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牙痛的时候千万不能吃的7种食物

2017-11-03 07:17:31  来源:美通社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但是医生告诉你,牙痛也是病,千万不能忍!当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由于治疗不及时引起的口腔间隙感染,是十分危险的。细菌会顺着牙髓或牙周间隙侵犯颌骨,形成下颌骨骨髓炎甚至全身感染,严重者可能出现脑脓肿、败血症等严重并发症。出现牙痛不能强忍,应尽早到医院处理,以免延误病情。

牙痛千万别吃这些

1、甜腻食品

甜腻食物对龋洞是一个直接刺激,又妨碍胃肠消化吸收,影响龋齿患者健康。尤其是蔗糖,它的致龋作用最显著,会使局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透明度改变,牙釉质变色,局部软化、疏松,形成龋洞,日久牙齿动摇。

2、酸性食品

酸性食物在口腔乳酸杆菌的作用下能产生更多的乳酸,而乳酸在已受到破坏的牙龋洞里进一步脱钙,使龋齿面积增大,病情进一步加重。所以应少食酸性食物,且食后应刷牙,清除齿缝龋洞内的食物残渣。比如石榴、杨梅、酸枣、醋等。

3、燥热药物

牙痛多由风热、胃火或虚火所致,故临床用药忌用苍术、厚朴、附子、干姜、肉桂等燥热之品,以免伤阴助火,加重病情。

流行性愿冒龋齿的人要多吃富含维生素D、钙、维生素A的食物,如乳、蛋、肉、鱼、豆腐、虾皮、菠萝、胡萝卜、红薯等。含氟较多的食物有鱼、虾、海带、海蜇等。

4、坚硬粗糙食物

坚硬粗糙的食物,如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炒腰果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韭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经过油炸的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等,这些食物需用力咀嚼,有时还会填嵌龋洞,加深龋洞。

5、过冷过热食物龋齿患者的牙齿完整性多受到损坏,病牙较深的龋远程转移洞可与牙髓相通,牙髓的神经末梢显露出来,使它对凉热刺激的敏感明显增加,食用过冷过热的食物时,因刺激暴露的神经末梢,便会产生剧烈的疼痛。

6、酒及兴奋饮料

酒精能刺激神经系统,尤其是高浓度的烈性酒,对肝、胃肠道等消化系统均有害无益;兴奋性饮料如咖啡、可可等也有类似作用,而龋齿患者尤其需要安静,故不能食用,发热、头痛患者更不适宜。

7、低氟饮食

氟是正常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元素。饮水中有一定的氟,有利于牙齿组织钙化和代谢,增强牙齿的抗酸性能和抗龋能力,可有效地防止龋病的发生或使龋病趋愈。若进食含氟的饮食较少,或居住在饮水和食物中含氟量较低的地区,龋齿的发病率和病情的严重程度将会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料 牙痛 食物

牙痛该吃的食物

将青柠捣碎后把汁液放置在一个杯子中,然后用吸管将这些汁液点在牙齿上,便可以帮助你止疼好几个小时,可谓是天然的止痛药。同时青柠还具有清洁牙……详细>>

牙痛不能吃什么 牙痛怎么办

饮食上应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洋葱、芥菜、大葱、蒜等,因其生热,会刺激牙髓使疼痛加重。详细>>

牙痛适合吃的食物

猪腰子1只、食盐少许、骨碎补15克,水煮食肉饮汤,每日1剂。用于肾亏牙浮、牙隐痛,劳累后易发者。详细>>

牙痛常吃7种食物止痛

同时,还具有有平肝清热,祛风利湿,除烦消肿,凉血止血,解毒宣肺,健胃利血、清肠利便、润肺止咳、降低血压、健脑镇静的功效。详细>>

牙痛背后的3大疾病隐患 千万不要忽视

当牙齿疼痛时说明口腔已经出现了问题,牙齿疼痛主要分为冷热痛、剧烈的疼痛、酸痛以及咀嚼疼痛等,不同的牙齿疼痛提示着不同的疾病,不妨来了解一……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