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诱发牙周炎的6个习惯

2017-12-03 07:20:0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牙周炎的主要症状是牙龈出血。而人们对牙龈出血很害怕,误认得了某血液病。何谓慢性牙周炎?牙周炎主要是由局部因素引起的牙周支持组织的慢性炎症。出现了牙周炎疾病的现象在我们的身边并不是特别的少见了吧,牙周炎疾病的发生给患者朋友们的健康造成的危害比较严重,为此大家平时的日常生活当中对于牙周炎疾病一定要及时的去治疗,那么诱发牙周炎的因素有哪些呢?

牙周病是指发生在牙支持组织(牙周组织)的疾病,包括仅累及牙龈组织的牙龈病和波及深层牙周组织(牙周膜、牙槽骨、牙骨质)的牙周炎两大类。牙周疾病是常见的口腔疾病,是引起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危害人类牙齿和全身健康的主要口腔疾病。

诱发牙周炎的因素有哪些

1、偏嚼习惯:它可以使废用侧牙齿表面堆积大量牙菌斑、牙结石,从而引发牙周病。同时惯用侧牙齿可出现严重磨耗,造成塞牙,引发或加重牙周病。

2、偏食习惯:它可造成蛋白质和维生素A、C、D的缺乏,从而引发或加重牙周病。

3、夜磨牙、紧咬牙:它可造成牙齿的严重磨耗,加重牙周组织负担,可造成食物嵌塞,或使原有的牙周病变加重。

4、咬嘴唇、咬笔、咬指甲、张口呼吸等:这些都可加重牙周组织的负荷,还可使前牙移位,出现塞牙等症状,或使牙周组织原有病变加重。

5、吸烟习惯:吸烟对全身骨胳都有影响,可加重骨骼的吸收,牙槽骨的吸收是牙周病的一个病变过程。

6、职业习惯:如补鞋匠、木工等在工作时,习惯用牙咬铁钉、鞋针或线等,对牙体及牙周均有损害,如牙冠出现缺口或前牙出现松动、移位等。

牙周病的危害

一:诱发心脏病和脑中风

牙周炎患病时,引起牙周局部慢性感染的细菌及其毒性产物可进入患者血液中。这些细菌和毒性产物会增加和加重动脉硬化和血栓形成过程,使牙周炎成为感染性心内膜炎、冠心病、心梗和脑中风发生的危险因子。有资料显示:牙周炎患者因冠心病死亡或入院的发生率比无牙周炎者高25%,心梗发生的危险比无牙周炎者高2~3倍;10%~30%感染性心内膜炎和25%脑中风与牙源性感染有关。

二:加重糖尿病

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中牙周炎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均高于非糖尿病人群。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患牙周炎的危险性比无糖尿病者高2.8~3.4倍。如果对牙周炎患者施以彻底有效地牙周治疗,可改善ii型糖尿病患者的病情,使其胰岛素用量减少;血糖控制后,牙周炎的情况也会有所好转。

三:病菌直接进入呼吸道

引起牙周炎的致病菌可直接进入患者的呼吸道和消化道,使一些全身抵抗力低的人群成为“易感者”。是“易感者”患肺炎、慢性胃炎和胃溃疡的危险因子。

四:增加孕妇早产几率

很多孕妇在妊娠期间会患龋齿、牙龈炎、牙结石和牙渍等口腔疾病。许多妊娠期的妇女都知道吸烟、喝酒对胎儿的危害,但却对牙周炎、牙本质过敏和智齿冠周炎等口腔疾病对胎儿的影响知之甚少。孕妇患牙周病时,致病的细菌及其毒素可进入血流,直接或间接地引发分娩动作,甚至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罹患牙周病的孕妇出现早产的机率是健康孕妇的3倍,产生低体重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危险度增高7.5倍。

五:影响患者的社会心理健康

牙周病除了对机体健康有影响外,出现牙龈红肿、出血溢脓、牙根暴露、牙齿伸长移位、口臭等症状还严重影响患者的个人形象和社会交往,也已成为影响个人社会心理健康的原因。

6个方法帮你对抗牙周炎

茶水漱口:在饭后可以使用适量的茶水进行漱口,让茶水能够冲刷到牙齿还有舌头两边。这样可清除牙垢,提高口腔轮匝肌和口腔粘膜的生理功能,增强牙齿的抗酸防腐能力。

正确咀嚼: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鼓励漱口:每天做一两次闭口鼓腮漱口动作,并将舌头左右转动,这样能使唾液分泌增多,使牙面、牙缝和口腔粘膜受到一定的冲洗和刺激,可使口腔自洁,保护牙齿健康。

保持口腔清洁:要记得每天的早晨和晚上都应该刷牙,最好坚持用温水,而且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晚上睡觉之前的刷牙比早晨醒来的刷牙更为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要用清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如嵌得很紧,也可用牙签除掉。应定期去医院除去牙面上的结石,以防止牙周炎的发生。

按摩牙龈:用拇指和食指顺着一定的方向按摩牙龈,每次10分钟,可促进牙龈、牙槽和牙髓的血液循环,防止牙床过早萎缩。

饮食护齿: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此外,饮食时要注意保护牙齿,如忌过多食用酸辣食物,以防牙釉受侵蚀而破坏。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出血 牙龈病 磨牙 牙周炎

偏食易诱发牙周炎

牙周炎在生活中很常见,多发于成年人。导致这种疾病的诱因很多,其中,生活中的恶习就是一个重要原因,这些恶习不仅会诱发牙周炎,还会影响其治疗……详细>>

压力大也会容易诱发牙周炎

为什么会得牙周炎?引起牙周炎的原因很多,其中压力也是病因之一,压力大的人容易得牙周炎。详细>>

易诱发牙周炎的不良习惯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一个人的习惯不仅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对身体健康同样也有不可忽略的影响。生活中,随着牙周炎患者的增多,……详细>>

这些都是诱发牙周炎的因素

口腔卫生、不良的刷牙习惯都是引起牙周疾病的因素,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牙周炎呢?下面介绍有效预防牙周炎的3个方法。详细>>

诱发牙周炎的常见病因 吃葡萄干防牙周炎

牙周炎多因为菌斑,牙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等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同时使菌斑堆积加重,并由龈上向龈下扩延。牙周炎已被医学界定论为……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