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医按摩治疗小儿牙痛

2017-11-14 13:33:16      

按摩方法一

常用手法

(1)患儿坐位或卧位,家长以拇指或中指点揉风池、风府穴各1分钟。

(2)按揉双侧合谷、内庭穴各1~3分钟。

(3)患儿坐位,家长站其身后,以双手中指指腹按压双侧缺盆穴1分钟,然后慢慢把手松开,如此,反复操作2~5遍。

(4)提拿肩井穴3~5遍,手法操作时要轻柔。

随证加减

(1)风火牙痛:牙齿胀痛,受热或食辛辣之物疼痛加重,患处得冷则痛减,牙龈红肿,不能咀嚼食物,或腮肿而热,口渴,舌质红,苔薄白。

①按揉太阳、曲池穴各1分钟。

②家长以掌根蘸酒平擦患儿背部1~3分钟。

(2)风寒牙痛:牙龈疼痛,初起轻微,逐渐痛甚,热饮舒适,遇风或饮冷疼痛加剧,时恶风寒,口不渴,舌质淡红,苔薄白。常用手法加

①拿揉上下肢部肌肉并做掌擦每部位3~5次。

②分推肩胛骨100次。

(3)胃火牙痛:牙龈疼痛,牵引头脑,或牙龈发红肿胀,肿连唇舌腮颊,面红耳赤、口渴,时欲饮冷,口气热臭,恶热喜冷,大便秘结,尿黄,舌质红,舌苔黄少津。

①逆时针摩腹3~5分钟。

②按揉足三里、三阴交穴各1分钟。

③按揉大椎穴1分钟,并施局部擦法,以热为度。

(4)虚火牙痛:牙隐隐作痛或轻微痛,午后疼痛加重,牙龈微红微肿,久则龈肉萎缩,牙齿浮动,咬物无力,唇赤颧红,咽干咽痛,虚烦不眠,腰腿酸痛,舌质嫩红,舌苔少。

①搓擦涌泉穴2~5分钟。

②横擦肾俞、命门穴及尾骶部,以热为度。

③按揉太溪、行间穴各1分钟。

按摩方法二

常用手法

(1)患儿仰卧,家长以两手拇指紧贴患儿前额部,由中间向两边摩动、反复操作1分钟。

(2)以两手拇指指腹点揉太阳穴,先轻后重约1分钟。然后用手掌反复挟提颈项部肌肉约1分钟。

(3)以两手五指徽屈、彼此张开,指端着力,由前额部向后枕部按摩,反复操作2~5分钟。

(4)按揉下关、合谷、内庭穴,每穴施术1分钟。

(5)掐揉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每穴约半分钟。

随证加减

(1)上牙痛者,加按揉下关、迎香、人中穴各1分钟。

(2)下牙痛者,加按揉合谷、颊车、翳风穴各1分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种小儿牙痛的情况 教你轻松解决小儿牙痛

小儿牙痛有哪些常见症状?详细>>

小儿牙痛的按摩疗法大全

牙痛(toothache)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为口腔疾患中常见的症状之一,可见于西医学的龋齿、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和牙本质过……详细>>

治疗小儿牙痛需要对症下药

近日,网上报道“8岁女孩牙疼半年送医发现牙洞里塞满铅笔芯”的消息一时间引起广大朋友们的高度关注和热议。牙痛,顾名思义就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详细>>

小孩牙痛常见哪些因素 中医按摩治疗缓解宝宝牙痛

牙痛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小宝宝们也可能会发生牙痛的情况,那么小孩牙痛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对症下药治疗小儿牙痛

牙痛,顾名思义就是指牙齿因各种原因引起的疼痛而言,属于口腔疾病,例如小儿牙痛,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小儿牙痛到底该怎么办呢?今天……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