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智齿冠周炎不可小视

2017-11-21 16:26:30      

长智齿是困扰很多人的问题,由于智齿的萌出会引起牙龈肿胀疼痛,影响进食并会伴发很多全身症状,引发智齿冠周炎等等,对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造成了极大的影响。因此,一旦出现智齿疼痛症状要及早就医。

智齿是最后萌出的牙齿,又称第三磨牙,一般在20岁左右萌出。目前很多人被智齿所困扰,在人类的进化过程中,人们的生活习惯逐渐发生了改变,食物的种类越来越细软,逐渐导致人类的下颌骨退化、缩短,以致智齿萌出位置不够或萌出受阻。医学上称为阻生智齿。阻生智齿可以呈现多种多样的位置,如垂直、前倾甚至水平位等。

阻生齿的表面被牙龈瓣所覆盖,与牙冠之间形成了一个盲袋。人们吃的食物残屑最易藏在里面,加上口腔的湿度、湿度又合适,给细菌提供了良好的生长繁殖环境。盲袋里的食物残渣即使刷牙、漱口也不容易清除。在正常情况下,细菌所造成的危害并不明显,但在感冒、疲劳、抵抗力降低时,它就会出来兴风作浪、乘虚而入,这就形成了智齿冠周炎。

专家提醒,智齿冠周炎千万不可小视。智齿冠周炎来势凶猛,牙龈肿胀疼痛明显,严重的会出现牙关紧闭、进食吞咽困难,并伴有发烧、头痛、周身不适、便秘、白细胞增高等全身症状。若治疗不彻底,就会变成慢性炎症。冠周炎反复发作时,盲袋内的脓液由口腔进入消化道,可形成人体的“病灶”,长期危害健康。智齿冠周炎还能引起颜面软组织感染,并向头面部扩散造成不良后果。阻生智齿不但对全身有损害,对邻牙也有损害,常造成邻牙龋齿,严重时可产生牙髓炎,使邻牙牙槽骨受损而过早丧失功能。

总之,智齿冠周炎是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给患者的生活和工作均带来了很多影响。一旦智齿反复发炎应尽早拔除,避免对患者的健康造成损害,同时也有助于保护邻牙。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小视的智齿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发病时,初期仅有轻微不适症状。智齿冠周炎的症状可出现智齿区胀痛。不敢咬东西,患者自服消炎药后通常能缓解症状,因此患者常不予重视……详细>>

智齿冠周炎治疗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治疗原则为消炎、镇痛,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详细>>

智齿冠周炎不能小窥

智齿冠周炎不能小窥,它使牙龈肿胀疼痛明显,严重时会出现牙关紧闭、进食吞咽困难,并伴有发烧、头痛、全身不适、白细胞增高等全身性症状。若治疗……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症状表现有啥?

炎症早期,仅有磨牙区的不适,偶有轻微疼痛,病员无全身症状。炎症加重时,局部有自发性跳痛,反射至耳颞区。炎症波及咀嚼肌时,则出现不同程度的……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概述

智齿(第三磨牙)牙冠周围的软组织炎症为智齿冠周炎。常发生于18-25岁的青年,是部队常见口腔疾病之一。智齿冠周炎的治疗主要是增强病员机体……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