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上火口腔溃疡吃什么治疗

2017-11-14 16:50:08      

一、上火口腔溃疡也有实火虚火之分

照中医的阴阳理论,人体的健康有赖于体内阴阳的平衡。火属阳的部分。从阴阳理论上划分,就可以把“上火”分为两种:阳盛所导致的实火和阴虚所导致的虚火。具体在口腔溃疡上,中医一般也将其分为虚实两种类型:

1、实火上炎型口腔溃疡

一般表现为口腔溃疡的周围黏膜鲜红、微肿,灼痛明显,说话或进食时加重,可同时伴有发热、口渴、小便黄,舌质红,舌苔黄。可选用的中成药有黄连上清丸和导赤丸。

2、阴虚火旺型口腔溃疡

一般表现为口腔溃疡的溃烂面灰白,周围黏膜淡红或不红,溃烂点数量少,一般1—2个,易于反复发作或此愈彼起、绵延不断。舌质红少津,舌苔少。可选用的中成药有知柏地黄丸和补阴丸。

二、上火口腔溃疡吃什么

实火型祛火食物

1、清热解毒类:如菊花、黄瓜、板蓝根、番茄、竹笋、绿豆、豆腐、芹菜、荸荠、菱角、马齿苋、金针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

2、苦寒制火类:如苦瓜、苦菜、丝瓜、茄子、小米、荞麦、兔肉、田鸡等,可以寒凉之性化热降火。

3、利湿泻火类: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麦、苋菜、甜瓜、赤小豆、黑鱼、鸭肉、鲤鱼、鲫鱼、泥鳅、莴笋、绿豆芽等。

4、攻下实火类:如大黄、知母、黄连、黄芩、香蕉、芹菜、马铃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萝卜等,适用于小便短黄、大便干结、口干口苦、腹胀纳差等症候。

5、凉血敛血类:如莲藕、梨、荸荠、生地、木耳、黄鳝、糯米、藕粉、荠菜、玉米须、芒果、鳗鱼、竹叶、白茅根、马齿苋等,可用于鼻衄、便血、尿血、牙龈出血等血热的情况。

虚火型祛火食物

1、甘温除热类:如党参、白术、白菜、荔枝、栗子、大枣、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窝、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樱桃、石榴、乌梅等。

2、滋阴降火类:如甲鱼、海带、紫菜、海参、菠菜、猪血、猪肝、红糖、乌鸡、南瓜、蛤蜊、银耳等,多用于阴虚火旺、五心烦热、潮红盗汗、夜不能寐等症。

3、补脏熄火类:如黑豆、山药、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鸽蛋、鹌鹑、雀肉、鳝鱼、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适用于因脏腑虚弱、阳气不举所致的各种虚火症候。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口腔上火口腔溃疡咋办

秋季容易上火导致一些口腔问题,上火口腔溃疡怎么办?有什么方法可以降火治疗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就是上火了吗 吃菠菜可预防口腔溃疡

很多人都会觉得口腔溃疡都是上火导致的,其实不然,并不是所有的溃疡都是上火引起的,还有其他的原因可以导致口腔溃疡的发生。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水果好 口腔溃疡食疗方推荐

口腔溃疡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粘膜疾病,又称口疮,发作时疼痛非常明显,可未经治疗而自愈。也有的反复发作,称为复发性口腔溃疡,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详细>>

口腔溃疡患者吃什么好 治口腔溃疡的小偏方

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戒除烟酒,生活起居有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坚持体育锻炼,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食辛辣、厚味的……详细>>

口腔溃疡吃什么食物

栗子还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能预防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骨质疏松等症,并可作为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的滋补良品。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