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必须拔除的牙齿有哪些

2017-11-22 14:21:04      

“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嘴里边儿的牙对人很重要。一日三餐离不开它,说话唱歌离不开它,连说一个人漂亮都离不开它--“明眸皓齿”、“唇红齿白”。牙齿一生中萌出2次,相伴人几十年,发挥着咀嚼切割食物,协助发音,甚至使人容貌秀美的功能。

牙齿是消化系统的第一关,有牙齿,才能细嚼慢咽,保护消化系统正常运转。没有牙齿,可能“囫囵吞枣”,给胃肠道带来巨大的压力。

拔牙,实在是没有办法、不得已的行为。牙齿能够治疗,应尽可能治疗。

1、蛀牙

医学上讲“龋病”,将牙体严重破坏,剩一点儿根儿了,牙床上流脓疼痛,大夫一看,没法治了,让你拔牙。

反过来说,若牙根较长,根周情况好,牙(齿)根稳固,可试着做根管治疗(治疗牙根尖发炎的一种方法),然后,在根管内加一个桩子,桩外面再包一个牙套(医学叫牙冠),恢复该牙齿的外形和咀嚼功能。

牙套的材料有金属、黄金、纯钛、高级不锈钢等,结实耐用,又对人体无刺激,就是颜色不好看。如果改做烤瓷或纯瓷牙套,牙齿就可以恢复得和原来一样白、一样漂亮。

如果不能做桩冠,而牙根结实、不松动,也可在牙根根管治疗后,表面加以保护帽,防止将来龋坏,这个牙根的存留,像水堤上的柳树凝聚土壤一样,能够吸附牙槽骨,保护牙槽嵴的高度,有利于以后支撑吸附假牙(覆盖义齿)。

2、火牙

医生讲“牙周病”,牙床反复肿痛出血,牙齿摇摇欲坠,咬东西没劲儿,食物塞满牙缝儿,时常发酵,满口臭味熏天。经过照X线牙片,发现牙周围骨组织大部分破坏,没法治好了,需要拔除。

牙周病的病因比较复杂,局部和全身原因都有。治疗首先要增进全身健康,调动机体抗病能力,针对营养差、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异常等原因进行治疗。其次,除去局部病因,如:洗牙、改正咬合创伤、矫正食物嵌塞等。第三,消除已形成的病变组织,例如:牙周袋切除、袋内壁刮治等。最后,局部或全身用抗厌氧菌的药物等。这样或许有用。

3、严重的根尖周围病变

牙齿松动,破坏范围大过两厘米,根管治疗治不好,即使根尖手术切除病变也治不好,则应拔除。

4、创伤拔牙

冬天下雪路滑,出门摔了大跟头,折了两个牙,医生一看,折到根里了,没法补了,让你拔除。

5、多生牙、移位或错位牙

牙齿没长在该长的位置,还妨碍咬合及咀嚼,或引起食物嵌塞,咬伤软组织,或影响美观,妨碍义齿修复,一般拔掉了。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那些必须拔除的牙齿,你知道哪些?

大多数牙病都可以通过补牙、安置修复体、牙龈消炎、分管治疗等方式进行补救,但并不是所有的牙病都能够进行这样的补救治疗,有些牙病只能够通过拔……详细>>

牙疼治疗需要立即拔除牙齿吗

春季来了最容易上火了,牙齿就又开始闹腾起来了。一旦牙疼起来,火气就更重了,如果吃止疼药,消炎药,对身体也是有副作用的,导致牙疼的原因有很……详细>>

什么样的牙齿应该拔除?

(1)龋坏严重,根尖有病变,无保留价值者。如:残根、残冠。详细>>

哪些牙齿必须要拔掉?这5种牙齿必须要拔掉

在一生中牙齿疾病是发病率最高的,大部分病牙可以通过镶牙补牙或者牙周病治疗来进行缓解,若是非常严重的话必须要拔牙,以免影响到整口牙齿。详细>>

智齿有三大危害 两类人必须拔除智齿

智齿本身作用就是不大的,如果智齿不影响咬合关系、不阻生牙齿、不挤占其他牙齿空间、不引发龋齿,那是可以不用拔除。当然更有以上中的一点,那还……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