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智齿冠周炎一定要拔吗

2017-11-21 16:26:29      

智齿冠周炎对我们的生活有着严重的危害,很多人都会长智齿,那么智齿一定要拔吗?口腔专家一再强调:能不拔牙就不拔牙。智齿也一样,只有那些影响口腔健康的智齿才一定要拔掉。

首先要判断的是智齿是否能正常萌出。但遗憾的是,发生冠周炎的智齿多数都不能正常萌出,我们称之为阻生智齿。冠周炎不仅在口腔中带来的疼痛、肿胀、发红发热、恶臭等一系列问题,而且细菌会穿过颌面部疏松的组织或通道造成多间隙的感染,表现为下颌角区的炎症,也就是红、肿、热、痛,并且还会影响张口。要解决以上一些列问题只能通过拔除阻生的智齿。原理在于,阻生智齿与之前的第二磨牙和之后牙龈瓣形成隐蔽的间隙,口腔中的食物残渣及细菌残留与这些间隙中,造成严重的感染和炎症。拔出阻生智齿后,这些间隙也就不存在了,细菌和食物残渣没有可以藏匿之处便于清洁,也就不会造成感染和炎症。

智齿一定要拔的几种情况:

一、蛀牙:如果智齿出现比较深的蛀牙,特别是需要根管治疗的,一律建议拔掉。

二、影响邻牙:如果生长空间不足,智齿会使劲儿顶住相邻的牙齿继续生长,可能导致邻牙损伤,最后两颗牙齿都保不住。

三、空间不足:如果智齿生长空间不足,在智齿生长过程中,会出现比较严重的牙龈肿胀、牙齿疼痛等症状。

四、不易清洁:如果智齿长得歪七扭八,清洁起来会比较困难,很容易出现蛀牙。牙齿在口腔里面要么就是美观,要么就是咀嚼功能,它既不美观又没有功能,所以建议还是预防性拔掉。

五、没有对咬牙:不是每个人的四颗智齿都会顺利生长出来,如果一颗智齿的对面没有与之相抗衡的另一颗智齿,可能影响牙的咬合功能。

六、阻生齿:这种类型的智齿,通常埋在齿槽骨的里面,当你感觉到痛时,就要拔掉它。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冠周炎消炎后一定要拔掉吗?

第三磨牙俗称“智齿”。由于其在发育过程中萌出最晚,形成阻生而被龈瓣覆盖,易使食物残渣存留,导致细菌繁殖,常引起冠周炎病。同时也容易导致有……详细>>

智齿冠周炎可以拔牙吗

智齿大家都知道,这个是我们每个人都会长的牙齿,智齿冠周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智齿长得位置问题,可以有不同程度的疼痛和肿胀现象。如牙……详细>>

怎样减缓长智齿的不适 智齿一定要拔吗

自青春期中后期起,大部分人都会经历长智齿的历程,有些人直至三十多岁还在长智齿的也不在少数。智齿最多可长四颗,因其他牙齿生长情况而异,长智……详细>>

智齿冠周炎治疗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治疗原则为消炎、镇痛,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详细>>

智齿一定要拔吗

在智齿早期萌出时发现异常,此时拔牙相对而方比较简单。主要是因为智齿的牙根还没有完全形成,牙槽骨也比较有弹性,拔牙的手术就比较简单。但如果……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