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引起牙痛的罪魁祸首是什么

2017-11-14 13:33:16      

急性牙髓炎

牙髓炎俗称牙神经痛,多半是由龋齿的感染发展到牙髓腔而引起,是造成牙痛剧烈的主要原因。

疼痛的特点是自发性的,当遇到冷热等刺激时疼痛加剧,到了夜间睡觉时疼痛可更加严重。初起时疼痛是阵发性的,即痛一阵歇一阵,以后就变成持续性的疼痛。疼痛还可反射到头部、耳朵及颈部等处。到后期牙髓化脓时,口含冷水或吸一口冷空气,顿觉疼痛减轻。急性的牙髓炎靠服镇痛剂,是无法止痛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将牙髓腔打开,使炎症的产物和或渗出液流出,减少髓腔压力,以缓解疼痛。

患牙髓炎的牙齿也必须在症状消除后,请口腔科医生进行补牙,以达到保存患牙的目的。如果治疗不适当,牙髓炎可以发展为根尖脓肿,甚至颌骨骨髓炎,患牙保存就较难了。

急性牙周膜炎

疼痛很剧烈,持续性的跳痛,牙齿不能咬嚼,痛牙好像要比其他牙长出一些,有牙浮起的感觉。

急性智齿(尽根牙)冠周炎

主要是因第三磨牙位置不正,牙冠面上部分有牙龈覆盖,常有食物嵌塞,易造成细菌滋生感染,并发生炎症,导致牙龈红肿,持续疼痛,有时伴有喉咙痛和嘴张不大。造成智齿牙冠周围的炎症即冠周炎。

智齿冠周炎多发生在口腔卫生不良和身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下颌智齿比上颌智齿容易发生。起病时感到牙龈疼痛,下颌智齿靠近咽测部,可以有咽喉痛、张口困难,影响说话和进食。严重时可伴有高热、面部肿胀,颌下淋巴结肿大。

智齿萌出年龄,如果发现牙位不正或不萌出,有经常发炎,应请口腔科医生检查,早期拔除。

牙釉重度磨耗

牙釉俗称珐琅质,牙齿因长久担负着咀嚼食物的功能,最外面一层牙釉质逐渐被磨耗,使第二层牙本质暴露,因牙本质中有神经末梢的分布,故遇有冷热或机械性的刺激时,就可感到酸痛。

牙颈部楔状缺损

由于牙龈萎缩和牙刷毛太硬,在牙面接近牙龈部分,牙釉质很薄,常可因刷牙时刷毛的摩擦,将釉质磨除,暴露的牙本质较软,被刷毛磨成较深的凹陷,就会感到酸痛。

还有一些引起牙痛不常见的原因,比如牙齿没有萌出,压迫附近的牙齿;牙髓有结石牙冠裂开等。另外,某些特殊人群也可能出现牙痛,如高血压患者的牙髓充血,糖尿病患者的牙髓血管发炎坏死等原因都可引起牙痛。虽然不管是什么原因引起的牙痛,都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早期针对病因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牙痛的6大祸首

疼痛的特点是自发性的,当遇到冷热等刺激时疼痛加剧,到了夜间睡觉时疼痛可更加严重。初起时疼痛是阵发性的,即痛一阵歇一阵,以后就变成持续性的……详细>>

引起牙痛的五大祸首

牙外伤:如意外摔倒、碰伤或吃饭时咬到砂粒等致牙折或牙裂开,引起牙痛。可先服消炎、止痛药。详细>>

这些牙病可引起牙痛 含片生姜巧治牙痛

在平时,人们在出现牙痛的症状时,其口腔内就可能已经出现了相应的牙病,而牙齿疾病多揭示了体内的亚健康状态,因此,在出现牙痛后,患者一定要注……详细>>

能引起牙痛的疾病

由急性牙髓炎的发展或创伤等因素引起。病牙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病牙则引起疼痛,此时由于病牙神经已坏……详细>>

引起牙痛的原因

牙周病可引起两种不同性质的牙痛。最常见的是咀嚼痛。由于牙周组织的炎症,牙周袋内化脓,而使患者咬东西时非常疼痛。另一种疼痛与龋齿引起的牙髓……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