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老年人怎么保护好牙齿

2017-11-04 07:55:21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人牙髓和骨膜的血管渐渐萎缩,使牙的营养降低,以致到老年”牙龈萎缩”、牙齿松动、脱落,人的衰老由牙齿的变化中可体现出来。因此要重视对牙齿的保健,经常做叩齿等运动有助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髓和骨膜的营养得到改善,不仅坚固了牙齿,能防治”龋齿”,还能防止牙龈过早萎缩和牙齿松动脱落。另外,经常运动牙齿能加速脑血管的血液循环,使已趋于硬化的脑血管逐渐恢复弹性,供氧充足,消除”眩晕”,还有助防止脑中风发生。

常用保健动作如下

1、指摩牙龈洗净手,以洁净的食指或在食指缠上纱布,蘸盐水先摩擦上牙龈处,后摩擦下牙龈处,往返各摩擦10—15次。

2、叩击牙齿双唇轻闭,先叩门牙30次,再叩槽牙30次。要注意上下牙齿相互碰击,用力要中度、均匀,次数可以逐步增多,一般可在早起和睡前进行。

3、舔摩牙床双唇微闭,以舌在上、下牙齿及牙龈处,依次进行纵向和横向舔摩10—15次。

4、紧闭天门双唇紧闭,屏气咬牙。把上下齿紧紧合拢。用力一紧一松地咬牙切齿,咬紧时加倍用力,放松时也互不分开,紧紧松松反复30次。

中老年人吃什么对牙齿好

1、草莓坚固牙齿,并且其中还含有漂白和清洁牙齿的成分,对于除掉牙齿表面的茶垢和咖啡污垢十分有用。因此,饭后不要忘了吃些草莓。

2、花菜它可以作为“磨砂膏”,美白牙齿。同时,花菜可以刺激唾液的产生,有助于阻止牙斑的形成。

3、西瓜两杯西瓜汁可以补充人体每天所需维生素c的25%。肝癌早期的维生素c对于牙齿和牙龈健康非常关键,它有助于铁元素的吸收,还具有抗氧化功效。防止“自由基”分子氧化导致的牙齿老化。研究表明,吃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患牙龈疾病的概率会降低。

4、橙子橙子中的维生素c同样会促进牙齿和牙龈健康,其中的纤维还可以使牙斑脱落。

5、深色蔬菜暗绿色叶子的蔬菜富含胡萝卜肝癌晚期治疗素,它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有助于保持牙床坚固。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 保护 老人

详解牙齿变黄的原因 注意保护好牙齿

很多人对口腔常识并不在意,以至于好多人还没老,牙齿就掉了,又或者口腔出现口臭等等问题,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重视的,所以下面介绍一下关于口……详细>>

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 如何自我保护好牙齿

有了坚固的牙齿,我们才能享受各种美食,因此,口腔保健很重要。那日常伤害牙齿的坏习惯有哪些?详细>>

如何保护好自己的牙齿?要做好哪些保健措施?

有一口健康的牙齿才能让我们品味世间的美味,让我们不为咀嚼问题而发愁。但时下很多人的牙齿都出现了问题,这让患者很是苦难,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开……详细>>

老年人如何保护牙齿?做到这5点让牙齿相伴到老

只要牙口好胃口就好,维持了消化系统处于正常运转状态,可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自然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老年人必须重视牙齿保健来达到固齿的功……详细>>

老人怎么保护牙齿?4个保健小妙招送给你

骨头和牙齿是身体中最为坚硬的部位,吃的食物必须通过牙齿咀嚼,进入胃里面来帮助消化及吸收,当牙齿出现松动或者疼痛时,势必会影响到营养的摄入……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