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小孩长乳牙要注意的四个问题

2017-11-13 07:42:38      家庭医生在线

要想保护牙齿,首先要了解牙的构造。牙是人体中最坚硬的器官。有咬切、撕裂、研磨食物和协助发音等功能。人的一生有两副牙:一副为乳牙,共20个,上、下颌各10个。在出生后约半岁左右开始萌出,两岁半左右出齐,自7至12岁期间,乳牙先后脱落;另一副为恒牙,共32个,上、下颌各16个,自6岁起,逐渐为乳牙更换,至12岁前后除第3磨牙外,恒牙全部萌出。第3磨牙一般在20岁以后萌出,又称智齿。智齿也可终身不出,因此恒牙28~32个均为正常。 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乳牙问题1:遭遇牙菌斑

牙菌斑存在于宝宝的牙龈和牙齿上,也可以出现在宝宝的牙缝中,它又软又粘、不容易被清除,是寄居在牙齿上的以细菌为主的“生态环境”,即使是人工把它清除掉,大约1到6个小时内又会重新形成。

护理方法:刷牙+漱口妈妈可以细心查找牙齿上不健康的蛛丝马迹,更重要的是教会宝宝漱口、刷牙。在宝宝还不会向外吐口水的时候,可以用清水轻轻的刷牙,待到宝宝能熟练的吐口水,就可以使用含少量氟化物的牙膏,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

乳牙问题2:缺乏矿物质

一颗完整的牙齿从外形上分为牙冠、牙颈、牙根三部分,我们通常最为注意的就是牙冠。牙冠的表面应该是乳白色的牙釉质,它含有96%的无机盐,而里面则是淡黄色的牙本质,也含有70%的无机盐,可见当身体缺乏矿物质时牙齿怎么会坚固呢?

护理方法:餐桌大营救人体必需的营养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水、膳食纤维(或粗纤维),不是哪一样重要就多吃哪一样,而是要尽量保证均衡的摄入全部营养,含钙高的食物包括海带、豆腐干、黄豆,含磷高的食物则有猪肝、蘑菇、燕麦片,含钙磷二者皆高的有芝麻、牛奶。

乳牙问题3:乳牙萌出迟缓

2岁以内的宝宝应该萌出的牙齿数=“月龄-4”或“月龄-6”,也就是说18个月大的宝宝本来可以拥有12至14颗牙齿,可为什么现在才4颗牙齿呢?事实证明,只吃母乳的宝宝已经严重缺少了使牙齿茁壮成长的原料。人的牙齿、牙槽骨及颌骨的主要成份都是钙和磷,足够的钙磷是形成牙齿的基础。乳类及乳制品是宝宝最理想的补钙食品。在粗粮、黄豆、海带、黑木耳等食物中也含有助于宝宝牙齿的钙。

护理方法:及时断奶+添加辅食富含矿物质的食物

乳牙问题4:龋齿已经长成蛋糕、饼干、糖果,这些美味的食物令意志薄弱的宝宝无法抗拒,但它们非常容易附着并粘滞在牙齿的表面,为龋齿的发生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因此这些食物只能偶尔为之,最好让孩子多吃一些粗糙的、纤维性的食物,如蔬菜、水果、肉类,不仅营养充足,更能通过咀嚼、摩擦来清洁牙面,减少残留物、使之无法发酵。

护理方法:以牙齿的名义拒甜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乳牙

乳牙缺失过早、乳牙滞留…科学应对孩子乳牙的3个问题!

一般孩子6岁左右时面临着乳牙脱落,一直到12岁时乳牙全部脱落,由恒牙替代。乳牙可影响孩子的咀嚼能力和美观以及发音,一旦出现异常应及早处理……详细>>

孩子一般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长乳牙要注意什么?

很多家长都会有所疑问,不知孩子在什么时候会长乳牙,在长乳牙的时候会遇到什么问题,从而有时不能正确的了解孩子传达的信息。作为家长一定要了解……详细>>

关于幼儿龋齿的四个小问题

幼儿龋齿是牙齿经常受到口腔内酸的侵袭,使牙釉质受到腐蚀,变软变色,逐渐发展为实质缺损而形成龋洞。龋洞不会自愈,如不予补治会继续腐蚀到牙本……详细>>

乳牙换牙顺序是什么样的?孩子换牙时期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乳牙是儿童换牙前的口内牙齿,儿童换牙后长出的牙齿被称为恒牙,儿童换牙是儿童身体生长发育必经的阶段,也是非常重要的阶段,拥有一口好的牙齿可……详细>>

孩子换乳牙要注意哪些事项? 家长应该重视!

我们知道孩子到了六岁左右就会开始换牙,乳牙就开始脱落,衡阳很快就会长出来到了13岁左右,乳牙就全部会被恒牙所代替,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儿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