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体缺损的四大原因

2017-11-23 10:14:33      家庭医生在线

牙体缺损是我们常见的需要进行口腔修复的一种病状。牙体缺损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牙体硬组织不同程度的外形和质地的破坏和异常,表现为牙体失去了正常的生理解剖外形,造成正常牙体形态、咬合及邻接关系的破坏。牙体缺损是口腔科的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其发病率约为24%~53%。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有很多,一般牙体缺损要做常规口腔检查。

1、牙周病。患牙周病后,牙周组织逐渐破坏、龈沟加深、形成牙周袋、牙槽骨吸收、牙齿松动、脱落或被拔除。

2、颌骨的骨髓炎、肿瘤等也是造成牙列缺损的原因。会导致不均匀磨耗、进而产生牙折、有时无法治疗而拔除。

3、外伤。前牙或后牙均可因受伤而折断或脱落。外伤严重者还可伴有颌骨、牙槽骨、软组织的缺损。

4、随着年龄的增长、牙龈、牙槽骨等牙周组织发生生理性退变、牙龈萎缩,牙槽骨进行性吸收,导致牙齿脱落,但不是缺牙的主要原因。

5、龋病是口腔中的常见和多发病。患龋病时,牙体的破坏由浅变深,若不及时治疗,则牙齿硬组织不断破坏,以至发生牙髓炎、根尖周炎,造成牙冠缺损,成为残冠或残根。如果形成根尖脓肿,患牙可出现松动、触疼、最终因损坏严重无法治疗而被拔除。

(责任编辑:沈春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原因 缺损 牙体

三种方法诊断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的危害有哪些

如何进行牙体缺损的诊断?牙体缺损要怎样进行检查呢?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详细>>

什么叫牙体缺损

牙体缺损可分为两大类,即全部缺牙和部分缺牙。全部缺牙又称为无牙畸形,可累及乳牙列和恒牙列,临床上极为罕见。详细>>

牙体缺损充填技术

牙体缺损是常见的口腔修复的一种病状,造成牙体缺损的原因有很多,一般牙体缺损要做常规口腔检查。牙体缺损是指由于龋齿、发育不良、外伤、磨损等……详细>>

牙体缺损修复的注意事项

因龋病、外伤、严重磨耗、楔状缺损、酸蚀、釉质发育不全等而致牙体组织有不同水平的毁坏、缺损,称牙体缺损。牙体缺损是我们常见的需要进行口腔修……详细>>

造成儿童牙体缺损的十大恶习

牙体缺损是常见的牙齿畸形,造成儿童牙体缺损的原因是有很多的,牙体缺损不仅影响孩子的饮食生活,牙齿缺损会伤到牙本质层,就很容易造成牙齿过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