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周炎 > 正文

智齿冠周炎的诊断

2017-11-21 16:21:05      

急性智齿冠周炎的主要症状为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员咀嚼、进食及吞咽困难。病情重者尚可有周身不适、头痛、体温上升、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诊断】

1、多发生于年轻人,尤以18~25岁最多见。有全身诱发因素或反复发作史。

2、急性冠周炎早期,一般无明显全身反应,患者自觉患区胀痛不适,咀嚼、吞烟、张口活动时疼痛加剧。检查可见阻生牙和磨牙后区肿胀、冠周袋内有脓性分泌物。

3、炎症进一步发展,累及咬肌和翼内肌,出现下颌角区肿胀,伴有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甚至不能开口。全身症状明显,常有颌下淋巴结肿大和压痛。如未及时合理治疗,可发展为冠周脓肿、颌面部蜂窝组织炎甚至骨髓炎。

4、慢性冠周炎可在下颌第一磨牙颊侧形成瘘管,或在咬肌前缘形成皮瘘。

5、下颌智齿冠周炎合并下颌第一磨牙颊侧前庭沟处牙龈瘘 应与下颌第一磨牙根尖周病变所引起的颊侧瘘道相鉴别。前者第一磨牙临床检查无确切病损且其x线牙片也无根尖周病变,但有阻生智齿存在及红肿史。后者第一磨牙有龋病、牙髓病及根尖周破坏。

6、第三磨牙区恶性肿瘤 该区域的恶性肿瘤虽然常伴发炎症,但毕竟是以增生为主的肿块,且为实质性浸润包块,x线摄片检查可见局部骨组织溶解性破坏。

(责任编辑:家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智齿冠周炎的诊断

急性智齿冠周炎的主要症状为牙冠周围软组织肿胀疼痛。如炎症影响咀嚼肌,可引起不同程度的张口受限,如波及咽侧则出现吞咽疼痛,导致病员咀嚼、进……详细>>

智齿冠周炎的临床诊断

下颌智齿冠周炎合并下颌第一磨牙颊侧前庭沟处牙龈瘘 应与下颌第一磨牙根尖周病变所引起的颊侧瘘道相鉴别。前者第一磨牙临床检查无确切病损且其X……详细>>

急性智齿冠周炎的临床诊断

急性冠周炎如未能彻底治疗,则可转为慢性。以后反复发作甚至遗留瘘管。若炎症继续扩展可发生下述各种并发症,例如:蔓延至骨膜下形成骨膜下脓肿;……详细>>

智齿冠周炎治疗

智齿冠周炎发病初期,由于症状轻微,常被病员忽视而延误治疗,致使炎症迅速发展,病情加重。治疗原则为消炎、镇痛,有脓肿形成则切开引流。详细>>

下颌智齿冠周炎鉴别诊断

前者第一磨牙临床检查无确切病损且其x线牙片也无根尖周病变,但有阻生智齿存在及红肿史。后者第一磨牙有龋病、牙髓病及根尖周破坏。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