如果家长们没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