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关于智齿冠周炎的解析

2017-11-22 14:28:21      

智齿是指人类口腔内牙槽骨上最里面的第三颗磨牙,从正中的门牙往里数刚好是第八颗牙齿。由于它萌出时间很晚,一般在16~25岁间萌出,此时人的生理、心理发育都接近成熟,有“智慧到来”的象征,因此被俗称为“智齿”。

智齿生长方面当然也不是每个人都一样的,一般来说,智齿总数是上下左右对称着有四颗的,不过也有少于四颗或是只有一颗或两颗,或没有的。有的是因为在成长过程中身体体弱多病,营养供给不足,还有的是先天的遗传因素。

智齿的位置比较特殊,导致萌出不全或阻生。这会影响到周边的牙齿以及牙龈,产生疼痛。其次,有些智齿萌出不全,一部分会藏在牙龈中,这就形成了一个凹槽。食物很容易残留,刷牙又不容易刷到,因此滋生细菌,产生炎症溃烂,引起疼痛。最后,当身体免疫力低时,口腔发炎或上火,也会引发智齿周围的严重,从而产生疼痛。

1、易致智齿冠周炎

由于局部创伤(如对颌牙咬伤)等因素,可诱发智齿冠周炎。

2、发展成为牙髓炎

智齿的最大危害就是极其容易造成食物嵌塞,由于智齿不能完整地萌出在正常位置,容易有食物残渣、细菌等滞留于智齿与其前面相邻牙齿之间的间隙中,这样容易造成智齿前面邻牙的龋坏,然后可能发展为牙髓炎。

3、导致邻牙松动

智齿部位的牙槽骨也容易被吸收,导致智齿前面的牙齿松动。不能完全萌出的智齿,非常容易发生智齿冠周炎,在疲惫,身体抵抗力低下的时候容易发作,智齿冠周炎有可能反复发作,如果治疗不积极的话,有可能形成口腔颌面间隙的感染。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于智齿冠周炎的概述

急性冠周炎早期,一般无明显全身反应,患者自觉患区胀痛不适,咀嚼、吞咽、张口活动时疼痛加剧。检查可见阻生牙和磨牙后区肿胀、冠周袋内有脓性分……详细>>

智齿冠周炎治疗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治疗原则为消炎、镇痛,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概述

智齿(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为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部队常见口腔疾病之一。智齿冠周炎的治疗主要是增强病员机体……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表现有啥?

炎症早期,仅有磨牙区的不适,偶有轻微疼痛,病员无全身症状。炎症加重时,局部有自发性跳痛,反射至耳颞区。炎症波及咀嚼肌时,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急性智齿冠周炎

生活中常见的问题比较多,在对一些问题解决的时候,也是需要很好的方法,不过在解决问题的时候,都是要注意不能随意的选择一些改善方法,这样对自……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