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是上火导致的吗

2017-12-04 08:38:37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又称为“口疮”、“口腔上火”。相信大多数人都被它困扰过,在吃完火锅后第二天嘴里容易上火,吃了某些刺激性食物后嘴里疼痛,这些均是口腔溃疡在做怪。得了口腔溃疡虽然不是什么大病,多数可以自愈,但是连美味佳肴都不愿品尝,更令人痛苦不堪的是,嘴里竟然有股怪味。口腔溃疡给患者朋友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影响,那么您知道哪些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吗?人们为什么会得口腔溃疡呢?

口腔溃疡的发病与以下五个方面分不开。

1、消化系统疾病及功能紊乱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很容易患口腔溃疡,这主要是因为患者的免疫系统受到了影响。研究表明:30%-48%的口腔溃疡患者有消化道疾病,如腹胀、腹泻或便秘等情况。其中9%以上有消化道溃疡。所以一定要注意饮食要有规律。

2、内分泌变化

机体内分泌变化也是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之一。据调查,女性的口腔溃疡发病率比男性高很多。女性患者往往在月经期发生,可能与体内雌激素量下降有关。有些女性每逢经期或行经前后就会出现口腔溃疡,用药治疗只能暂时缓解,下月行经时依然如故地出现,疼痛难忍,与此同时,还常伴有口干、心烦、易怒和大便干结等令人烦恼的症状。临床研究发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所以要补充一些雌性素高的食品。

3、精神因素

人在精神紧张、情绪波动、睡眠状况不佳的情况下很容易患口腔溃疡,这与植物神经功能失调有关,所以要注意生活有规律,注意休息。

4、遗传因素

研究发现,如父母双方均患有复发性口腔溃疡时,其子女约有80%-90%会患病,若双亲之一患此病时,其子女约有50%-60%会患病。

5、其他因素

研究发现,机体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营养不良等情况下,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了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性。体内超氧自由基的生成和清除率不平衡、血栓素b2 和6酮前列腺素比例失调及总体水平下降可引发口腔溃疡。微循环障碍致血流速度慢,血液流量低,毛细血管静脉端管径扩张,造成局部缺血、缺氧从而引起黏膜损伤,溃疡形成与血清中缺锌、缺铁、高铜等与rau的患有一定相关性。

哪些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

1、免疫紊乱患者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2、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3、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尤其是缺乏铁和b族维生素的人,口腔黏膜很容易受损破溃。

4、月经前的女性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

5、胃肠不好的人也是口腔溃疡的高发人群。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痔疮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分泌 口疮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是上火导致的吗?

 一到了夏天,我们在医院里面看口腔科的人明显增加,尤其是口腔溃疡的人更是人数日渐增多。为什么到了夏季出现口腔溃疡的人会这么多呢?难道是由……详细>>

上火导致的口腔溃疡

口腔里有很多的疾病。那么有哪些原因会导致口腔溃疡呢?口腔溃疡如何预防?详细>>

口腔溃疡真的与上火有关吗?

提起口腔溃疡,不少人情不自禁会想到“吃一口,疼一口”的感受,甚至说话也会受到影响。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病症,它大多数发生在季节交替时……详细>>

口腔溃疡不等于上火 口腔溃疡怎样预防

很多人觉得晚上口腔溃疡都是因为上火导致,为了能够使其尽快康复,都会选用降火的药物,对这种疾病进行治疗。但是有些患者的治疗效果却并不理想,……详细>>

口腔溃疡并非只是上火导致

人们对口腔溃疡的认识存在很多误区,认为口腔溃疡只是一个小毛病,只是上火缺乏维生素而已,这些都是错误的认识。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