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和三种牙病有关系

2017-11-17 05:04:32      家庭医生在线

牙痛大多是由于口腔疾病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及时牙周炎和蛀牙,这些疾病发病后引起的牙痛,患者们往往是无法忍受的,想要远离牙疼,先要究其因才能终其果!不少人往往一旦牙疼发作,常表现为剧烈的、难以忍受的疼痛,而且这种疼痛往往是阵发性的,而且呈愈演愈烈的趋势。在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一旦出现了牙疼,不分青红皂白,不管是何种原因引发的牙疼,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服用一些止痛药或者是消炎药来缓解牙疼的症状,事实上,这种不分原因的服用药物,是不科学的举措。所以,你了解吗,牙疼的原因有哪些?

牙疼的原因一般有:

1、牙髓炎会引发牙疼,这种疼痛往往是自发性疼痛或者是阵发性牙疼,此类患者往往在夜间时疼痛加剧,同时,进食过凉、冷热食物疼痛也会加重;

2、根尖周炎会引发牙痛,这也是引发牙痛的常见原因之一,一般而言,根尖周炎是龋齿、牙髓病的继发病变;牙周病会引发牙疼,由于牙齿的慢性炎症使得牙龈、牙骨质等发生病变,导致牙周组织出现萎缩,进而引发牙周可出现脓肿,产生疼痛,造成牙齿松动、脱落;

3、龋齿会引发牙疼,一旦遇到过凉或者过热、过酸的食物会引发牙疼。此外,牙神经发炎、智齿冠周炎、牙体过敏症、干槽症、食物嵌塞等都可能引发牙疼的发生。

一般在牙疼发作的初期,牙疼的症状较轻,时间也较短,随着时间的推移,牙痛疼状会逐渐的加重,疼痛的时间也会逐渐的延长。一般夜间牙疼比白天牙 疼更明显、更剧烈;站立时疼痛不明显,平躺着时疼痛会加剧;在发病初期,进食过冷、过硬、过凉的食物,都可能引发牙疼的发生,到了牙疼的后期,则进食生冷的食物,反而会感觉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牙疼的症状。

怎样缓解牙疼呢?

避免热敷

热敷或许能缓解牙痛,但热敷也有可能使本来健康的牙齿感染细菌和炎症,从而导致牙齿情况恶化。

保护受伤牙齿

如果牙痛是由牙齿外伤导致的,则就餐时尽量不要碰受伤的牙齿。如果伤势较轻,让牙齿休息一阵子,就可恢复咀嚼功能。

少张嘴

冷空气接触到有问题的牙齿会感觉牙痛,平时说话时不要张大嘴巴讲话,打哈欠的时候捂着点嘴,都可以避免出现牙齿剧痛。

冰敷法

取一块冰块,压在拇指与食指骨头相连的“V”字地带;5~7分钟,此法能干扰牙痛神经的冲动传导,减轻牙痛。也!可以在最靠近牙痛部位的脸颊;进行冰敷。每次冰敷15分钟,一天至少3~4次。

漱口法

一定要及时清除口中的食物残渣和软垢。如果食物残渣嵌入牙缝,可含一口温水用力i漱口,如果无效,可使用牙线剔除,但切勿伤及牙龈。

通过上述文章的介绍对各位患者已经有所帮助。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腔牙齿卫生,也要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时要求运动的方向与牙缝方向一致。这样可达到按摩牙龈的目的,又可改善周组织的血液循环,减少牙病所带来的痛苦。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 牙周炎 牙疼

牙痛一般都和这些病有关系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我们都知道牙痛所产生的痛苦是非常难以忍受的。但是牙痛这种疾病又是一种常见的口腔疾病,那么你知道牙痛是如何形成的……详细>>

经常牙痛和五种疾病有关系 中医止牙痛的偏方

都说牙疼起来要人命,为什么一颗小小的牙会让人感到如此的疼痛?下面我们看看牙痛的种类有哪些?如何治疗牙痛?详细>>

患上牙周炎与三种疾病有关系

牙周是什么引起,哪些疾病会引起牙周炎?这些问题都是大家很关心的,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详细>>

牙痛和这些病有关 缓解牙痛吃什么好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不少人在喊牙痛,那么你知道为什么会牙痛呢?导致牙痛的原因有很多,下面就一起详细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出现三种牙痛要及时就医

牙疼这事儿常不被人重视,除非万不得已才去医院就医。牙疼,作为一种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然而,前段时间,一位在外地打工的男子,犯了牙疼……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