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需要洗牙的6种情况

2017-11-24 07:25:25      家庭医生在线

洗牙这件事情虽然是对牙齿的健康有益的,但是如果不适合洗牙的人强行去洗牙的话,可能结果会是弊大于利的。想要去洗牙的话,最好是在此之前,先了解判断一下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去洗牙,洗牙有益于口腔健康,但它并不适合所有人,特别是某些患全身性疾病的人。洗牙会出血,所以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必须慎重选择洗牙时间,要在全身性疾病稳定后才能洗牙。具体的判断方法,下面就来教给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怎样判断自己是不是适合洗牙呢?

是否有牙垢

张开嘴,观察牙齿是否有食物塞在牙缝,牙齿上是否有黄色的牙垢。牙菌斑和牙结石,比较“顽固”和“粘人”,往往不容易用水冲走、也不容易被牙刷带走,长此以往越积越多,这就需要更大的机械力量来清除它们。

是否有龋齿

看牙齿,是否有龋齿、黑点、牙结石以及色斑色素沉着。可以用舌尖感觉每一颗牙齿,检查牙齿是否有缺失、外邪、松动、酸痛等问题。

是否有口腔溃疡

检查口腔,有没有溃疡、异味或者莫名的肿胀。像口腔溃疡和有牙龈炎症的人,不能接受喷砂洗牙。患有各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小板减少症患者、白血病患者,必须慎重选择洗牙的时间,以免洗牙时出血不止,孕妇(尤其是怀孕前期)最好不要洗牙。

牙龈是否正常

观察牙龈颜色,看看是否呈现正常的粉红色,有没有红肿的迹象。如果红肿就表示有牙龈炎,牙龈炎进一步发展,就成为牙周炎,出现牙龈萎缩、上火时牙疼、牙齿松动等症状。

牙齿是否松动

上下牙齿轻叩,或者用牙刷帮助观察牙齿是否个个稳定,有没松动现象。当牙周炎已经引起牙槽骨的吸收减少、高度降低,退缩到牙颈以下,没有了足够骨质的支撑,这颗牙齿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松动。就好像水土流失后的土壤上面长着的小树,根基不稳了,松动甚至倒落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是否有牙齿过敏现象

用冷水刷牙时或者吃冷热酸甜等刺激性的食物,有没有酸、痛、软感、或者出血的现象。咽下一口唾液,等30秒,如果感觉口腔内唾液分泌是否充足,有没有干燥感。

适合洗牙的人群

患有急性肝炎和结核病等传染性疾病的患者在洗牙之前,应该如实向医务人员说明自己的情况,急性肝炎和结核病活动期的患者,应等到急性传染病控制后再洗牙。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对传染病患者的治疗还要作特殊处理,这不仅是对广大非传染病患者负责,更是对传染病患者的特别关照。

一般来说,孕妇也是可以洗牙的。因为孕妇激素水平变化对细菌的刺激更加敏感了,有的孕妇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如刷牙时、吃一些食物水果时,发生不同程度的出血,尤其妊娠3个月后出血加重。怀孕期间还有很多人会觉得牙龈肿胀,有时还会有龈瘤产生。

所以孕妇有出现口腔问题,也应及时去口腔医院就诊。医生会作一些相应的牙周病治疗。这其中就包括“洗牙”,医学上称为超声洁牙。洁牙时工作头轻轻接触牙石,就可以去除牙石。它只是口腔的局部治疗,对胎儿没有影响。

对于怀孕初期的孕妇一般比较敏感,所以洗牙最好避开怀孕前三个月,等怀孕状态稳定了,再进行洗牙的治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牙垢 洗牙

刷牙出血要洗牙吗?什情况需要洗牙?

洗牙是现在比较预防牙齿疾病的手段,简单的说,洗牙就是给牙齿彻底的洗个澡,我们平时每天刷牙的时候,很多细小的地方估计不到,或有一些食物的残……详细>>

洗牙能让牙齿变白吗?关于洗牙的误区有哪些?哪种情况下需要洗牙?

洗牙是用各种器械去除附着在牙龈沟和牙齿颈间的牙菌斑和牙结石,能减轻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炎症情况。关于洗牙人们存在一定的误区,认为洗牙就能让牙……详细>>

洗牙可预防龋齿的形成 几种情况洗牙要慎用

在日常生活中,去做牙齿治疗前都要先经过洗牙,对此很多人搞不懂为什么要洗牙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洗牙都有哪些好处?详细>>

洗牙知识知多少 洗牙小百科

洗牙的人多了,一些人因洗牙而惹来某些烦恼,使得社会上对洗牙产生种种议论。那么,为什么要洗牙?应该如何认识洗牙?哪些人暂不能洗牙?哪些人要……详细>>

需要洗牙的人群 洗牙会损害牙齿吗

哪些人需要洗牙?下面介绍需要洗牙的6类人群,包括准备进行牙齿矫正的人、准备生小宝宝的女性、牙齿缺失者等等。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