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口腔溃疡一星期后可自愈

2017-11-10 06:28:44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民间一般称之为“口腔上火”或“口疮”,是一种以周期性反复发作为特点的口腔粘膜局限性溃疡损伤,可自愈,可发生在口腔粘膜的任何部位。口腔溃疡在我们人群中发病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特别是喜欢吃辛辣食物的人是最容易患上口腔溃疡,给他们的进食带来了非常大的不利影响。以口腔的唇、颊、软腭或齿龈等处的粘膜多见,发生单个或者多个大小不等的圆形或椭圆形溃疡,表面覆盖灰白或黄色假膜,中央凹陷,边界清楚,周围粘膜红而微肿,溃疡局部灼痛明显,,具有周期性、复发性、自限性的特征。口腔溃疡又称为复发性阿弗他性口炎、复发性口腔溃疡、复发性口疮。

什么是口腔溃疡的诱发因素?

1、外伤。外伤性溃疡占所有口腔溃疡的最大比率,是最常见的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常见的成因是被牙齿咬伤,特别是排列不整齐的牙齿最容易发生这种现象。这类溃疡,只要去除引起外伤的原因,伤口一般在一个星期内会愈合。在治疗上,患者可涂止痛药膏或以药水涂抹患处,防止感染。

2、放射线或化学治疗。头部或颈部因癌症而接受放射性治疗,或者化疗期间,正常的口腔黏膜细胞也会因放射线或药物的伤害、白血球数目降低,而产生全口广泛性的溃疡。严重时,患者会经验吞咽疼痛困难,甚至需要靠鼻胃管进食。这是诱发口腔溃疡的原因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3、其他原因。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还包括糜烂型口腔扁平苔藓、天疱疮等自体免疫性疾病,或病毒、真菌感染,以及药物毒性反应引起的症候群等,不过后者是较为少见的情况。

口腔溃疡宜吃:

1、讲究营养,均衡饮食,除每天食用鱼、肉等荤菜外,还必须多吃新鲜蔬菜、瓜果,尤其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橙子等。这类食物虽然入口时会刺激创面造成一定的疼痛,但对加速溃疡面的愈合非常有好处。

2、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豆制品、鸡蛋等,减少进食的“痛苦”。

3、多食含锌食物,以促进创面愈合,比如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

4、多吃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的食物,有利于溃疡愈合。故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如番茄、茄子、胡萝卜、白萝卜、白菜、菠菜等。

口腔溃疡忌吃:

1、要减少对溃疡面的刺激,尽量少吃刺激性调味品,如辣椒、醋、姜、葱、八角等。这些食物不但会诱发疼痛,还会刺激溃疡面,使其进一步扩大。

2、减少对溃疡的摩擦,因此要少吃油煎食物和其他太过粗糙坚硬的食物,如炸排骨、炸鸡腿、坚果之类。

3、别吃过烫的食物,开水或滚烫的汤并不能杀灭溃疡面的细菌,反而会造成刺激。因此,待食物冷却到室温后再进食是最好的选择。

4、忌用烟、酒、咖啡及刺激性饮料。

5、避免过多食用酸、碱、辣或烤炸的食物。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伤 诱发因素 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经过休息 饮食调节可以自愈,

根据该病病灶小、病位浅的特点,运用锡类散、冰硼散、黄柏和细辛研末局部吹敷,金银花、甘草等煎汤漱口,野菊花、地肤子、苦参等煎汤坐浴熏洗。临……详细>>

口腔溃疡多久会自愈?如何快速治好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便是我们经常说的口疮,大的可以有黄豆一样大,小的有米粒一样小,圆形或者有时候是椭圆形,溃疡周围充血,如果吃了刺激性的食物,会感觉……详细>>

口腔溃疡要多久才自愈

口腔溃疡是一项常见的口腔黏膜疾病,它的病因多种多样,但目前医学认为,口腔溃疡和遗传以及免疫缺陷有关。而经过熬夜、感冒、消化不良、精神紧张……详细>>

口腔溃疡虽易自愈 孕妇患者更应重视

日常生活中患上口腔溃疡的现象并不少见,口腔溃疡是日常生活中常患的的一种口腔疾病,并且人人都有可能发生口腔溃疡,对孕妇患者来说是有非常严重……详细>>

详解口腔溃疡的病因 谨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口腔溃疡是口颊,舌边,上腭,齿龈等处发生溃疡,周围红肿作痛,溃面有糜烂。由于口腔溃疡的原因不同,症状也不同。临床上分为卡他性、口疮性、水……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