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痛 > 正文
牙痛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神经衰弱急性牙髓炎牙周脓肿

牙痛难忍?试试梅花针疗法

2017-11-14 11:10:10      

牙痛梅花针疗法一

叩剌部位:脊柱两侧、颊区、口区、耳区等,重点刺激存在异常发现的部位。

操作规程:先叩刺脊柱两侧3行1或2遍,再重点刺激异常部位20下左右,然后对颊区(多叩)、口区、耳区等做局部刺激。

操作间隔: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主治:牙痛。

牙痛梅花针疗法二

叩剌部位:下关、熙风、合谷。实火牙痛配巨髎、颊车、内庭;虚火牙痛配太溪、颧髎、颊车;风火牙痛配风池、太阳、巨髎。

操作规程:用梅花针在上述穴位皮区各叩刺20~30下。采用重刺法,虚火牙痛用正刺法。

操作间隔:每日1次,中病即止。

主治:牙痛。

牙痛梅花针疗法三

叩剌部位:颊区、合谷(均取健侧)。

操作规程:用梅花针在上述部位和穴位皮区各叩刺20~30下,以致皮肤潮红或见轻微出血为止。采用轻刺法或正刺法。操作间隔每日1次,中病即止。

主治:牙痛。(选自程爵棠经验。还可配合程爵棠经验方:白芷18克,川芎9克,细辛、高良姜各10克,透骨草6克,冰片1.5克。上药研细末,贮瓶中备用,每次少许,吹入鼻中。)

牙痛梅花针疗法四

叩剌部位:颊车(下牙痛)、下关(上牙痛)、合谷。风热外邪配曲池、外关;胃肠积热配内庭、二间、大椎;虚火上炎配太溪、然谷、行间。

操作规程:对上述所选穴位,实证施以中度叩刺为宜,或在曲池、大椎穴处叩刺出血,虚证以轻度叩刺为宜。采用正刺法或轻刺法。

操作间隔:每日1次,5次为1个疗程。

主治:牙痛。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牙痛 试试梅花针疗法

先叩刺脊柱两侧3行1或2遍,再重点刺激异常部位20下左右,然后对颊区(多叩)、口区、耳区等做局部刺激。详细>>

牙痛了怎么办?试试牙痛自疗法

牙痛即牙痛,是口腔科牙齿疾病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很多牙病能引起牙痛,常见的有龋齿、急性牙髓炎、慢性牙髓炎、牙周炎、牙龈炎等。此外,某些神经……详细>>

牙痛难忍如何紧急处理

俗称蛀牙。当病变严重时,就会感到牙痛,尤其在吃较硬食物或遇甜酸、冷热时,疼痛加剧。中老年人若因牙龈萎缩和牙根暴露,也会有酸痛感。可用新鲜……详细>>

牙痛自疗法

葱白1根、白矾15克,将上药共捣烂,置于牙痛处,每隔5小时换1次。 本方适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牙痛,包括实火牙痛、虚火牙痛、龋齿牙痛等,牙……详细>>

牙痛有7大病因 治疗牙痛首选三大疗法

生活中经常会出现牙痛的现象,有些是牙痛引起,有些则可能只是上火。但是要想第一时间找出牙痛的根本原因,首先就得对牙痛的病因进行深入了解。那……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