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正文

和牙齿有关的9大疾病

2017-11-03 07:26:00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缺失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神经内科疾病、胃肠道疾病等密切相关。缺牙患者长期咀嚼受限,严重影响全身健康。因此,建议牙缺失患者一定要及时进行种植修复,每个人都应该保证每年1-2次定期口腔健康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疾病,认真做好口腔卫生保健,消除引起口腔疾病的任何因素。同时提醒广大缺牙患者,种植牙一定要选择正规、专业医院进行,才可以确保手术的安全性和效果。健康的牙龈看起来是粉红色的和光滑平整的。如果发生牙龈红肿,就预示着口腔乃至整个身体出现了健康问题。牙齿和牙龈不仅影响着口腔的健康,还跟全身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

1、心脏病

患有牙龈疾病的人比那些拥有健康牙龈的人更容易罹患心脏病,这提示人们需要照顾好自己的口腔。

2、糖尿病

糖尿病会降低人体抵御各种感染的能力。血糖水平升高会增加人们罹患牙龈疾病的机会;而患有牙龈疾病的人也更难控制他们的血糖。所以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保护牙龈与控制血糖一样的重要。糖尿病人每餐后最好都要刷牙和使用牙线,每天最好都要用漱口水清洁口腔,每年至少做两次口腔检查。

3、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患者也更易发生口腔疾病。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会累及泪腺和唾液腺,造成慢性眼睛干涩和口腔干燥症状。唾液具有杀菌的作用,因此口腔干燥的人更易得蛀牙和其他牙龈病。有些药物也能引起口腔干燥,比如抗过敏药、含有伪麻黄碱的感冒药、缓解鼻塞的滴鼻剂、阿片类止痛药和抗抑郁药等,这些药物也会增加蛀牙或者牙龈疾病的风险。

4、压力,焦虑或抑郁情绪

压力大,具有焦虑或者抑郁情绪的人,也会增加罹患口腔疾病的风险。人在压力和不良情绪之下,皮质醇激素的分泌会增加,从而对身体和牙龈造成损害。压力和不良情绪也会使人忽视口腔护理,减少刷牙和使用牙线的次数;还会使人饮酒过量、增加吸烟量、睡觉磨牙等,这些都会增加口腔疾病风险。

5、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会影响全身骨骼,包括颚骨,这会导致牙齿脱落。某些人会服用二磷酸盐类药物来治疗骨质酥松,但这类药物会增加骨坏死的风险,导致下颌骨损伤。

6、贫血

贫血的人会出现舌头肿胀症状,还会发展成舌炎。主要是因为红细胞数量减少,血红蛋白不足和身体缺氧等贫血症状造成的。

7、类风湿关节炎

类风湿关节炎患者比其他人罹患牙龈疾病的可能性大8倍,免疫异常是这两种病的共同基础。罹患了类风湿关节炎,人们可能更难控制牙刷和牙线。积极治疗牙龈疾病有助于缓解类风湿关节炎患者的关节疼痛和炎症。

8、肾病

牙齿脱落的成人比那些牙齿还相对完整的人更容易罹患慢性肾病,照顾好牙齿和牙龈能够降低发生慢性肾病的风险。

9、早产

如果怀孕妇女患有牙龈疾病,那么早产和婴儿出生体重过低的可能性就会较大。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可能是潜在的炎症和感染问题。因怀孕引起的体内荷尔蒙改变会损坏牙龈,因此怀孕了不仅要看妇科医生,还要看牙科医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牙齿

牙齿居然与癌症有关系?教你从牙齿症状来判断疾病

经过研究发现牙齿可以体现着各种疾病的发生,可以通过做口腔检查,及时的发现癌症、糖尿病、舌癌、心脏病、艾滋病等,怎么从牙齿上看出癌症疾病信……详细>>

年轻人牙齿松动和什么疾病有关

牙齿松动大部分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是,有些年轻人也会出现牙齿松动的现象,年轻人牙齿松动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详细>>

通过牙齿能判断身体的疾病?带你揭秘牙齿与疾病的关联

俗话说牙齿是身体的缩影,通过牙齿可以看出身体上的很多疾病,比如糖尿病、舌癌以及心脏病等,一旦发现牙齿出现异常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做治疗……详细>>

为什么牙齿会变得敏感?可能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牙齿敏感主要是指牙齿当受到冷热刺激以及咬硬物的时候会出现酸痛感,刺激结束后疼痛感就会消失。其实牙齿敏感并不是独立的疾病,有可能是多种疾病……详细>>

牙齿和多个器官“攀亲戚”?保护牙齿能预防8种疾病!

你知道为什么强烈建议人们定期洗牙和做口腔检查吗,不仅仅是维持口腔健康,及早发现牙齿问题,而且也是为了预防多种疾病。小小的牙齿连接着多个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