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拔牙后伤口多久才能愈合

2017-12-05 07:37:3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患者被牙周疾病所困扰,长时间的疼痛会让他们的生活、工作都有很大的影响,很多人为了彻底摆脱痛苦就选择拔牙。其实拔牙不是谁都适合的,拔牙后,应注意妥善保护伤口,否则就可能造成拔牙后流血过多,甚至引起感染发炎、疼痛,伤口愈合也慢。有些患者的伤口愈合缓慢是因为患上血友 病、维生素K缺乏症、严重肝病所致,很多患者都很担心自己的伤口愈合问题,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拔牙后的伤口愈合缓慢的治疗护理。

一般来说,患者拔牙后,应按照以下几点保护伤口:首先,应咬紧放在伤口上的纱布棉球,30分钟左右才吐去。咬去的纱球,主要是起止血和促使伤口内的血块凝结的作用。过早的吐去纱球,伤口内血块尚末凝结,会造成伤口出血,但也不应将纱球咬得过久,以免增加感染的机会。

几种不宜拔牙的情况。

1、血液病患者

有些血液病患者,如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疫及坏血病等,要避免拔牙,以免造成血液凝固性降低及术后出血不止。

2、肝脏病患者

有急性肝炎或肝功能损害严重者应暂缓拔牙,因为此类肝病可以因凝血酶原及纤维蛋白缺乏,或肝脏无能力利用维生素K合成有关的凝血因子而导致术后出血不止,必须待疾病好转后再拔牙。对于慢性肝炎,肝功能无明显损坏者可以拔牙,但术前应作凝血酶原时间测定。为防止术后出血,拔牙后应使用止血药物如维生素K、止血敏等。

3、肾脏病患者

有严重肾功能损害者如果拔牙可能会引起肾功能衰竭。一般肾脏病较轻者,拔牙前应注射抗生素以防拔牙造成的暂时性菌血症,促使肾病急性发作。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因为抵抗力降低,术后容易发生感染。病情重者应暂缓拔牙,对于必须拔牙的,应请内科医师会诊,控制血糖不要过高,再拔牙(清晨空腹血糖不超过6.8毫摩尔/升即160毫克%)。拔牙手术前后应使用抗生素以防止并发感染。

5、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

这类病人可因感染、焦虑及各种手术引起甲状腺中毒的突然加重,即出现“甲状腺危象”,重者能迅速引起衰竭甚至死亡,故不宜冒然拔牙。如果必须拔牙时应作详细检查,基础新陈代谢率应在 20%以下,脉搏每分钟100次以下。麻药中不能加“肾上腺素”。术后还要用消炎药。

6、器质性或功能性精神、神经疾病患者

有这种病的病人,应该考虑到手术中及手术后引起疾病发作的可能性,所以应该在神经内科医生会诊并治疗以后再拔牙,而且术前应服用镇静剂。

7、其他

急性传染病、恶性贫血、严重肺结核、营养不良、过度疲劳等情况都可以降低机体的抵抗力,延缓伤口的愈合,还容易合并感染,故有这些情况的患者不宜拔牙。

拔牙后伤口很长时间都不愈合,常见于导致凝血功能障碍的疾病。在查明后进行相应治疗:

1、 血友病治疗

1、补充凝血因子对血友病的出血原则是补充所缺乏的凝血因子,使其血浆因子浓度提高到止血水平。一般可用新鲜血浆,严重出血必须外科手术,或心力衰竭者宜用抗血友病球蛋白浓缩剂、冷沉淀物或凝血酶原复合物浓缩剂(含因子Ⅸ、X、Ⅶ、Ⅱ)。

2、DDAVP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利尿激素的同类物质,有抗利尿及动员体内贮存因子Ⅷ的作用,主要用于轻症血友病甲患者,临床常用0.3~0.5μg/kg加入生理盐水20~30mL内静脉注射,也可用高浓度1μg/kg作滴鼻用,每12小时一次即可。

3、抗纤溶剂能保护已形成的血凝块不溶解,可用于口腔伤口及拔牙时止血,抗纤溶剂往往与补充疗法并用,常用6—氨基己酸4~6g每日4次,日总量 20~25g,至拔牙术后72~96小时。也可用对氨甲苯酸(PAM BA)每次100~200mg加入葡萄糖液内静脉推注或滴注。止血环酸。应注意引起血尿,在尿道内形成小血凝块可致尿路阻塞的危险。

4、局部止血深部组织血肿和关节出血应避免活动,卧床休息,将患肢置舒服位置。反复出血者应注意置肢体于功能位置,局部用冰袋或绷带压迫、固定。出血停止局部血肿消失后可适当活动。

2、血管性血友病治疗

治疗轻症患者可采取局部止血措施和(或)用DDAVP治疗,该药可促使因子Ⅶ释放入血循环,提高正常人或轻型病人血浆因子Ⅷ浓度。出血严重者应补充因子 Ⅷ、新鲜血浆或全血;有条件可用冷沉淀物和新型vWF制剂,后者富含vWF,可用于所有遗传性vWD患者。反复月经过多者也可口服避孕药,抑制月经。因子 Ⅶ浓缩制剂中缺少vWF多聚体,难能纠正本病的出血,故不作首选。本病禁用阿司匹林、潘生丁、保泰松及低分子右旋糖酐等影响血小板功能的药物。

3、维生素K缺乏症治疗

治疗首先应解除引起维生素K缺乏的各种原因或治疗原发疾病,积极补充维生素K。但口服维生素K25~100mg吸收不佳。肌注可使严重维生素K缺乏者,产生血肿,故对有出血倾向者可缓慢静注维生素K10~15mg,如病因不能除去,可能需每月注射一次。

4、严重肝病所致的凝血异常治疗

治疗时应以治疗肝病为基础。出血明显,PT延长时可输新鲜血浆、全血或新鲜冷冻血浆及凝血酶原复合物制剂,以补充凝血因子。类肝素物质增多时可用鱼精蛋白硫酸盐中和治疗,当肝病合并DIC时,需按DIC处理,但肝素的应用需慎重。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伤口愈合 拔牙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 拔牙后的食谱推荐

拔牙后多久可以镶牙?这是很多患者拔牙后必须了解的事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拔牙后的镶牙时间。详细>>

拔牙后是怎样愈合的

详细>>

什么情况下一定要拔牙?拔牙后多久才能进食

牙齿,可是我们享受美味必不可少的“武器”,但有很多人时常受到各种牙病的困扰。临床上我们常常遇到这种患者,其某个牙周围有炎症,该牙作为病因……详细>>

拔牙后隔多久才可镶牙

有人拔牙后会考虑镶牙,但拔牙后隔多久才能镶牙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吴补领表示,拔牙后多长时间可以镶牙,要看拔牙后牙创口的……详细>>

口腔专家:拔牙后别舔伤口

拔牙虽然是小手术,但如果不注意保护拔牙后的创口,也会有麻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佑安医院口腔科主任陈世璋在接受《生命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