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牙周病预防在秋季

2017-11-14 10:18:05      家庭医生在线

牙周病主要由细菌引起,牙龈炎早期患者没有感觉,只是在牙龈上发病,随着病程的进展,在牙周组织遭到破坏后,最后表现为牙周组织的发炎、味觉不好,恒牙的松动、脱落。同时,牙周病还可引起心脏病、肾病、关节炎等多种全身疾病,甚至会对孕妇和胎儿产生影响。秋季是牙周病高发的季节,很多人都会出现牙龈红肿、出血的症状,但往往不予以重视,以为是气候干燥、上火的原因。据百姓健康网的一项调查显示:95%的民众都有或大或小的牙病问题。牙周病是目前时下最流行的慢性疾病,也是最可怕的慢性疾病之一。牙周病初发时,牙齿不疼不痛。等到牙疼严重去医院时,往往摇摇欲坠,不可挽回了。

可能很多人都有这么一个疑问:我每天都认真刷牙了,怎么可能还会蛀牙呢?

现代人的饮食习惯是相当的差,甜食、果汁、可乐及汽水等高酸性食物和饮料都会对牙齿造成严重的损害,导致胃食管反流,不仅影响到肠胃健康,更是造成蛀牙的重要原因。因此,经常有新闻报道,年轻人可乐喝多导致牙齿掉光,或是奶茶喝多了导致烂牙,其实这些并不是危言耸听。

20世纪中期,欧洲和美国50%到90%的人口患有蛀牙。到70年代,水中加氟后,状况得到改善。但是最近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记录2至5周岁的孩子的牙齿情况,孩子的蛀牙状况相当严重,这就得归咎于零食和含糖果汁和汽水。”

好牙才能有好口福,拥有一口好牙,才能幸福晚年。古语有云:上医治未病。要防范于未然,不要等牙疼才去医院,否则只怕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此外,中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而口腔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因此,解决牙病问题的根本途径就在于预防。

怎么护理牙周病?

1、搞好个人口腔卫生,认真刷牙、漱口。刷牙要采用正确的方法,即从牙龈开始,沿牙齿纵轴上下刷洗,动作要轻柔,时间应达到3分钟,在刷洗牙齿的同时,牙龈也得到足够的按摩。

2、预防或减少全身性疾病,加强营养,提高整体健康素质,从而增强牙周组织的抗病能力;努力保持口腔清洁卫生;坚决戒除对牙周组织有害的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单侧咀嚼等)。

3、蛋白质是口腔组织生长发育的基础,蛋白质缺乏可加重牙周病的发展。因此,我们应该多食用高蛋白食物,如蛋、肉类、牛乳、乳酪、谷物、豆荚类、干果类等。

4、不要长期食用大颗粒、粗纤维的食物,因其可对己患病的牙周组织造成机械性压迫刺激,使局部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造成牙周组织的营养不良、牙龈萎缩、牙槽骨吸收加重。然而,也不可长期进食过于精细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注意保护牙齿,预防牙周病,要学会用牙线,定期去医院检查口腔状况,半年到一年要洗牙一次。此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少吃甜食、少喝奶茶和碳酸饮料。

(责任编辑:胡纪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龈红肿 预防 牙周病

预防牙周病需补充维C 防牙周病要提高口腔免疫

很多人不知道牙周病是怎么引起的?其实主要是日常的口腔卫生没有做到位,因为口腔清洁不够所致,像牙菌斑、牙结石、食物嵌塞、不良修复体、咬创伤……详细>>

牙周病饮食八大方针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相信很多的人对于牙周病并不会觉得陌生,牙周病是常发的口腔疾病,那么,在饮食上要注意哪些呢?详细>>

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 牙周病如何预防

有调查显示,牙周病已经成为我国成年人第一口腔杀手。那么,牙周病的危害是什么?怎样防治呢?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牙周病 牙周病的四大严重危害

牙周病几乎已成为成年人的共同疾病,严重的牙周病可能得将牙齿拔除。为了避免老来无牙,如何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就成为维护牙齿健康的重要课题。……详细>>

牙周病的预防方法你知道多少

在生活中老年人更应该来保护牙齿,这样可以减少很多的牙齿疾病,许多老年人很重视养生保健,但却大多忽略了对牙齿的保养。牙齿是口腔的重要组成部……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