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儿童乳牙龋坏是拔还是治?

2017-11-29 14:18:1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儿童时期孩子们都喜欢吃一些甜食但是又很少刷牙,这样就很容易给孩子的牙齿造成伤害,甚至会引发龋齿的出现,发生了龋齿这个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龋齿疾病的发生是会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牙齿造成了及其严重的危害性,尤其是孩子出现了龋齿更加严重,乳磨牙不同程度的龋坏。看着孩子腮帮子肿得老高,吃不香睡不着,全家都开始纠结了——宝宝的“坏牙”是拔还是治,谁也拿不定主意!

“乳牙”是人生的第一副牙齿,一般宝宝在半岁时开始萌出第一颗,六岁前出齐。此后孩子进入“替牙期”——乳牙相继脱落,恒牙萌出。直到十二三岁时,恒牙成为我们的第二副牙齿。正因为乳牙迟早是要被恒牙取代的,当孩子乳牙出现龋齿时,很多家长认为,反正乳牙是要换的,既然孩子痛得难受,不如先拔了算了,但其实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乳牙不应轻易拔除

龋坏的乳牙不宜轻易拔除。如果过早把乳牙拔掉会影响儿童的正常咀嚼功能,同时失去对恒牙萌出的诱导功能,不利于牙间隙的保持,可能造成咬合紊乱和牙列不齐。

对于乳牙龋齿,总体原则是先尽量修补。龋洞较浅的,进行处理后直接填充。龋洞较深殃及牙髓的则需要进行根管治疗。很多家长认为根管治疗时间长、痛苦大,害怕对基层的恒牙胚产生影响,因而心存担忧和抵触。虽然儿童乳牙的根管治疗原则与成人一样,但方法、材料大不相同,治疗时间也比较短,多数孩子能接受,通常不需使用麻药。且整个根管治疗的操作都在乳牙内完成,完全不用担心恒牙胚受到影响。

如果龋洞较大,牙体较薄,填充修复之后不要啃咬硬物,以免牙齿碎裂。另外,乳牙修复之后,每半年进行一次复查也是很有必要的。由于前牙龋洞小,填充物易脱落,脱落之后应及时再补。

没有修复价值的坏牙应该拔

龋齿是否拔除,这需要医师做出判断。接近替牙期的龋坏乳牙是可以拔除的。而龋坏严重,没有修复价值的乳牙,应该及时拔除。龋洞侵犯牙神经导致剧烈的疼痛,严重干扰患儿的正常生活,这种情况下乳牙也要拔掉。因为疼痛会导致孩子常用不痛的一侧牙齿咀嚼食物,这会对颌面部发育造成影响;此外,有时病牙不除,牙髓的炎症得不到抑制,会向下发展侵犯牙槽骨,进而影响恒牙胚的正常发育。这时牙齿也必须拔掉。不少家长等孩子出现剧烈疼痛,牙齿有大洞才来看病,处理起来当然麻烦得多。

其实,早期的蛀牙可能只是一小块白色斑点。而窝沟区的蛀牙,最早可能只是一个小黑点,随着龋齿的发展,小黑点会逐渐变大,之后龋齿继续发展,表面坍塌形成小洞。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小洞就会变成大洞,吃冷热食物或甜食时就会开始有酸痛的感觉。龋齿继续恶化,细菌侵入到牙髓引起牙髓炎,牙齿才开始剧痛。

所以,家长要警惕龋齿的最初形态及早看病治疗。同时,让孩子养成早晚认真刷牙的好习惯,尤其喝完饮料,吃完饭后用清水漱口处理掉牙齿表面的残余食物。

娃娃拔牙 妈妈注意

宝宝拔牙后,创口一般在10日左右基本愈合,家长在这期间要妥善保护伤口。否则有可能造成拔牙后出血过多,甚至引起伤口感染、发炎、肿胀、张嘴受限、疼痛以及伤口愈合时间延长,严重时可引起干槽症的并发。

拔牙后应咬住拔牙创面上的纱布棉球,半小时后吐出。咬住纱布棉球,一方面可以止血,同时也可以使创面的血块凝结起来,有利于伤口的愈合。一般半小时左右出血停止。过早地吐出棉球容易造成出血,但纱布棉球也不应咬得太紧太久,否则反倒增加感染机会。纱布棉球吐出后常带少量血丝,这是正常的。不要老用舌头去舔伤口或吮吸伤口,更不要用手指、牙签等东西去碰伤口。也不要老是吐口水,因反复吐口水容易引起出血,嘴里口水较多时可咽下去。

拔牙后吃东西需等到2小时之后,因为麻药能维持1-2小时,过早进食会误咬伤口唇、黏膜。为了防止冲刷掉伤口内凝结的血块,引发再出血,拔牙当天可以不刷牙、漱口。如果拔牙后仍有较多的出血,甚至能吐出血块的应到医院检查,看拔牙处是否有继续渗血,及时做好止血处理。拔牙24-48小时后,如果张口轻度受限可适当做热敷或理疗。

儿童应该如何来预防龋齿的发生

1。减少或消除病原刺激物。减少或消除菌斑,改变口腔环境,创造清洁条件是防龋的重要环节,最实际有效的办 法是刷牙和漱口。应该加强宣传教育,使儿童从小养成口腔卫生习惯,学会合理刷牙方法。刷牙可以清除口腔中的大部细菌,减少菌斑形成。小儿可由家长用柔软毛 巾或绒布擦洗牙齿。幼儿3岁以后就可以开始学习刷牙。尽可能做到早晚各刷一次,饭后漱口。唾前刷牙更重要,因为夜间间隔时间长,细菌容易大量繁殖。要顺 刷,即“上牙由上往下刷,下牙由下往上刷”,“里里外外都刷到”,还要注意刷后牙的咬面。这样就可把牙缝和各个牙面上的食物残渣刷洗干净,刷牙后要漱口。 不要横刷,横刷容易损伤牙龈,也刷不净牙缝里的残渣。

应该注意儿童的饮食习惯,按时增加各种辅食,多吃粗糙、硬质和含纤维质的食物,对牙面有磨擦洁净的作用,减少食物残屑堆积。硬质食物需要充分咀嚼,既增强牙周组织,又能磨擦牙齿咬面,可能使窝沟变浅,有利减少窝沟龋。

2。减少或控制饮食中的糖。我国是以谷类为主食的国家,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防龋是有困难的。但近年来,糖 制食品和各种饮料显着增多。应注意宣传使家长教育儿童养成少吃零食和糖果糕点的习惯,睡前不吃糖,注意儿童三餐的质得。从幼儿就养成多吃蔬菜、水果和含 钙、磷、维生素等多的食物。要尽可能吃些粗粮。要重视母乳喂养婴儿。近来国际上提倡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物、使用代糖来降低龋齿,这在我国当前是不实际的, 也是不经济的。最近据报导美国常用的某种代糖含有毒性,已经引起国际上的注意。

3。增强牙齿的抗龋性。主要是通过氟化法增加牙齿中的氟素,特别是改变釉质表面或表面的结构,增强其抗龋性。近代被认为效果较好的方法有:自来水氟化、学校饮水氟化、牙面涂氟、含氟牙膏刷牙、氟溶液漱口等方法。

关于龋齿的预防工作我们已经告诉大家了,希望做好孩子监护人的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远离龋齿,出现了龋齿这个疾病的现象是非常可怕的,为此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龋齿这个疾病的发生是一定要及时的去正规的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修复 乳牙 龋齿

宝宝的乳牙烂了是拔还是补

谓“乳牙”就是我们的第一副牙齿,一般宝宝在半岁时开始萌出第一颗,六岁前出齐。此后孩子进入“替牙期”——乳牙相继脱落,恒牙萌出。直到十二三……详细>>

宝宝乳牙龋坏是拔还是治 要看情况而定

很多幼儿园的娃娃因为平时爱吃甜食,又不注意口腔卫生,都会出现乳磨牙不同程度的龋坏。看着孩子腮帮子肿得老高,吃不香睡不着,全家都开始纠结了……详细>>

儿童乳牙滞留需要拔吗?儿童拔牙的危害有哪些?

6岁左右的小孩开始换牙,新牙逐渐萌出,旧牙缓慢脱落,如果新牙萌出,而旧牙却没有脱落,这就是乳牙滞留。详细>>

家长需重视幼儿乳牙龋齿

长牙是宝宝在婴儿期的一件大事,看着宝宝口里逐渐长出白色的小乳牙,爸爸妈妈很开心,因为这意味着宝宝开始有了咀嚼食物的“工具”,慢慢地可以……详细>>

乳牙龋齿怎么办?龋齿补牙能保持多久?

龋齿是指由于细菌感染而引起的牙病,俗称为蛀牙或者虫牙, 可以引起牙体的缺损以及口腔各个部位,甚至包括下槽骨的炎症。龋齿最常见于小孩子,可……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